習近平西藏行的意義

[2021.07.27] 發表

習近平上周去了西藏視察,此行目的是祝賀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1951年中央與西藏地方政府簽訂協議,解放軍進入西藏。

自2012年中共十八大後首次出京到廣東考察起計算,西藏是習近平就任現職近9年後到訪的最後一個省級行政區,自此他的足[已經遍佈內地31個省市自治區及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像廣東和河南等大省,他還去了不止一次。以68歲之齡上青藏高原,也有向外展示其身體健康的用意。

他抵藏首站選擇林芝,既是因當地海拔較低,為進入拉薩作緩衝過渡,還有宣示中國在中印邊界立場的用意。

林芝是西藏距離中印實際控制線最近的地級市,全市幅員面積11.7萬平方公里,相當於3個台灣,但其中有4.1萬平方公里是在印度控制下。

習在此行的講話中雖隻字未提中印邊界問題,但在闡述「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時,提及「加強邊境地區建設」,治藏的八字方針也是「穩定、發展、生態、強邊」。

首站林芝 具宣示邊界意味

林芝也是川藏鐵路的樞紐,全長1838公里的川藏鐵路由四川成都至西藏拉薩,其中成都到四川雅安段已於2018年12月開通運營,拉薩至林芝段去年9月也告完工,習近平這次就是乘火車從林芝去拉薩的。最後也是最艱難的雅安至林芝段去年11月開工興建,此段內有無數縱橫交錯的峽谷、河谷,高程起伏在千米以上高差段落達11個,預計需時10年才能建成

。更重要的是,川藏鐵路拉林段是單線,成都至林芝段則是複線。複線的運輸量較單線大得多,而解放軍西部戰區司令部就在成都,令人很難不聯想到這條鐵路的戰略意義。

李鳳彪軍事轉政工開先河

習在西藏期間,有一場會見駐藏部隊官兵的場合,月初被離奇替換的原戰略支援部隊司令李鳳彪,與西部戰區司令徐起零並列亮相,應是接替屆齡退役的吳社洲西部戰區政委之職。

由於解放軍將領一直分為軍事將領和政工將領,過去雖有政工將領轉任軍事將領的先例,但歷任空降兵軍長、成都軍區副司令、中部戰區副司令兼參謀長的李鳳彪,卻首開軍事將領轉任政工將領的先河。這也反映出西部戰區作為對印作戰的第一線,對軍政指揮官軍事素質的要求空前地高。

習近平在西藏,隻字未提達賴喇嘛,但在視察哲蚌寺時,提出「擁護社會主義制度、維護祖國統一」的要求,在聽取西藏黨委政府工作會報時提到要堅持「反分裂鬥爭教育、新舊西藏對比教育」。

親信王小洪升官有望

雖然習在藏講話重點放在生態、民生、經濟,但西藏畢竟是邊境地方,安保是重中之重,所以,習的隨行保鑣,人數多於過往,而且個個身型臃腫,外套下似穿上了防彈或防刺背心。

身兼特勤局長的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王小洪隨行,更突顯此行安保任務之重。王還陪習接見當地政法幹警,顯示這名習近平親信,明年有望更上層樓。

更多中國要聞
南京增31確診 指揮部:傳播鏈未阻斷
江蘇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27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南京市26日新增本土新冠病毒確診病例31宗,其中7例為無徵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截至26日,南... 詳情
共產主義渠漫溢 新鄉衛輝全市被淹
河南省新鄉衛輝全市遭洪水圍困,昨天部分區域水深超1.6米,且仍不斷上漲。洪水造成至少20萬人受災,包括新鄉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大量病患。當地官... 詳情
洪水未退新雨來臨
颱風「煙花」昨晨在浙江沿海再次登陸,受其外圍雲系和東移西風槽的共同影響,預計河南省在昨晚到本周四會出現新一輪降雨。上星期河南已受極端強降雨影... 詳情
卡車投河堵決口 封堵兩日夜終成功
經過兩日兩夜封堵,衛河於浚縣新鎮的河段決口於昨日凌晨成功合攏。上周五為封堵決口,當局緊急徵調8輛承載石料的卡車投河封堵。有卡車司機表示,看到... 詳情
河南籍傳媒人朱順忠昨日公開實名呼籲 「請中央為鄭州換帥」,為抗洪不力擔責。朱順忠稱鄭州的官員在本次水災中的表現有目共睹,主要領導人一再判斷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