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爭礙施政抗疫 無力振經濟惡性循環

[2021.07.27] 發表
突尼斯總統賽義德周一派兵封鎖通往首都國會大樓的通道。(法新社)

距2011年「茉莉花革命」已有10年,突尼斯邁向民主政制路上仍然步履蹣跚頻生政治動盪,10年間換了9個政府,有些僅上台數月。政府難以持久有效運作,牽連公共服務、經濟等發展舉步維艱,政黨承諾的美好生活成了空言。目前該國的新冠肺炎疫情愈趨惡劣,更凸顯政爭使政策紊亂、疫情變嚴重,疫情又拖累經濟的惡性循環困局。

一名餐廳東主抨擊政府的抗疫政策朝令夕改:「他們早上甫作出決定,下午就推翻了它。他們既決定要隔離檢疫,卻又沒有徹底執行。」該國本月初單日確診曾達9286宗,最新的上周五單日數據回落至5359宗,但死亡人數逐增至231人,累計超過1.8萬人死於新冠肺炎,為人均新冠死亡率最高的非洲國家。惟全國1200萬人口之中僅7%人接種完新冠疫苗;不僅醫院因缺乏氧氣等物資而緊張混亂,疫苗接種安排亦出現混亂。例如衛生部長未準備妥就宣布上周二(20日)起開放29間新接種中心供年滿18歲國民接種新冠疫苗,吸引數以萬人前往,卻因疫苗不夠令許多人撲空,造成個別中心被人逼爆門窗玻璃。總理邁希希於是裁撤衛生部長,原無民政事務權力的總統翌日則單方面宣布軍方接管抗疫工作。

突尼斯本就面對財赤負債問題,高失業率、貧窮、貪污、通脹令民不聊生。惟總統賽義德自上任,跟復興運動及所支持的總理邁希希之間的權鬥持續,政治紛擾使經濟、民生危機加劇。例如自今年1月,邁希希裁撤了賽義德委任的11名部長,賽義德便拒絕為對方所揀選的部長監誓,導致政令不通。該國今年頭一季失業率達17.8%,IMF 2月稱該國經濟較去年萎縮了8.8%。國庫空虛,公共事務凍結工資,也影響控疫開支,例如只能給有病徵的人做病毒檢測。(金融時報/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英入ICU年輕患者增 醫生籲盡快打疫苗
英國周日(25日)新增29,173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數字連續5天下跌,但年輕患者入院人數愈來愈多,醫生呼籲年輕人盡快接種新冠疫苗。 ... 詳情
《金融時報》(FT)周日(25日)引述消息報道,英國政府正研究將中國國營核能企業中國廣核集團(簡稱中廣核)從英國未來所有電力建設項目中剔除,... 詳情
聯國關注阿富汗平民傷亡增
聯合國阿富汗援助團(UNAMA)周一(26日)發表報告,指2021上半年阿富汗平民傷亡人數達5183人,較去年同期大增47%;保安部隊與塔利... 詳情
倫敦暴雨水浸 封路關車站影響急症室
英國倫敦周日(25日)因暴雨引發嚴重水浸,有汽車和巴士在路中死火、多條道路需封閉,部分地鐵線亦受影響,最少8個車站要關閉。倫敦消防部門稱在數... 詳情
美國猶他州卡諾什鎮(Kanosh)附近的州際公路周日(25日)發生連環車禍,事故造成20輛汽車相撞,最少7人死亡,救護車和直升機亦趕至現場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