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日後叫「光時」 相當可能構成煽動分裂

[2021.07.28] 發表

【明報專訊】坊間對常出現於遊行示威的「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有不同解讀,昨日法庭在唐英傑案裁決,認為口號可帶有分裂國家的意思。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認為,日後如有市民公開呼叫「光時」口號或展示光時標語,「有相當可能構成煽動分裂國家」。

湯家驊:若叫此口號被捕 與人無尤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相信,經過本案裁決後,絕大部分港人都應明白「光時」口號帶有分裂國家的意思,若日後市民在公開場合呼叫此口號,招惹國安法嫌疑而被捕或被控,「這個真是與人無尤,得不到社會同情」。

被問到如有市民穿上印有「光時」標語的衣服外出,會否構成煽動他人分裂國家,陳弘毅認為根據本案裁決,日後任何人只要公開展示上述標語,已會有法律風險,可能會被控。

至於市民在家中張貼「光時」標語或海報,會否構成煽動他人分裂國家,陳弘毅強調重點是有否煽動他人或公眾分裂國家,如市民僅在私人地方擺設物品,並非想向他人傳遞信息,「似乎不會涉及這些刑事罪行」。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劍道仍漫長  記初心為所愛奮鬥」  張家朗為港摘金頓變全城焦點  自認怕醜未慣應對
【明報專訊】香港史上的第二面奧運金牌,令過去在火炭基地(香港體育學院)默默耕耘的小伙子,一夜之間成為香港700多萬人的話題。新科奧運花劍個人... 詳情
【明報專訊】港隊劍擊代表張家朗周一晚在東京奧運男子花劍個人賽奪金,張家朗父親表示,家朗除了愛劍擊、籃球,閒時亦愛買衫、買鞋,粗略估計家朗有2... 詳情
【明報專訊】等待四分一世紀,香港人想必在電視機前,為奧運冠軍張家朗歡呼振臂,身處東京幕張展覽館的記者們,走進混合採訪區才真正展開「殺戮戰場」... 詳情
女子重劍隊第7名畢業  將赴深圳備戰全運
【明報專訊】東京奧運劍擊個人賽最後一金前晚落在港將張家朗手上,一連3天的團體賽昨早隨即於同一場地幕張展覽館展開。女子重劍港隊在主力江旻憓帶領... 詳情
五環影像:爆冷相擁
【明報專訊】女子重劍團體排名世界第4的韓國隊(圖),於4強以38:29爆冷大炒世界一姐中國隊,闖過最難一關後激動相擁,最終亦奪金而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