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辦曾掛光時旗不覺煽動港獨 黃文萱:對裁決無言

[2021.07.28] 發表
穿上寫荂u香港家」的T-shirt的前沙田區議員黃文萱,去年因掛「光時旗」被搜查議員辦事處,對於高院昨日就「光時」口號的裁決,她說「唔知講乜好」。(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自《港區國安法》立法後,根據本報資料,共有10宗案件因「光時」口號被捕或落案起訴(見表)。曾任沙田區議員的黃文萱曾於去年港區國安法生效下,在辦事處內掛「光時旗」被指違反國安法,遭警方搜查。上月辭職前,旗一直未除下。黃文萱說,因為「硬頸」而沒取下,覺得自己無煽動港獨,面對裁決「唔知講乜好」。

黃文萱去年7月4日議員辦事處開張,其間有警員入內搜查,指辦事處內懸掛「光時旗」涉嫌違反國安法,警方當時沒拘捕任何人,但稱會保留追究權利。唐英傑案裁決稱「光時」在該案中可理解為煽動分裂國家,她質疑,每個人對口號都有不同詮釋,自己認為「光時」指回復昔日生活方式,並無分裂之意。

選區會解釋光時 選舉主任接受

她憶述,2019年11月參選區議會選舉時,選舉主任曾詢問黃文萱對「光時」的見解,她當時回覆,稱希望恢復《基本法》中「高度自治」、保障港人權利和自由等承諾,不含港獨之意,獲選舉主任陳婉雯接受提名。

黃文萱辦事處開張前,特區政府已在7月2日發聲明指「光時」8字違反國安法,但她堅持自己並無意圖鼓吹港獨,僅反轉「光時旗」繼續掛起,稱「主要都係硬頸,我覺得我無錯儦嚏A做咩要拆隉H」直到最近辭任區議員,交還辦事處時才除下旗幟。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劍道仍漫長  記初心為所愛奮鬥」  張家朗為港摘金頓變全城焦點  自認怕醜未慣應對
【明報專訊】香港史上的第二面奧運金牌,令過去在火炭基地(香港體育學院)默默耕耘的小伙子,一夜之間成為香港700多萬人的話題。新科奧運花劍個人... 詳情
【明報專訊】港隊劍擊代表張家朗周一晚在東京奧運男子花劍個人賽奪金,張家朗父親表示,家朗除了愛劍擊、籃球,閒時亦愛買衫、買鞋,粗略估計家朗有2... 詳情
【明報專訊】等待四分一世紀,香港人想必在電視機前,為奧運冠軍張家朗歡呼振臂,身處東京幕張展覽館的記者們,走進混合採訪區才真正展開「殺戮戰場」... 詳情
女子重劍隊第7名畢業  將赴深圳備戰全運
【明報專訊】東京奧運劍擊個人賽最後一金前晚落在港將張家朗手上,一連3天的團體賽昨早隨即於同一場地幕張展覽館展開。女子重劍港隊在主力江旻憓帶領... 詳情
五環影像:爆冷相擁
【明報專訊】女子重劍團體排名世界第4的韓國隊(圖),於4強以38:29爆冷大炒世界一姐中國隊,闖過最難一關後激動相擁,最終亦奪金而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