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京引新規遏網上5大類有害內容
違規最高處罰公司全年全球收入5%

[2021.07.30]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提出設立新的權力機制,來應對一再拒絕刪除有害內容的網上平台,並正研究新方式,讓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SIS)和皇家騎警,在打擊對國家安全乃至兒童色情內容的網上威脅方面發揮作用。

聯邦司法部長、公安部長和文化部長周四宣布,當局將提出關於如何打擊有害網上內容的新方案,他們希望引入新法律法規,以迫使社交媒體公司針對其平台上5類有害內容,即仇恨言論、兒童色情、分享未經當事人同意的照片、煽動暴力及恐怖主義,承擔更大責任,包括要求於必要時,在24小時內審查和刪除已被標記的有問題內容。

在某些情況下,該等網站也可能有義務保留有關內容及識別信息,以便日後可能採取法律行動。若懷疑有即時危害的風險,它們還可能有新選項來提醒當局注意可能牽涉國家安全以及違法的內容。

該提案還將要求相關平台提供其演算法和其他系統的數據,以搜索和標記可能有害內容,提供何時向被標記貼文採取行動的理由,並為加拿大人安裝一個新系統,就平台圍繞內容的決定提出上訴。

新制度訂明,那些被視為屢犯不改的公司,最高可被罰2,500萬元或相關公司全年全球收入的5%,以較高者為準。而「作為最後手段」,若網上平台一再拒絕刪除兒童色情材料或恐怖主義內容,聯邦政府將循法律途徑,要求法院向有關電信服務供應商頒發禁令,從而完全阻止加拿大人接觸相關網站或接受有關服務。

這些目標將針對聯邦政府所稱的「網上電信服務供應商」,例如臉書、推特、Instagram、Tik Tok和Pornhub。渥京指,立法的目的是針對發布到該等平台的公共內容,而不是電郵、短信或通訊軟件WhatsApp的私人信息。

為了營運這個新系統並作出仲裁,聯邦政府正研究增設「聯邦數碼安全委員會」,將包括一名新專員負責執法和評估針對網上電信服務供應商的投訴,一個充當獨立仲裁系統的「數碼追索委員會」,以及一個就法規提供專家意見的諮詢委員會。

該提案還包括探討可能性方法,讓CSIS和騎警發揮更大作用。相關部門官員周四概述該提案,公眾諮詢將持續到9月25日,法案料於今秋引入。

更多加國新聞
涉襲法院外華人示威者44歲女子被捕10月提堂
【明報專訊】大溫列治文皇家騎警昨日(29日)證實,周三於列治文法院外的爭 執事件中,一名44歲溫哥華女子被捕,她有可能被起訴行為不檢及襲擊的... 詳情
電單車撼汽車 鐵騎士當場亡
【明報專訊】一部電單車昨午(29日)在多倫多市怡陶碧谷與另一部汽車相撞﹐電單車騎士當場死亡。 車禍現場位於基伯齡路(Kipling A... 詳情
槍傷中年漢搶貨車逃 24歲男子躲家中被捕
【明報專訊】一名24歲男子涉嫌在咸美頓市Stoney Creek地區先是開槍傷人﹐然後再劫車逃走,他其後在自己家中被捕。 咸美頓警方表...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Lawrence Heights社區前晚(28日)發生槍擊案﹐當警員接報到場後﹐發現2人中槍受傷。 前晚10時﹐警... 詳情
女子落巴士遭同車男子性侵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一名女子於上周六(24日)﹐在位於士嘉堡的堅尼地(Kennedy)地鐵站與一名陌生男子一同登上一部巴士。女子到達目的地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