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諮詢會 出席85%政府邀請 蔡子強質疑作用有限 田北辰:予人感覺不是真諮詢

[2021.08.23]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台上右方)昨到戲曲中心出席《施政報告》公撚堋葽|,共106名獲邀市民分別現場或視像形式參加。(政府新聞處)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正就《施政報告》進行諮詢,昨日出席公撚堋葽|聽取意見,共106名市民參加,其中16人屬大學隨機抽樣邀請,另90人是由民政事務處提名的「十八區人士」,佔85%。有學者質疑大部分出席者由政府邀請,諮詢作用有限;有議員認為會予人感覺不是真諮詢。

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香港電台主辦、於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舉行的「2021施政報告公眾諮詢」,港台主持人蕭洛汶表示,港台委託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按全港人口特徵、性別和年齡比例,以隨機抽樣的方式邀請市民出席,「部分由全港十八區的人士邀請參加」;獲邀市民分別現場或視像形式參加,各有53人。

30人發問 約半建制背景

諮詢會約30名市民發問,約半具建制派背景,包括八鄉鄉事委員會前主席曾憲強、民建聯蕭煒忠等,亦有發言者自我介紹時說是「家住麗港城的何炳恩」,翻查資料,何炳恩為觀塘民聯會名譽會長,其他名譽會長包括人大常委譚耀宗等。

民政處自十八區提名90人

創新辦:地區人士熟區務

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回覆表示,昨日有106名市民參加諮詢會,16人屬隨機抽樣,另外90人則來自十八區,「兩者參與程度有異,可能是由於諮詢會在星期天舉行,隨機抽樣的市民的出席意欲會受到影響」。當局表示諮詢會的主要對象是普羅市民,安排地區人士出席可讓熟悉地區事務的市民直接向特首表達意見,「民政事務處在提名時會盡量確保名單能涵蓋不同的年齡組別、性別,以及不同的階層和背景,以確保可以聽到更全面的意見」。政府說,計劃為特首安排更多公眾諮詢會,但具體日期及參與市民的群組仍在擬定。

嶺大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表示,本月6日至15日,透過電話和隨機抽樣方法邀請全港18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他稱,邀請過程困難,港台有訂明獲邀人數不能超出某個數量,但不便透露合約內容,指研究部已「盡做」,最後遞交25人名單予港台,至於為何最終僅16人出席,李猜測可能有人臨時爽約。被問到為何邀請市民過程困難,李彭廣說無詢問市民拒絕原因,只說去年亦有類似情G。

獲邀出席諮詢會並發言的觀塘區議會前副主席梁芙詠表示,民政事務處邀請地區團體的代表出席,但代表不能是政府所委任的委員會成員,例如分區委員會、地區滅罪和防火委員會等委員,她昨是代表觀塘婦女聯會出席。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質疑,林太為特首選舉等原因,擺出親民姿態出席公撚堋葽|,但指會上大部分市民由政府邀請,料提問不夠尖銳,形容是「清一色」的市民,政府容易偏聽,諮詢會的作用有限。實政圓桌議員田北辰認為應邀請無政治背景的普通市民出席,認為港府或憂慮隨機抽樣的市民參加活動有風險,所以找一些人「錫住佢咁問」,但予人感覺不是真諮詢。

更多港聞
深圳首家港資醫院冀11月試營 擬引進港藥物
【明報專訊】首個在深圳成立的港資私家醫院新風和睦家醫院,最快今年11月投入試營。該院所屬集團新風天域集團的首席執行官、和睦家醫療總裁吳啟楠(... 詳情
【明報專訊】作為深圳首家港資私營醫院,深圳新風和睦家醫院除採用港式管理模式,稱該院醫護「不領紅包」之外,院方亦研發以科技遙距問診及即時送藥服... 詳情
【明報專訊】威爾斯親王醫院內鏡團隊逾30年屢創先河,包括全港首創涵蓋外科及內科醫護進行內鏡程序,並於2004年進行全港首個內鏡黏膜下剝離術,... 詳情
建築成本跌幅較輕 首見公屋貴過居屋  房委成員:地勢影響成本  整體投標價趨跌
【明報專訊】近年本港工程投標價有所回落。房委會數據顯示,上年度(2020/21年度)公屋及居屋建築成本均按年下跌,其中每個公屋單位平均建築成... 詳情
【明報專訊】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升至近年新高的5.8年,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表示,政府各項福利政策當中,以公屋的減貧效果最大,2019年令26....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