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劣天氣及疫情影響供應鏈 部分主流超市國際食品缺貨
零售議會呼籲勿囤貨 等數天便能買到所需食品

[2022.01.26] 發表
Walmart的豬肉和素肉貨架上無貨。(明報記者攝)
Walmart的亞洲米有兩層貨架賣空,缺貨情況持續了至少兩周。(明報記者攝)
Real Canadian Superstore的亞洲零食有多種商品缺貨。(明報記者攝)
Real Canadian Superstore的亞洲米存貨量也不多。(明報記者攝)
Food Basics的新鮮雞肉已經全部賣空。(明報記者攝)
Food Basics的牙買加派和香腸也所剩無幾。(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在天氣、人手短缺、貨櫃車司機等問題困擾下,Walmart、Real Canadian Superstore和Food Basics三家主流超市的一些分店,昨(25)日出現國際食品部分缺貨的情況。

士嘉堡一間Walmart超市的生鮮區的豬肉、素肉(plant based meat)和清真肉類缺貨問題較嚴重,其中素肉和豬肉完全沒貨,清真肉類也所剩無幾。國際食品區的大米區缺貨較嚴重,泰國的Jasmine稻米已經至少兩周沒貨了,海底撈火鍋底料、泰國澱粉、部分亞洲香料也幾乎賣空。該店的一名店員表示,不清楚何時會重新進貨。

同區的Real Canadian Superstore,其糧食區缺貨情況和該Walmart類似,泰國Jasmine稻米只有大包裝款,牡丹牌(Botan)的17磅包裝玫瑰米(Calrose rice)因之前促銷活動已經被搶購一空,只剩8.8磅包裝的仍然有較多存貨。中國的椰汁、果汁,樂天牌(Lotte)的巧克力派(choco pie)、蛋黃派(custard pie)等所剩無幾。

Food Basics的新鮮雞肉已經全部賣空,只剩幾盒雞胗。冷藏區的牙買加派和香腸也所剩無幾。

達爾豪斯大學食品分配和政策教授Sylvain Charlebois表示,造成短缺的因素有很多。南非Omicron變種病毒使現有的供應鏈問題變得更糟,因為很多工人感染後在家隔離。

貨物短缺的情況因商店與供應商的關繫而異,這可能導致一些商店的特定產品短缺,但在其他商店卻沒有。

安省最近的惡劣天氣是另一個因素,加拿大零售議會(Retail Council of Canada)的發言人Michelle Wasylyshen表示,加拿大在冬天更依賴美國的農產品。由於1月15日生效的針對邊境貨車司機的強制接種疫苗命令,新鮮農產品的延誤和短缺問題更嚴重。議會呼籲市民不要囤貨。

加拿大食品、健康和消費產品部(Food, Health & Consumer Products of Canada)首席執行官格雷頓(Michael Graydon)強調,勞動力短缺的系統性問題正在給零售商帶來壓力。大約15%至20%的食品供應商有工人缺勤的問題。由於加拿大從美國接收大量的產品,美國的嚴重疫情對加拿大的企業造成了額外的影響。

格雷頓指出,最近商店會出現空貨架,但是大家不需要囤積食物,即使有些產品缺貨,多等幾天就能買到。

麥德龍(Metro)和索貝斯(Sobeys)兩家公司拒絕回應商品短缺的問題,Loblaw沒有就此事回應。

多倫多的獨立雜貨店Summerhill Market的總裁Brad McMullen表示,公司的大部分產品來自加拿大本地的供應商,並沒有像大型零售商那樣受到影響,而且公司正在想辦法開源,從多個供應商進貨。

Arron Zhang,Local Journalism Initiative Reporter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據中國的《環球時報》報道,離北京冬奧舉行不足10天,美國國務院擬以「中國疫情狀況」為由,批准其駐華使領館「授權撤離」。 分... 詳情
教育廳不公布學校感染情況 家長自建群組追蹤學校疫情
【明報專訊】由於省教育廳不公布校內的疫情感染情況,於是家長「突破封鎖」,自行建立群組,製作密切接觸者和感染者的電子表格,替代公共衛生部門來追... 詳情
大多數家長認為混合模式只是應急方法
【明報專訊】越來越多的家長讓自己的孩子在家裡遠程上課,學校不得不準備多種教學方案,同時應對課堂的學生和線上的學生,老師工作量陡增,他們說難以... 詳情
兩年遠程上課身心俱疲 影響心理健康
【明報專訊】安省多所大學表示,計劃在未來幾周內分階段恢復線下授課。學生表示,兩年的遠程上課身心俱疲,對心理健康造成了影響。 多倫多大學... 詳情
杜魯多賀年視頻讚華裔貢獻
【明報專訊】在虎年即將到來之際,總理杜魯多錄製了視頻,向華人祝賀虎年春節。杜魯多總理在賀詞中說: 「(普通話)新年快樂!(粵語)新年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2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