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智鵬:學術有否紅線「偽命題」 稱不覺學術自由有變 「超速影你相咪琚v

[2022.02.05] 發表
《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社會憂慮香港學術自由受損,不同範疇都討論「紅線」位置,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學術及對外關係)、選委會界別立法會議員劉智鵬接受本報專訪稱,不認為香港的學術自由有變,並表示:「我唔覺得有咩紅線好討論。」(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去年公布學術自由指數及評級,香港獲評D級,與烏干達、柬埔寨等同級。嶺大學者、選委會界別立法會議員劉智鵬接受本報專訪表示,感受不到本港學術自由有變,「如果你唔超速有咩問題?超速影你相咪琚I」問到學術界是否存在「底線」或「紅線」,他認為不存在討論空間,稱學者應先看現有法例,「唔好基本工夫唔做,就拎個『偽命題』討論」,又建議有疑慮的學者,發表評論文章前可先給律師「望鵅v有否犯法。

明報記者 馮樂琳

劉智鵬身兼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主理學術及對外關係,對於社會上有憂慮《港區國安法》損害本港學術自由,劉智鵬表示「無咁儱P覺」。問到有不少學者會撰文議政,甚至直接批評政府,在國安法下是否需加倍小心,或擔心「有後果」,劉智鵬稱,有相關顧慮的人應先讀國安法,再請教法律專家,強調社會有法可依,若涉及抹黑,被抹黑者理應可採取法律行動,「點解政府就要好坦然面對、接受所有人鴽撋?」

稱有評論自由 底線是不犯法

籲發表文章有疑慮「先問律師」

至於學者要發表評論時,是否存在底線或紅線,劉智鵬說,「我唔覺得有咩紅線好討論」。他強調,應先看與生活相關的法例,包括憲法、《基本法》、國安法等,「唔好基本工夫唔做,就拎個偽命題討論」,他稱若學者對發表評論文章有疑慮,可先給律師「望鵅v有否犯法。他強調,香港有評論自由,「香港過去多年不斷互相攻擊,若無鬙驚,即係香港變驉v。他補充,底線應是不犯法,「睇住紅燈仲行過去,對面警察抄你牌係天公地道」。

近年教科書就六四事件的內容有不少爭議,通識教科書刪走有關內容,高中中史教科書被指淡化,例如以「清場」代替「鎮壓」等。劉智鵬稱,是否在課堂討論六四事件,不存在事件是否敏感的問題,而是「唔知點講」,亦「好難教」。他說,若看待六四事件為政治事件,便不宜在歷史課討論,因課堂上教授的歷史,應是有一定數量的資料,「從歷史角度,(六四)未去到一個地步,有大家都放心、講得過去鴾漁e,可以拎上課堂」。

六四「好難教」 納課程不理想

劉智鵬認為,討論香港史時,可提及香港如何回應六四事件,例如有百萬人上街等,「因為係事實」,但事件本身在北京發生,從香港獲得的資料仍然不足,無法提供好的教材給學生學習,強調納入課程是不理想,「千祈唔好咩都塞落課堂、塞畀老師」,他又將手提電話放上桌面,指蚖﹛A「(學生)自己去探索啦!」

(新丁議員系列)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九龍灣淘大工業村迷你倉2016年四級大火中兩名消防員殉職,死因研訊昨續。為殉職消防隊長張耀升解剖的法醫供稱,死者身體七成燒傷,氣...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曾出席喪禮 收安心檢查通知 無罩林鄭亮檢測棒:保證無風險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噚日見記者公布最新防疫措施,繼續無戴口罩,佢話之前已解釋過點解唔戴口罩,強調非常注重個人衛生,成日做抗原快速測試,記... 詳情
【Emily】等熊貓送餐3小時 張國鈞質疑食安風險
【明報專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Horace)前晚鐪acebook訴苦,話用鬙~賣應用程式「foodpanda」叫外賣,苦等超過3個鐘... 詳情
【明報專訊】新世界(0017)主席鄭家純去年11月接掌有線寬頻集團主席後,噚日聯同有線副主席兼執行董事曾安業宣布,以私人名義向公司員工派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2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