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者拒撤 警風雪天拉人 兩組織者被捕一控教唆罪
渥太華市民向示威者捐款者索償3.06億元

[2022.02.18] 發表
警方在拘捕行動中抬走一名示威者(加新社)
警方周四晚間在渥太華實施逮捕行動。(加新社)
一名男子干擾警方的行動而遭拘捕。(加新社)
在展開拘捕行動後,警察在麗都街(Rideau Street)戒備。(加新社)

【明報專訊】國會預期下星期一才會投票決定是否讓執政自由黨行使《緊急法》(Emergencies Act ),但渥太華警方昨傍晚近6時已採取行動,拘捕國會山莊外的示威者,被捕者中包括據說是指揮今次示威行動的一名極端右派分子。昨日更早時,副總理方慧蘭已通知各加拿大銀行及金融機構切斷佔領者的資金來源;而渥太華市民就發起了集體訴訟,要求示威者及捐款支持示威的美國人賠償3.06億元。

警方周四在要求國會山莊周圍堵路的大型貨車離開未果後,晚間開始採取行動拘捕多人,包括兩名抗議活動組織者。

代表貨車司機的律師威爾遜(Keith Wilson)確認,「自由車隊」(Freedom Convoy)兩名組織者巴伯(Chris Barber)和利奇(Tamara Lich)相繼被捕。

威爾遜透過聲明說:「利奇告訴我,她不害怕。她說,她會繼續為所有加拿大人重獲權利和自由而抗爭。」利奇已被控一項教唆損害(counselling mischief)罪名,仍被拘押。巴伯的情況尚不明。

利奇較早時透露,她知道自己可能被捕,而其個人銀行帳戶已被凍結。

除了巴伯和利奇之外,同日還有多人被捕。一名頭戴橙帽的男子在國會山莊附近被扣上手銬,他在20多名警員押送下,登上附近一部警車,沿途一批示威者跟隨其後,一些人大喊「可恥」。在該男子被押上警車期間,自由車隊臨時搭建的演講台就播放《最後倒數》(The Final Countdown)一曲。警車在警員環繞下駛走時,多人高呼「自由」。

另一名男子則被按倒在地,再由超過6名警員抬至一部正在等候的警車上,至少10多名警員在周圍形成包圍圈。而在拘捕期間,人群中一名女子高聲叫喊「讓他走」。

新任命的渥太華臨時警察總長貝爾(Steve Bell)較早時召開記者會,呼籲示威者把握最後機會離開,「若你想以自己的方式離開,現在是時候這樣做。」

警方已在渥太華市中周圍設置約100個檢查站,以阻止任何有意加入抗議行列的人進入,而自上月底以來,每逢周末都有大量群眾到場聲援示威車隊,但貝爾說:「我可以告訴大家的是,這個周末的情況將會跟過去3個周末截然不同。」

到晚上8時45分許,強風夾雜濕雪吹襲示威現場,人群漸有減少,而區內的警員人數似乎也減少。其中一名示威者阿約特(Jean-Phillip Alyotte)用雪鏟在其停泊在國會大樓附近的貨車周圍堆起積雪,使之更難被拖走,他更聲言「我們哪兒也不去」,並指如果警方晚上再次採取行動,他就會躲在貨車上。

更多要聞一
緊急法周一票決NDP表支持 保守黨魁人政團誓投反對票
【明報專訊】國會昨日辯論執政自由黨啟動《緊急法》(Emergencies Act )的動議,聯邦保守黨及魁人政團均表明下星期一會投票否決,但... 詳情
醫院續要求訪客接種兩劑疫苗
【明報專訊】安省的疫苗證明系統將於3月1日取消,除非商戶選擇自我執行,否則進入公共場所將不再需要疫苗接種證明。但幾十家醫院都表示會繼續強制要...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首席醫療官穆爾醫生(Dr. Kieran Moore)昨(17日)說,安省強制戴口罩的規定,會在大約兩周後進行重審,他的目標... 詳情
渥太華中餐館怕惹怒示威者 憂口罩爭執寧關堂食做外賣
【明報專訊】渥太華市中心的非法佔領,經歷三星期沒法解決,令附近的中餐館員工也是提心吊膽,既怕發生暴力事件,也怕這些不肯戴口罩的示威者傳播病毒... 詳情
餐館堂食全面重開客流減
【明報專訊】省府昨日開始允許餐館堂食客容量達到百分百,多位餐館老闆或主管表示,省府的政策不會令局面有什麼大的改變,因為大家的飲食習慣已有大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2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