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護士照料百人 睹病者慘G淚崩

[2022.02.20] 發表

【明報專訊】新冠疫情嚴峻,公立醫院病房爆滿,前線醫護人手與病H同樣短缺,壓力亦爆煲。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護士D先生表示,部門夜更只有兩名護士照顧近100名病人,上班8小時內沒時間喝水如廁,下班後連「好ョv都沒有力說,但同時見到大批市民在戶外吹風淋雨等候,連日來他與同事身心幾近崩潰。D說曾要求一個快測陽性的媽媽返家等核酸覆核結果才入院,「好似逼緊個媽媽帶病毒回家」,「為什麼要市民、醫護為政府埋單?」

無法再添壓力 拒「賣假」當值

患者急增,醫護染疫更令人手百上加斤。D指出,其服務的急症部門日更原有10多人當值,但接連有護士請病假,現時日更剩約5名護士當值,晚上更只有兩人照顧約100名病人。近日急症室患者以長者居多,D說比一般病人需更多照顧,晚上護理人員要為患者檢查維生指數、派藥、餵飯、換尿片等,「5個人都做唔到,更何G得兩個人」。D每更當值8小時,這幾天根本沒時間脫下保護衣物,沒機會喝水及如廁,「個個收工ヮ麆驉A毫無士氣可言」。對急症室護士來說,工作量大非新鮮事,但令他們接近崩潰的是近日「見盡市民的淒慘」,D下班回家後曾突然痛哭,亦有同事照顧病人時流淚。由於人手短缺,多次有高層致電問D可否「賣假」額外當值,D認為承受不住更多壓力而沒答應。

被迫荍硒初陽者回去 「似逼她帶毒歸家」

他批評政府抗疫不善,令醫護及市民一同受苦。由於不夠病H,D形容院方像「俄羅斯方塊」般加開H位,某晚原定收容40人的房間擠滿逾80人。D又憶述,曾有快測陽性的母親淚流滿面說不欲回家,擔心感染子女,D即使百般不願亦只能按政府要求建議無病徵的母親回家等候核酸覆核結果,形容自己當時「好官腔」、「好似逼緊個媽媽帶病毒回家」,「乜抗疫係做M麉均H」確診個案不斷攀升,D只盼政府早日增派醫療人手及物資,讓患者得到應有治療。

(新冠疫情)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新冠疫情第五波累計逾190間院舍有陽性個案,社署去信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表示理解院舍人手緊張,建議院舍讓已接種疫苗並持陰性快速測... 詳情
將藍隧道地盤170人染疫 停工7日
【明報專訊】本港連續9日每日都有數以千計陽性個案,早前已多次爆疫的將軍澳藍田隧道地盤更爆出過百人群組,土木工程拓展署昨晚表示,該地盤近日大規...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日前放寬結束隔離準則,在家等候14日的患者,若快速抗原測試結果呈陰性,便可自由離開家居。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解釋... 詳情
【明報專訊】位於灣仔的香港瑞吉酒店昨日向本報確認,數名員工被列入新冠確診及初步確診個案,有關員工正在家中自我隔離。有瑞吉酒店職員向本報稱,自... 詳情
多兩社區隔離酒店運作 鄧炳強視察
【明報專訊】陸續有社區隔離設施酒店開始運作,繼前日開始投入服務的荃灣帝盛酒店,富薈馬頭圍酒店及富薈炮台山酒店昨起運作,富豪東方酒店則今日開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2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