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人逃離戰火來加暫避
移民部長:支援不同一般難民

[2022.03.31] 發表
烏克蘭難民周三在波蘭華沙的火車站等候。(美聯社)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長弗雷澤(Sean Fraser)周三表示,本國將為抵加的烏克蘭人提供一些安置服務,但他們所獲得的支援將不會跟一般難民一模一樣。

許多烏克蘭人是通過一項特別旅行簽證計劃申請來加,該計劃允許他們居留最多3年,期間可以工作和學習,及後他們可以選擇是否返回祖國。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UNHCR)推算,在過去5周,已有400萬人逃離烏克蘭,當中大部分是長者和婦孺。加拿大政府已於3月17日開放一項特別計劃,允許逃離戰亂的烏克蘭人申請來加,人數不限。移民部日前指,已有近6萬名烏克蘭人及其家庭成員透過該計劃提出申請。另外,自今年1月以來,約1.2萬人以傳統移民計劃申請到本國。

弗雷澤周三在自由黨議員團會議後向記者稱,當局面對的其中一個最大挑戰是,了解這些人入境後需要多少支援。他解釋說:「在一般情況下,當我們接收難民時,當我們根據其弱勢程度來選擇時,我們都知道他們將需要廣泛支援。因應烏克蘭局勢,有些人屬同樣弱勢的群體,也有些人可能不需要同樣規模的服務。」

弗雷澤的辦公室指,聯邦政府正跟加拿大紅十字會及550家安置機構合作,為該批難民提供語言培訓、求職支援和迎新服務,當局將很快公布更多細節。

一般難民安置在衝突後數年方才展開,因為人們願意留在祖國附近,以便隨時返回。那些透過難民安置計劃來加者,則會被提供臨時居所,協助找到永久住處,也會獲得經濟援助。不過弗雷澤說,迄今為止,渥京選擇不為烏克蘭人提供臨時住所或經濟援助,當局現正繼續研究其可採取的其他措施。

烏克蘭裔加拿大人聯會(Ukrainian Canadian Congress)則呼籲聯邦政府及其合作伙伴,在烏克蘭新移民抵達加拿大之後頭90天,為他們提供經濟支援,甚至為那些入境後無處可去的人提供緊急棲身之所。

弗雷澤說,渥京已取消對較年幼者、長者和曾到加拿大旅遊的人士生物識別要求,以加快審批程序。

更多加國新聞
聯邦新民主黨撐自由黨執政 專家指駔勉誠賭上政治前途
【明報專訊】民調專家納諾斯(Nik Nanos)表示,聯邦新民主黨黨魁駔勉誠(Jagmeet Singh)同意讓自由黨繼續穩定執政至2025... 詳情
指供應商合謀操控牛肉價格 第二宗集體訴訟在魁省提交
【明報專訊】加拿大最大的幾個牛肉供應商因涉嫌合謀限制競爭、抬高牛肉價格,正面臨第二宗集體訴訟。如果集體訴訟獲得批准並勝訴,全國所有消費者有有... 詳情
加航年內大增營運仍難追及疫前水平
【明報專訊】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周三表示,因應防疫限制措施陸續放寬,旅遊需求增加,該公司計劃今年大幅增加營運,不過仍將低於... 詳情
偷車案趨增手法層出不窮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昨(30日)提醒市民,市內近日的偷車個案正在增加。 警方表示,歹徒尋找目標的方法愈來愈多,包括從網上實時街景圖找...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杜蘭區警隊女警空著制服,透過社交媒體稱讚「自由車隊」為真英雄,現今面對紀律處分,被指控違反多項警例。 杜蘭區警隊現向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2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