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眼眉毛脫落 眼屎增多
14種看得出來的疾病

觀察眼睛可獲知健康情況。美國眼科學會發言人安德魯•艾衛齊表示:「眼睛是我們身體上唯一可以直接看到靜脈、動脈和神經(視神經)的地方。」所以,眼常規檢查能早期發現很多疾病。以下為14種不能忽視的眼睛病理改變:

1. 眉毛脫落

甲狀腺疾病的常見症狀是眉毛的外1/3(耳側)自行脫落,無論甲狀腺機能亢進或減退都可能出現。毛髮提早褪色、變灰也與甲狀腺機能障礙有關。二三十歲女性較易患有甲亢,更需注意。

2. 麥粒腫久拖不愈

麥粒腫是一種沿著眼皮邊緣內側或外側生長的小腫塊,學名叫瞼板腺囊腫。如果持續3個月還不消退,或在同一個地方反復發作,那麼有可能是一種罕見的癌症 - 皮脂腺癌。

3. 眼瞼出現不平黃斑塊

這種斑塊學名叫瞼黃瘤,由脂肪細胞堆積形成,它是高膽固醇血症的危險信號。

4. 眼睛灼痛、視力模糊

視力疲勞部分原因是由於電腦顯示對比強烈和視線過度集中造成的。人到中年後,淚腺分泌能力下降,會使視力模糊和不適加重。

5. 眼屎增多

這是眼瞼及其邊緣發炎的表現。應注意勤洗手,用溫暖濕潤的毛巾外敷約5分鐘以溶解分泌物、舒緩皮膚。可輔助使用抗生素眼藥膏及人工淚液等。

6. 眼前出現微亮

眼性偏頭痛會導致這種視力障礙,而且其發作有時可能不伴有頭痛。發作超過1小時的,應排除視網膜脫落、中風等嚴重疾患。

7. 眼紅發癢

許多因素會刺激眼睛,使其發癢並伴隨打噴嚏、咳嗽、鼻塞或流鼻涕等過敏表現,這時您應遠離致敏原,並使用抗組胺藥物。

8. 眼白變黃

有兩類人群常出現這種黃疸症狀:新生兒肝功能不全和成年人肝膽或膽道疾患,包括肝炎和肝硬化。找醫生確診黃疸的原因,對症治療。

9. 眼皮出現褐色腫塊

眼皮也可以發生皮膚癌,任何可疑的皮膚斑點或疼痛都應及時就醫。

10. 眼球突出

最常見的原因是甲狀腺機能亢進,尤其是突眼性甲狀腺腫。如果突眼還伴有視力模糊、煩躁、疲倦、食欲增加、體重降低、震顫和心悸等症狀,更應及時就診。

11. 突然看東西重影

突然看東西重影、黯淡或失明。這是中風在視覺方面的表現,應立即打急救電話求醫。

12. 眼乾怕光

這是乾燥綜合征的典型症狀之一。乾燥綜合征常見於40歲以上、伴有免疫系統紊亂的女性,會有眼、口腔、陰道、全身皮膚、鼻竇等多發性乾燥。

13. 單眼合上困難

突然發生一隻眼睛閉眼困難,眼淚失控。這是面神經麻痹,受影響的不只是眼睛,還會導致暫時性的半臉麻痹。病毒感染、細菌感染、糖尿病和孕婦都有可能引發。

14. 糖尿病導致視覺模糊

糖尿病可使幾種眼病加重,如青光眼和白內障。最嚴重且最常見的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該病是由於糖尿病影響到眼的血液循環造成 的,這是導致美國成人失明的首要原因。糖尿病患者每年應檢查眼底,以便在出現症狀之前提早發現和治療視網膜病、青光眼、白內障或其他病變。

---------------------------

臉型長 鼻子大

表明男人智商較高

雖然我們被教導不要以貌取人。但英國諾森比亞大學心理學家發現臉是透露性格的視窗。

臉型決定性格,研究表明臉寬的人更有主見。研究員卡門•勒費夫爾解釋道:「生物學因素(比如基因及激素水準)會影響人們的成長,同樣,它們也會塑造性格。」

例如:睾丸素水準高的人往往顴骨會更大,性格上也更傾向於有主見,有時帶有侵略性。

臉較瘦的人不容易得傳染病,除此之外,他們往往也更不容易抑鬱、焦慮,這是因為心理健康往往與身體健康密切相關。而臉部肥肉暗示脂肪堆積在了有害地區,因而患病風險高。膚色的細微差異也能揭示健康秘密,同一人種的人群間膚色區別可能反應不同的生活方式。譬如,臉色微微發黃,暗示著健康狀態更好。其中包含的胡蘿蔔素,它有助於人體建立健康的免疫系統。

臉色泛紅是體內良性循環的標誌,也可能是女性生育能力的標誌。女性在月經周期的高峰時會稍微紅些,可能是因為雌激素引起臉部血管微微擴張。這些微妙的變化是女性在懷孕時候更漂亮的原因。

捷克布拉格查理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人們具有從男性面部形狀辨別其智商高低的能力,但此法並不適用於女性。

研究團隊選用了40名男性和40名女性的面部靜態照片來考察智商與長相之間的關係。結果表明,智商較高的男性,其面部特徵表現為臉型較長、兩眼間的距離較寬、鼻子較大、嘴角輕微上揚和棱角分明的下巴。

研究者認為,這種辨別方式對人類進化的研究頗具意義。由於男人更關注女性外貌,因此此方法不適用於女性。

-------------------------

女性糖尿病患者

大腦易受損

芬蘭圖爾庫大學的研究者發現,胰島素抵抗(2型糖尿病的一個典型表現)可能會導致女患者的語言功能出現障礙,成為她們患上老年癡呆症的一個潛在預警信號。然而,在男性糖友之中並未發現這一關聯。

研究者從芬蘭選取了近6000名平均年齡約為52.5歲的糖尿病患者進行研究。為考察他們的大腦健康情況,研究者要求他們參加了多種測試,其中就包括語言 表達流暢程度的測試。研究者還檢測了這些患者是否存在胰島素抵抗。分析結果顯示,胰島素抵抗水準較高的女患者在語言表達流暢度測試中的得分較低。

這項研究最終得出結論,與胰島素抵抗相關的血管變化或是大腦白質病變數量的變化,能夠解釋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抵抗與語言表達不流暢之間的關聯。這些因素更常見於女性患者之中。因此,女糖友從成年早期就應該有意識地對生活方式進行調整,以促進大腦健康,從而避免語言功能受到損傷。

----------------

芥菜補鈣

效果堪比牛奶

可能很少有人想到,除了乳製品和豆製品外,飯桌上常見的不少綠葉蔬菜也具有不錯的補鈣功效。

資料顯示,每100克芥菜的鈣含量高達230毫克,而相同品質的牛奶含鈣量一般為100毫克。並且有研究顯示,芥菜中鈣的吸收率與牛奶相當。芥菜的做法很多,可以用來炒肉絲、做湯、調餡等,還可以用來醃制小涼菜。如果跟豆腐搭配食用,補鈣效果會更好。除了芥菜,其他含鈣豐富的蔬菜還有薺菜、茴香、莧菜等。

--------------------

遠離焦慮 睡眠充足

有助讓白髮變黑

1. 遠離焦慮

如果天天的憂愁、煩惱、焦慮,則可能引起脫髮,焦慮壓抑的時間越長,脫髮就會迅速的加快。不管工作如何忙碌,建議女性保持適當的運動量以及愉快的心情,頭髮也會富有光彩烏黑,充滿生命力的。男性經常進行深呼吸、散步等,可減輕當天的精神疲勞,同時也會減少脫髮。

2. 洗頭及梳頭

每周洗髮最好是2至3次,洗頭髮時水溫不需太高,與體溫接近即可。不要用脫脂性強或鹼性洗髮劑,因這類洗髮劑的脫脂性和脫水均很強,易使頭髮乾燥、頭皮壞死。

3. 睡眠充足

足夠的睡眠可促使頭髮和皮膚的正常新陳代謝,而晚上是新陳代謝的最佳時期,特別是晚上十一點到淩晨二點之間,如果在這段時間內達到了充足的睡眠,就能使毛髮正常新陳代謝。

4. 避免損害

染髮、燙髮以及吹風等對毛髮都會造成損傷。而吹風機吹出來的溫度很高,會導致毛髮組織的損傷。建議染髮、燙髮間隔要在三到六個月之間。日常生活中,最好不要使用吹風機吹乾頭髮。

 
 
今日相關新聞
眼眉毛脫落 眼屎增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