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灌湯南瓜丸 薏米南瓜粥
12道萬聖節南瓜風味

「當南瓜(Pumpkin)燈隨處點亮,收到魔鬼寄來的請柬,塗上鮮紅的唇膏,坐上老鼠駕駛的南瓜馬車,盛裝趕赴城堡的宴會 … 」萬聖節與南瓜有關,那當然,就是要吃南瓜了。

萬聖節南瓜是萬聖節的寵物,南瓜成為寵物是由於傑克燈的萬聖節習俗。除此之外,南瓜的營養價值很高,一起來瞭解一下南瓜的小知識吧。

南瓜是什麼?

首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有關南瓜的小知識吧。

南瓜屬於葫蘆科一年生蔓生草本植物的一種,其野生祖先原產於墨西哥、瓜地馬拉一帶,很早就傳入中國,廣泛栽種、食用,因而有「中國南瓜」之說。

南瓜的果肉和種子均可食用,花也可以食用。在中國,南瓜既當菜又代糧,在農村很有人緣。近年來,人們發現南瓜不但可以充饑,而且還有一定的食療價值,於是土味十足的南瓜得以登大雅之堂。

南瓜的保存

而且,南瓜在黃綠色蔬菜中屬於非常容易保存的一種,完整的南瓜放入冰箱裡一般可以存放2至3個月,所以在過去蔬菜緊缺的冬天,人們習慣把南瓜作為重要的維他命來源儲藏起來。

而如果將南瓜切開後再保存,容易從南瓜心部開始變質,所以最好用湯匙把內部掏空再用保鮮膜包好,這樣放入冰箱冷藏可以存放5至6天。

南瓜的皮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和維他命,所以最好連皮一起食用,如果皮較硬,就連刀將硬的部分削去再食用。在烹調的時候,南瓜心含有相當於果肉5倍的胡蘿蔔素,所以儘量要全部加以利用。

南瓜的功效

現在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南瓜的功效作用和營養價值有哪些吧:

1. 解毒

內含有維他命和果膠,果膠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結和消除體內細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質,如重金屬中的鉛、汞和放射性元素,能起到解毒作用;

2. 有助消化

南瓜所含果膠還可以保護胃膠道粘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進潰瘍癒合,適宜於胃病患者。南瓜所含成分能促進膽汁分泌,加強胃腸蠕動,有助食物消化;

3. 降低血糖

南瓜含有豐富的鈷,鈷能活躍人體的新陳代謝,促進造血功能,並參與人體內維他命B12的合成,是人體胰島細胞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對防治糖尿病、降低血糖有特殊的療效;

4. 消除致癌物質

南瓜能消除致癌物質亞硝胺的突變作用,有防癌功效,並能有助肝、腎功能的恢復,增強肝、腎細胞的再生能力;

5. 促進生長發育

南瓜中含有豐富的鋅,參與人體內核酸、蛋白質的合成,是腎上腺皮質激素的固有成分,為人體生長發育的重要物質。

南瓜的吃法

那要怎麼吃南瓜呢?熟悉的南瓜,不熟悉的製作,但你不知道的是 - 越不熟悉越好吃!

1. 魚子南瓜蓉

材料:南瓜200克,紅腰豆10克,百合10克,西蘭花10克,黑魚子10克。

調料:鹽、糖、上湯。

做法:

1. 南瓜去皮切塊上鍋蒸熟後打成蓉,裝盤整理成心形,上放黑魚子;

2. 上湯入鍋燒開,放調料調好味,澆在菜上即可。

2. 特色南瓜卷

材料:南瓜200克,鹹蛋黃6個,麵包糠100克。

調料:鹽、糖、威化紙。

做法:

1. 南瓜去皮切塊上鍋蒸熟後打成蓉,鹹蛋黃蒸熟待用;

2. 威化紙鋪開,上放南瓜蓉和鹹蛋黃,逐個卷成卷,沾上面包糠,入鍋炸至金黃即可。

3. 千島南瓜沙拉

材料:南瓜250克,火龍果50克,獼猴桃50克。

調料:千島醬、薄荷葉。

做法:

1. 南瓜去皮切塊,加水煮熟。火龍果、獼猴桃取果肉切小塊;

2. 三者一同放入容器中,倒入適量千島醬、薄荷,碎攪拌均勻,裝盤即成。

4. 薏米南瓜粥

材料:南瓜40克,大米40克,薏仁15克,枸杞5克。

調料:清水、冰糖。

做法:

1. 大米、薏米提前浸泡5小時備用,南瓜去皮切小丁;

2. 鍋中水燒開,放進大米和薏仁,大火煮沸,再改小火慢煮1小時;

3. 然後放進南瓜丁,煮熟至粥稍有黃色,放糖關火。

5. 灌湯南瓜丸

材料:南瓜100克,蝦100克,麵包50克。

調料:鹽、糖、高湯。

做法:

1. 南瓜去皮上鍋蒸熟,打成蓉,加高湯調勻待用,麵包切小丁;

2. 蝦取肉剁茸,加鹽和少許糖順同一方向上勁打成蝦膠,分劑,每個用手掌壓成餅,包進南瓜灌湯,收口搓成圓球;

3. 在麵包丁裡滾勻,入油鍋炸至金黃色撈出瀝油即成。

6. 南瓜扣肉

材料:南瓜400克,五花肉200克。

調料:鹽、糖、柱候醬、南乳、生抽、澱粉。

做法:

1. 南瓜去皮,切成長條。五花肉洗淨切成同樣大小的肉片;

2. 炒鍋上火放油燒熱,放入五花肉與各種調料炒至肉片變色,盛出上鍋蒸30分鐘取出;

3. 南瓜碼入碗底,倒進五花肉,上鍋蒸10分鐘,取出扣盤;

4. 炒肉的原汁在鍋中勾薄芡,澆在菜上即可。

7. 南瓜鮮蝦沙拉杯

材料:南瓜100克,蝦2只,時令水果80克。

調料:沙拉醬。

做法:

1. 將南瓜洗淨去皮上鍋蒸熟改刀切成1釐米見方的小塊,蝦去頭、殼,入鍋焯熟;

2. 時令水果切同樣大小的塊, 與南瓜、蝦裝杯,加沙拉醬調勻即成。

8. 金絲鳳尾蝦

材料:南瓜150克,鮮蝦3只,麵粉100克,雞蛋1個。

調料:鹽、糖、料酒。

做法:

1. 南瓜去皮切塊上鍋蒸熟後打成蓉。鮮蝦去頭,放鹽、糖、料酒、蛋清醃制5分鐘。麵粉加雞蛋調成面糊;

2. 蝦裹上南瓜蓉,再滾勻面糊,入油鍋炸至起絲至熟即可。

9. 藍莓南瓜

材料:南瓜200克,藍莓醬50克。

調料:薄荷葉、蜂蜜。

做法:

1. 南瓜去皮切塊上鍋蒸熟後壓成泥,放進蜂蜜調勻,裝進盤中壓實,再倒扣出來切成菱形塊碼盤。

2. 上澆藍莓醬,最後再點綴薄荷葉。

10. 南瓜慕斯

材料:南瓜60克。

調料:白糖10克,奶油10克,乳酪片5克。

做 法:

1. 南瓜去皮切塊上鍋蒸熟,壓成泥備用。乳酪片隔水融化好;

2. 奶油中分次加進白糖,用打蛋器打勻並出現泡沫,加入融化好的乳酪片打勻。再放進南瓜泥,攪打均勻;

3. 取2中一部分與奶油調勻;

4. 將2、3兩種顏色的南瓜泥倒入模具,表面刮平。放進冰箱冷凍3小時以上即可隨時享用。

11. 冰爽南瓜刨冰

材料:南瓜250克,黑珍珠70克,臺灣芋丸100克,罐頭鳳梨100克。

調料:白糖100克,煉乳20克,薄荷葉1片。

做法:

1. 南瓜去皮切塊上鍋蒸熟,壓成泥,加白糖拌勻備用。黑珍珠和芋丸煮熟放涼待用;

2. 用冰沙機將冰塊製作成冰沙(約需400克冰沙),然後把冰沙倒進盤中,整理成山峰形狀;

3. 再把南瓜泥敷在冰沙山峰的四周,把黑珍珠和芋丸、罐頭鳳梨盛在旁邊,澆上煉乳,最後點綴薄荷片。

12. 金粒豆豉燜南瓜

材料:南瓜400克,豆豉10克,油條100克。

調料:鹽、糖、蠔油。

做法:

1. 南瓜去皮切丁,油條撕成小片;

2. 燒鍋上火放油燒熱,下油條和豆豉炒香,再倒入南瓜丁,炒至南瓜變色,加水和蠔油燜軟即成。

 
 
今日相關新聞
灌湯南瓜丸 薏米南瓜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