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鄭素雲希望通過系列活動令公眾對列治文華裔歷史增加了解。(王學文攝)
放大
 
活動當天展出一些體現本地華裔生活的歷史圖片及物品。(王學文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溫哥華博物館展民間稀有藏品
幼嬰無辜染疫 母親籲打預防針帖文受關注
素里六校飲用水 檢測全部含鉛超標
章建國逝世享年85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社區新聞
 配合學會列市探討華人歷史 圖書館3講座 巴士遊嘗美

【明報專訊】為配合第九屆世界海外華人研究學會年會(ISSCO)下月在列市召開,列治文公共圖書館、加華歷史協會及列治文博物館等多個機構,於7月9日推出系列活動,包括加拿大華人歷史座談會、圖片及文物展以及吃遍列治文巴士遊等。

列治文公共圖書館華人社區服務部主任鄭素雲表示,以往對於加拿大華人歷史的研究,關注重點往往集中在溫哥華華埠。這次世界海外華人研究學會年會得以在列治文舉行,正好可將學者及公眾的目光轉至列治文的華人歷史及發展。

列市圖書館等數個機構亦藉此機會推出一系列活動,包括7月9日上午10時15分於列治文圖書館(Brighouse Main Branch)舉行的「三十年變化巡航」(Navigating Three Decades of Change)座談會,由卑詩大學歷史系教授余全毅主持,市議員鄧偉雄、鄭素雲及本地媒體代表等共聚一堂,探討近三十年來為迎合華裔市民,列市政府、社會服務機構及華語媒體等作出的改變和發展。

7月9日下午2時,列治文圖書館還將舉辦另一場講述列治文老僑民歷史的座談會「重新發現列治文華裔先僑的生活和時代」(Rediscover The Life and Times of the Chinese Pioneers in Richmond),與會嘉賓將與市民共同追溯百餘年前列市華裔農場工人、罐頭廠工人及第一個華裔義務消防員的故事。

當日下午3時30分,還有華裔老兵在列市圖書館李國柱廳與大家探討華裔人頭稅及華裔軍人為爭取公民權所作的鬥爭。

三場座談會市民均可免費參與,但須登錄網站yourlibrary.ca/events或致電604-231-6413預約。

正午12時至下午4時,列市圖書館大堂還將展出本地華人歷史圖片及文物,公眾可隨意參觀。

列治文博物館則於7月9日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4時推出「吃遍列治文」(Eating Across Richmond)巴士遊,在專業導遊的帶領下,市民將乘坐巴士探索列治文華人飲食的演變和發展,所到之處包括百年造船廠(Britannia Shipyards)、喬治亞灣罐頭廠(The Gulf of Georgia Cannery)、靈巖山寺等,另外還會在Golden Village品嘗美食。巴士遊每人票價40元,市民可致電604-247-8334或發電子郵件至museumed@richmond.ca報名。

另外,《華裔先人是否曾探索北美》(Did Ancient Chinese Explore America)一書的作者Charlotte Rees也將於7月5日在列治文文化中心表演廳舉行講座,分享她對《山海經》中描述的「地球之端」(end of the earth)實際位於北美的研究成果,以及她於洛磯山脈徒步1100哩拍攝的圖片等。

 
 
今日相關新聞
配合學會列市探討華人歷史 圖書館3講座 巴士遊嘗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