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疾病徵兆分性別

疾病也有性別之分,男女表現各不同。男女區別要注意,了解是給自己增壽。

心梗:女性致死率更高

男性發生心梗時,大多是大血管被血栓堵住了,通開血管,能救回一命;而女性發生心梗時,通常是小血管網出現問題,是漸進性、腐蝕性的,危險性更大,因此致死率更高。

建議:心梗一般以胸悶、胸痛等為主要徵狀。

但女性的心梗表現更加隱秘:

牙痛:一累就牙疼,一生氣就牙疼,可能是心梗的前兆。

大汗淋漓:與更年期綜合症出汗不同,有些女性會有全身大量出冷汗的徵狀,且出汗面積更大,程度更重,而且反複,也可能是心梗的先兆。

上吐下瀉:這不是腸胃道疾病,心肌梗死前3-24小時患者有特定的內臟反應,表現為上吐下瀉,伴隨劍突(位於上腹之上,即胸骨下端)痛,稱之為心梗前綜合症。

女性在絕經後,一定要特別關注自己的心血管健康,尤其是已經有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的患者,要定期去醫院做心電圖、運動心電圖、心臟超聲等檢查。

脫髮:男性脫髮的更多

脫髮也會重男輕女,男性因為雄激素性更易導致脫髮,即脂溢性脫髮,表現為前髮跡線後移和頭頂頭髮減少,最終形成禿頂。

建議:當出現脫髮徵狀時,應及早前往醫院進行診斷。

膝蓋疾病:女人膝關節更不經用

女人的膝關節要比男人壞得快。女性患骨關節炎的年齡比男性要早,人數也比男性更多。從訓練肌肉保護關節的理論出發,男性的肌肉與骨骼與生俱來就比女人強健。所以,在膝關節這件事兒上,女性一點優勢不佔。

建議:嚴格控制體重,注意加強膝關節周圍肌肉力量的訓練,特別是股四頭肌的力量,比如靠牆靜蹲等。如果老年人因膝關節影響生活,可嘗試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置換後的膝關節80%以上的病人能夠使用20年或更長。

骨質疏鬆:更年期後的女性更易發

骨質疏鬆症通常女性的發生率高於男性,特別是女性絕經後,體內雌激素水準明顯下降,減少降低了鈣的吸收率與利用率,能使骨密度下降加快,所以更年期後的女性更易患骨質疏鬆症。

建議:骨量流失很少有徵狀,絕經後應該每年進行一次骨密度檢查,如果骨密度偏低或者每年骨密度明顯減少,要適當補充鈣劑。在絕經最初的3-5年內,要堅持長期預防性補鈣,每日攝取鈣1200-1500毫克。含鈣的最佳食物來源就是牛奶。

甲狀腺病:女性白領要重防護

甲狀腺疾病重女輕男。女性情緒更敏感,而頸部是氣最容易鬱結的部位,當氣郁導致血瘀、痰淤,甲狀腺就會出現結節。同時對於白領來說,由於甲狀腺是對於射線最為敏感的器官之一,電腦輻射劑量雖然不大,但日積月累難免傷人。

建議:長期使用電腦的白領,多喝水,促進新陳代謝,最好每隔一定時間起來活動一下。情緒低落、心情鬱悶的時候,要找到適合的發泄方式,千萬不要悶起來一個人哭或者大吃零食。

流感:男性對感冒更敏感

據加拿大一項研究發現,男性更容易出現「男流感」徵狀,是因為女性確實比男性擁有更為強大的免疫系統,這是雌激素作用的結果。同時,由於男性在社會中的壓力要大於女性,且對健康的重視程度要低,綜合各種原因,男性也就對感冒更加敏感。

建議:流感的高發季節要注意保暖,特別是頭頸部等。且進行適當的體育運動,增強抵抗力。其次,當感冒已經發生時,不建議在藥店隨便買抗生素吃。

膽結石:重女輕男

膽結石的發病特點是「重女輕男」,尤其以中年、體態發福的女性最為多見。這是因為女性體力勞動和運動少,膽囊肌的收縮力下降,膽汁排空延遲,易造成膽汁鬱積。且多女性平時愛吃高脂肪、高糖類、高膽固醇的飲品或零食,易發胖,而肥胖是患膽結石的重要基礎。

建議:經常參加體育活動、按時吃早餐、避免發胖、減少妊娠次數等。

胰腺炎:男性多於女性

慢性胰腺炎患者常見於30至60歲,男性患者遠多於女性。這與中年男性應酬多、工作繁忙、飲食無規律等有關。因為過量飲酒、暴飲暴食以及膽道疾病是引起胰腺炎的重要原因。

建議:胰腺炎的典型徵狀是上腹部出現疼痛,疼痛程度輕重不一,可為鈍痛、刀割樣痛、鑽痛或絞痛,呈持續性,一般胃腸解痙藥不能緩解,出現這些狀況要及時就醫。生活中要避免暴飲暴食,喝酒後儘量不要睡覺,可以和家人、朋友聊會天,保持站?或坐?,但不建議躺?,以免胰液倒流入胰腺炎,引發急性胰腺炎。

打呼嚕:重男輕女

男女打鼾比例為5:1,因為女性的雌激素能保護呼吸道血管彈性和興奮呼吸,而男性的雄激素則會促進打鼾。

建議:人們平臥?睡覺時,咽部軟組織鬆弛、舌根會自然後墜,導致氣流不能自由通過咽部的氣道,側臥?就沒有這個問題。如果除了打呼嚕外,還伴隨早晨醒後口乾口苦、頭痛、困倦、嗜睡等徵狀,甚至出現心煩氣躁等情況,建議到醫院檢查。

肺癌:男患者是女性的1.95倍

中國國家癌症中心首次發佈中國癌症流行資料表示,肺癌男性患者是女性的1.95倍。

建議:戒煙、拒絕二手煙是最直接的防肺癌的好方法。

肝癌:重男輕女

患肝癌的男性明顯地多於女性,一般男性肝癌病人數是女性的7-10倍。有酗酒嗜好者,肝硬化的發病率很高,而肝硬化和肝癌的關係又非常深切。如果再加大量吸煙,就會加快、加重肝硬化的形成,促進肝癌的發生。

建議:男性飲酒每天不超40克,女性不超過20克酒精。40歲以上的乙肝患者,肝功能反復異常者,應該每3個月做一次肝癌篩查,以期早期防治。

 
 
今日相關新聞
疾病徵兆分性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