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春天賞花踏青
當心過敏性皮炎

春季是過敏性皮膚病的高發季節,隨著鮮花盛放、柳絮飄飛,出遊踏青要當心花粉、日曬等刺激,誘發過敏性皮炎。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皮膚科李斌主任醫師建議,春季遊園踏青時,本身有過敏史或是易感人群要儘量避開花粉等過敏原,此外還要注意防曬,當心紫外線過敏。

賞花引起過敏性皮炎

什麼是過敏性皮炎?李斌主任醫師說,過敏性皮炎是機體受抗原性物質(也稱過敏原),如花粉、粉塵、食物、藥物、寄生蟲等刺激後,引起的皮膚炎症,屬於變態反應性疾病。當過敏原首次進入人體,過敏體質的免疫系統對該種過敏原產生記憶,當過敏原再次進入體內,過敏體質的免疫系統認出後發生強烈反應,引起肥大細胞和嗜鹼性細胞的細胞膜破裂,釋放組胺、5-羥色胺、慢反應物質等過敏反應介質,過敏反應介質與皮膚血管粘膜相結合,導致皮膚紅斑,皮疹,瘙癢等不適症狀。

那麼,容易引起過敏的過敏原有哪些?李斌說,能引起過敏性皮炎的刺激物種類諸多,主要有動物性、植物性、化學性三種:動物性的過敏原包括各種動物皮毛和毒素,某些動物如蜂類、水母、恙、瞞、蝶、蛾等。植物性的過敏原主要指有些植物的葉、莖、花、果或其產物等,如漆樹、橡樹、芥子、巴豆、大蒜、蕁麻、除蟲菊等。

此外,絕大多數過敏性皮炎均系化學刺激物引起,如藥物、染料、洗滌劑、油類、化妝品、化學纖維、塑膠製品、化工原料、避孕用具、錶帶、染甲油等。

過敏性皮炎如何處理

李斌介紹,在處理中,應首先找到可能的過敏原,去除病因,而後進行治療。外用藥物的選擇根據皮損的情況而定。輕度紅斑、皮疹而無滲液時,可選用爐甘石洗劑,能起到不錯的止癢效果。

在局部皮損紅腫且伴有明顯滲液時,可選用濕敷的方法。當皮炎至亞急性階段,可使用少量副作用小皮質類固醇,或非皮質類固醇霜劑,清熱解毒的中醫藥製劑也可應用。內服藥物以止癢、脫敏為宗旨。抗組胺類藥物能阻滯人嗜鹼性粒細胞和肥大細胞釋放炎症介質,因而成為首選。第一代該類藥物因有嗜睡、口幹、體重增加等副作用而逐漸不被使用,第二代該類藥物中個別藥物影響心肝腎功能,臨床也極為慎用。現在對於無毒性的過敏原,還可使用小劑量多次遞增的脫敏療法。

中醫學認為,本病由於素質不強,耐受性差,是接觸某些「感觸毒」而使毒邪侵入皮膚、黏膜,部而化熱,邪熱與氣血相搏而發病,善行數變,可以蔓延全身。此為「風毒」,因毒邪挾風郁于肌表也。「感觸毒」如漆,藥物,染料,塑膠製品,瀝青,動物毛,植物的莖、葉、花粉等。治療過程中辨證論治,風熱證宜清熱散風,用消風散加減;濕熱證宜清熱利濕,用龍膽瀉肝場加減;血熱證宜涼血解毒,用清疽敗毒飲加減。當然,諸如防風、荊芥、浮萍、烏梅、西河柳等都具有抗過敏作用。外可用中藥煎湯待冷濕敷,或青黛散冷開水調敷。治療同時忌熱燙及刺激性藥物;忌辛辣、油膩、魚腥等發物。

預防應避開花粉

過敏體質人群,在花粉播散季節,避免接觸花粉是最理想的預防方法。白天盡可能少待在室外,尤其是每天花粉指數高的時間,例如晴天時的傍晚。要做戶外活動及各種運動專案時,盡可能選擇合適的時間鍛煉提高身體抵抗力。

外出遊玩時最好避開花草繁茂的地方,戴口罩、帽子、太陽鏡,穿長袖襯衫避免接觸和吸入花粉。如果在花粉濃度高的時候外出,回家後應進行淋浴,沖洗掉散落在皮膚上的花粉並換上乾淨的衣服。

避免在空氣花粉濃度較高的時段開窗,空調可安裝花粉過濾網或者使用空氣過濾設備;避免使用地毯,將墊子及其他易聚積灰塵的物品移走,保持室內清潔。

飲食上多吃水果蔬菜,增加維生素攝入含量。避免食用野菜、蜂蜜等可能含有花粉粉粒的食物,同時也應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加重過敏症狀。

另外,春季皮炎是一種光感性皮膚病,致病的主要原因是皮膚對陽光中的紫外線過敏。一年四季中,冬季陽光的紫外線含量最低,到春天來臨時紫外線含量驟然升高,人們一下難以適應,一旦受到強紫外線照射,即可引起皮膚損傷而發生皮炎。

因此,患過春季皮炎的人,春季外出旅遊時要注意防曬,加強面部的保護,戴上一頂白色的寬邊帽子或打遮陽傘,戴深色防護鏡,亦可使用護膚劑,以保護皮膚免受日光照射。另外,泥螺、莧菜、薺菜、萵苣、馬齒莧、薺麥、無花果、蘿蔔纓等食物含光敏性物質較多,可提高皮膚對紫外線的敏感性,故應少吃。一些藥物如磺胺、四環素、非那根等藥物長期使用也會使皮膚對紫外線的敏感度升高,故應避免長期服用。

---------------------------

天氣變化防骨關節炎發作

骨頭痛千萬不能「忍」

乍暖還寒,氣溫不穩定,骨關節炎患者的「天氣預報」又要打開了。上海交通大學第六人民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江潮胤表示,骨關節炎患者千萬不要忍,發炎時走路對軟骨的磨損是沒有發炎時的三倍。

很多人都有體會,氣溫變化時關節總是容易疼。靜坐時症狀還不明顯,可一走路就給你顏色看。骨與骨之間連接的地方被稱為關節,相對的骨面之間有腔隙,腔內含有少量滑液。關節由關節囊、關節面和關節腔構成。以膝關節為例,關節囊旁邊還有韌帶、半月板,周圍還包著肌肉。

骨關節炎為一種退行性病變,由於增齡、肥胖、勞損、創傷、關節先天性異常、關節畸形等諸多因素引起的關節軟骨退化損傷、關節邊緣和軟骨下骨反應性增生,又稱骨關節病、退行性關節炎、老年性關節炎、肥大性關節炎等。臨床表現為緩慢發展的關節疼痛、壓痛、僵硬、關節腫脹、活動受限和關節畸形等。

在江潮胤看來,骨關節炎也算是「老年病」,有些事情必須要提醒。「老一輩都很能忍,總覺得有點小病小痛沒關係,不去醫院自己忍忍也就好了。或者氣溫回升了,就沒問題。」江潮胤直言,忍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加重疾病的進程。

就以膝關節為例,人在走路時,總會摩擦到軟骨,時間越長,磨損自然就越厲害。如果關節發炎卻不重視,那磨損的速度將會翻倍。「發炎時走路對軟骨的磨損是沒有發炎時的三倍。」 江潮胤解釋, 因為膝關節內炎症反應狀態下,關節軟骨會被關節內的炎症因數識別和吞噬,加速關節軟骨磨損過程。

如今大家都知道,保暖是保護關節的重要手段。但已經發炎的關節,不治療光靠保暖也不頂用。一直拖著不治療,小病拖成大病,最後就只能換關節了。

還有一點值得注意,感覺關節痛並不一定就是骨關節炎。江潮胤曾遇到過一名肝癌手術後的患者,患者自述關節痛,所以就來諮詢骨科醫生。可江潮胤發現,患者並非只有走路時才感覺疼痛,即便靜坐時,疼痛也並未減輕。另外,檢查、詢問後發現患者的疼痛部位並不在關節上,而在「骨頭」裡。得知患者曾經做過肝癌手術,便立即建議其前往醫院檢查,排除腫瘤轉移復發的可能。

「患者去醫院後發現的確是肝癌骨轉移,還好發現得早,治療能跟上,第二年見到他時身體也還不錯。」江潮胤強調,骨頭痛並不是小事,千萬不要抱著「忍一忍」、「等一等」的心態。不管是骨關節炎也好,骨腫瘤也好,都需要早發現、早治療。

------------------

拖地消耗「腰力」

盡量直起腰

腰是人體結構中較易受損的部位,尤其對家庭主婦來說,做飯、洗衣、拖地等家務活,都在不經意間消耗著「腰力」,學會如何護腰必不可少。

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中醫骨傷科主任屈留新表示,拿拖地來說,為了拖乾淨,需要彎腰用力,腰部也因此承受了更大的負擔,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拖完地都會感覺腰酸、僵硬的原因。「別認為這是小事,時間久了可能會導致腰肌勞損甚至腰間盤突出,嚴重時還可能出現神經壓迫,誘發身體其他部位不適。」屈留新說,現在的拖把、吸塵器大多是可以調節的,建議拖地時把手柄調得長一點,手儘量握在靠上的位置,以握手柄時肘部微屈為宜。最關鍵的是,大家要盡可能直起腰幹活,彎腰幅度越小越好。同時,拖地時最好手臂多用些力,這樣可以分擔腰部壓力,避免腰部太過使勁。

其實,還有很多家務活與腰有關,都需要特別注意。第一,擦桌椅時,儘量避免彎腰,可蹲下來或坐著擦;第二,摘菜、洗菜、切菜時,最好將盆、砧板放置與腰平行的位置,保持脊柱直立,盡可能不彎曲腰部;第三,搬重物或提重物時不要彎腰,可先蹲下拿到重物,然後再慢慢起身。

此外,不良睡姿、長期站立、蹺二郎腿等都是容易傷腰的姿勢,生活中要儘量避免。

----------------

 
 
今日相關新聞
春天賞花踏青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