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瑞典斯德哥爾摩地鐵(MTR Tunnelbanan)車站各具藝術特色,不少地底車站保留開鑿岩層的原始「洞穴」模樣,當中在索爾納中心站(Solna Centrum),車站天花板採用血紅色為主調,車站牆壁並畫上壁畫,以呈現當時農村人口減少及砍伐森林的情景。(港鐵提供)
 

其他新聞
青年涉非禮被捕 疑扮機師騙財色
少年浮屍海面 母指友人茪ㄜn報警
26歲進取派入澳門立會 民主派維持4席 稱「做大了個餅」
學者:建制主導大局不變
巴士刺女友疑兇控謀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特稿:「鐵路加物業」模式謀輸出北歐

【明報專訊】目前港鐵的歐洲鐵路業務以營運列車服務為主,但隨蚍甯w多個城市開始出現商業及住宅地皮短缺,需發展市郊地區,港鐵在本港的「鐵路加物業」發展模式漸受歐洲政府歡迎。當中港鐵計劃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市郊地區, 引進「鐵路加物業」模式,期望打造「瑞典版PopCorn」,若該模式成功,港鐵會研究在挪威、芬蘭等北歐國家推展該模式的可行性。港鐵也在英國倫敦與當地發展商合作,參與競投英國2號高速鐵路的尤斯頓(Euston)車站重建發展項目。

目前港鐵的海外鐵路業務中,只有在中國內地城市引進「鐵路加物業」發展模式,過往在歐洲未曾推展。港鐵主席馬時亨表示,港鐵「鐵路加物業」發展模式在全球較少有,歐洲以往未有太大興趣,因歐洲鐵路線多以「專營權」競投營運,鐵路物業及車站商舖均由不同發展商負責;但近年陸續有不同機構邀請港鐵以「鐵路加物業」模式發展,港鐵亦樂意向外輸出有關模式。

打造「瑞典版PopCorn」

港鐵瑞典全資附屬公司MTR Nordic行政總裁Peter Viinappu表示,港鐵2015年底成功競投斯德哥爾市郊鐵路Pendeltagen後,該線其中一個車站、距離斯德哥爾摩約30分鐘車程的Upplands Vasby將重建,港鐵有意在該處以「鐵路加物業」模式發展,目前與另外6間公司入圍競爭,料明年初得悉結果。

他表示,過往曾到本港參觀將軍澳PopCorn商場及住宅項目,對港鐵「鐵路加物業」模式留下深刻印象,認為瑞典適合引進,並期望打造「瑞典版PopCorn」。

他說,5年前曾在瑞典提及「鐵路加物業」發展模式,但當時不少人認為該模式只適合在人口密度高的城市推展;但近年斯德哥爾摩成為歐洲其中一個發展迅速都市,面對城市容量有限問題,若能引進該模式,則可在鄰近鐵路線的市郊地區,創造住宅及商業地皮。他稱若能成功,將是瑞典首個「鐵路加物業」發展項目,並會研究未來在挪威、芬蘭、丹麥等北歐國家引入該模式的可行性。

城市樓價C 盼有助發展市郊

MTR Nordic企業傳訊部主管Asa Elm表示,近年斯德哥爾摩發展迅速,吸引跨國公司及大量創新科技公司進駐,年輕人為追求個人生活空間,紛紛遷至市中心,選擇面積40平方米一房單位居住,需求大增下令樓價C升,市中心區住宅樓價達每平方米10萬克朗(相等於約10萬港元)。港鐵行政總裁(歐洲業務)朗俊明表示,由於不少歐洲城市已發展成熟,出現商業及住宅地皮不足,未來需發展市郊地區,「鐵路加物業」模式可善用鐵路沿線空間。

明報記者 黃俊鋒

 
 
今日相關新聞
特稿:「鐵路加物業」模式謀輸出北歐
瑞典地鐵車站具藝術特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