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前日至昨日在北京京西賓館召開,審議通過「修憲建議」。圖為中共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及其他中委舉手表決。(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地方政協換班 汪洋大秘勢升正部
周小川前助理任北京副市長
美國兩律師「飛起」郭文貴
撞正海戰日 中越建交慶祝演出推遲
涉向朝鮮賣油 台商自殺「明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二中閉幕 習近平思想勢入憲法
專家:胡錦濤「科學發展觀」極可能同步

【明報專訊】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一連兩日在北京京西賓館召開,昨日閉幕,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根據會議公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寫入憲法序言,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成為已故中共領袖毛澤東之後,第二個在位時就把自己名字及提出的指導思想加入憲法的領導人。有學者認為,前國家主席胡錦濤提出的「科學發展觀」也極有可能一併寫入。

公報指出,203名中央委員和172名候補中委出席會議,意味有1名中委缺席,從央視畫面看,缺席者是中央編制辦公室主任張紀南。這次全會專門討論修憲,將是1982年12月制定的現行憲法的第5次修改,此前4次分別於1988、1993、1999、2004年進行,相比之前每五六年修憲一次,今次修改距離上次已相隔14年,即胡錦濤任內並無修憲。憲法第六十四條規定,修憲需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或五分之一以上全國人大代表提議,並由全國人大全體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多數通過,中共的「修憲建議」預料將會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再交由3月的大會通過。

任內加冠名「思想」 毛後第二人

公報提及,這次憲法修改要「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及「把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國家根本法」。上述6個指導思想中的前4個已存在於憲法序言,除中共立黨根基馬列主義外,以開國元首毛澤東的「毛澤東思想」1975年寫入第二部憲法;「鄧小平理論」1999年在第3次修憲中寫入憲法,當時鄧已逝世;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的「三個代表」2004年在第4次修憲中寫入憲法,當時他僅保留中央軍委主席職務,且該思想沒有冠以江的名字。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勢必在此次修訂中寫入憲法,公報還提到「習思想」的具體內容,包括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鬥目標。這些內容亦有可能添加到憲法中。

確立監察委地位 覆蓋所有公職

對於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公報稱:「要依法建立黨統一領導的反腐敗工作機構,構建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預計3月的全國人大將會通過設立國家監察委及《監察法》,修憲也將確立國家監察體系的憲制地位,中國的權力架構將由「一府兩院」變成「一府一委兩院」(政府、監察委、法院和檢察院)。

 
 
今日相關新聞
二中閉幕 習近平思想勢入憲法
專家:體現連續性 倘跳過胡「有點怪」
上書刪憲法序言 律師涉「妨礙公務」被傳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