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在美國展出的兵俑的左手拇指被折斷盜走,圖為左手原狀(左)及被盜後缺失拇指(右)。(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文在寅:外界對韓朝舉行峰會操之過急
韓國參與泰美搶灘登陸演習
美軍表明續在南海巡航
佛州示威促槍管 批特朗普收槍會捐獻
生還學生:我們不能再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兵馬俑赴美展出遭「斷指」
展館只關門不上鎖 中方啟動索償程序

中國最近向美國費城富蘭克林學會博物館,借出多個秦朝兵馬俑展覽,但其中一個兵馬俑的左手拇指,在去年12月被盜後,博物館職員至上月才發現失竊。聯邦調查局(FBI)人員最終在一名男子家中起回贓物,而中方已啟動索償程序。

據報,該男子是趁參加博物館活動,潛入展館與兵馬俑自拍後,偷走該隻姆指。負責借展的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證實有兵馬俑受損,已展開索償程序,並要求美方嚴懲肇事者。

兵馬俑展覽展期為去年9月30日至今年3月4日,展品包括10個兵馬俑和超過170件金飾、翡翠等文物。FBI表示,涉案24歲男子羅漢納(Michael Rohana),在去年12月21日晚上,參加博物館的「Science After Hours」活動時,與兩名朋友潛入兵馬俑展館。其兩名朋友很快已離開,但羅漢納被指先與其中一個兵馬俑自拍,再偷走其左手拇指。美國《USA Today》報道,展館事發時保安極不嚴密,大門雖有關上但無上鎖,兵馬俑亦只以繩柱圍住。

博物館研究所人員至上月8日,才發現該個兵馬俑失去拇指。FBI調查後,上月13日到羅漢納住所問話,對方承認犯案並即時交出涉事拇指。羅漢納被控以盜竊藝術品罪名。

博物館已收回拇指,將修復受損兵馬俑。館方稱,是保安公司未有做好閉館程序,又指事發後已重新審視保安安排,並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負責人昨日回應《北京青年報》稱,美方博物館已道歉。美國傳媒報道指,被損壞的陶俑價值450萬美元,但陜西文物交流中心稱,「兵馬俑是我們的國寶,其文物價值、歷史價值、美學價值都是無法估量的」。中心稱文物在全球展出超過260次,過往從未發生同類事件,中心已向美方展開索償程序。

(ABC News/USA Today/每日郵報/

澎湃新聞)

 
 
今日相關新聞
兵馬俑赴美展出遭「斷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