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周二通過新規,將禁止美國公司利用聯邦補助購買中國製電訊設備。圖為3月27日,華為高層在巴黎發布會上介紹新品P20系列手機。 (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CNN﹕習擬「特金會」後訪朝鮮
4天2會面 金正恩「熊抱」中國特使
實彈演習 震懾台美 解放軍台海發射導彈火箭彈
遼寧艦南海訓練 殲15連番升降
解放軍秀東風-26B導彈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美懲中興 打擊中國5G發展
擬停補貼企業購華電訊設備

中美貿易摩擦持續擴大,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周二通過規定,將禁止電訊公司利用聯邦補助購買中國製造商華為和中興通訊生產的電訊設備。有關禁令將進一步打擊中國第二大電訊設備商中興通訊,美國商務部周一已宣布禁止美企向中興通訊出售關鍵技術及零件長達7年,中興的移動通訊設備可能因而無法使用Google的Android系統。前日在港深停牌的中興通訊昨日仍未復牌。

明報記者

《華爾街日報》報道,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周二通過新規定,禁止美國電訊公司利用聯邦普及服務補助向被視為威脅國家安全的公司購買設備。聯邦普及服務補助每年總額達近90億美元,旨在為高成本的偏遠地區、學校與圖書館、低收入消費者,以及部落居民提供服務。FCC將在未來幾個月通過最終規定前,徵詢公眾意見以及蒐集更多資料。FCC的行動將阻止美國公司使用華為和中興通訊製造的設備,可能對中國成為全球5G服務領頭羊的目標帶來長期影響。

美國總統特朗普3月以國安理由,阻止博通併購高通,以防止中國最大電訊設備商華為趁機取得5G發展優勢。分析師對《21 世紀經濟報道》表示,5G 是美國對中國作限制的出發點,除被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 (CFIUS) 點名並已在美國遭遇多項挫折的華為之外,中興也在 5G 戰爭的前沿。現又對中興下重手,顯示美國已全面防堵中國取得5G主導權。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稱,中興的移動通訊設備可能因禁令無法使用Android系統;該系統是中興智能手機的核心。澎湃新聞指,中興每年在全球銷售約4500萬部智能手機,在美國的市場份額為11.2%,是排名位於蘋果、三星電子和LG電子之後的第四大智能手機供應商。代表中興通訊供應商的出口管制律師雅各布森(Douglas Jacobson)認為,美國的最新制裁決定肯定會影響中興在全球的銷售,中興很難扭轉這決定。中興通訊表示,正與Google母公司Alphabet溝通,很難預計結果。

另外,對於《紐約時報》日前報道美國商務部已向華為發出行政傳喚、配合有關美方對通訊技術出口限制的調查一事,華為相關人士昨回應稱「這是假消息」,否認遭美國政府調查。

對於美國持續採取制裁行動,國家發改委昨大派定心丸,發言人嚴鵬程表示,美國貿易保護政策令中國部分企業出口受影響,但中國已做出不同等級的應對方案及政策儲備,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經濟運行的影響有限及可控。「中國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保持經濟平穩運行。」他又稱,過去幾年中國經濟增長中內需的貢獻率達105.7%,2018年一季度內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109.1%,「我們擁有近14億人口的巨大國內市場,有足夠的承受能力和足夠多的辦法應對國內外各類衝擊」。

路透社前日向135家中國出口商做民意調查,65%受訪者對爆發貿易戰感到「擔心」,不過僅26%受訪者認為會「全面爆發」貿易戰。受訪出口商中有84家是廣交會參展商,51家是香港商戶。

 
 
今日相關新聞
美懲中興 打擊中國5G發展
《環時》﹕中興遭遇證美方供應不可靠
中美對抗升溫 王岐山「滅火」不果?
中國鋼輪涉傾銷 美國澳洲同調查
「中國製造2025」 外資待遇看齊內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