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豬肉和包裝米價格受油價上漲影響而調高。(張伶銖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超市業者說,相較之下,水果價格上漲較少。(張伶銖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私廚送餐為省錢 天車站交收
高貴林騎警疑犯罪集團 招兵買馬組奶粉賊大軍
衛生部回收27款充電器
李嘉誠爭投多市地皮 估值1.5億有人出價7億
聯國人員遇槍擊 敘化武調查受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油價C升 米豬肉應聲加價
貨車運送及食材成本增 轉嫁消費者

【明報專訊】油價上升直接帶起物價上漲,有貿易商指出,一些靠貨車運輸的重要民生物資,例如包裝米價格一年來已經上漲15%,而豬肉價格亦一年內上漲10%至20%。冷凍食品業者也說,受油價上漲所累,各項原材料價格上漲,他也只好調高冷凍食品的價格約6%,以適當反應成本。除了直接加價外,貿易商也改變免費運送的購買要求,例如之前購滿150元即免費送貨,現在則將標準提高至買滿250元才能免費送貨。

新華食品的負責人謝伯衡指出,本省的油價已經是全北美最貴,汽油屬於民生必需品,而所有的進口或是本地的食物運輸,基本上全靠貨車運送,這一波油價居高不下,令運輸成本較一年前增加兩成至三成,使得食品進貨價格上漲,而最終自然會一一反映到消費者購買的食品價格上。

他表示,今年的包裝米較去年上漲15%,而一些暫時沒有加價的食物例如香菇,則是靠著之前已經購買的存貨暫時撐住,等到庫存售完再進新貨時,他認為香菇價格有可能需要上漲15%至20%。

香港超市的負責人則說,幾乎什麼都上漲了,只是漲多漲少,而油價當然是最直接促成的原因,尤其這次油價上漲至每公升1.5元以上,實在漲幅太多,供應商都叫苦連天指運輸成本增加太多,不加價已無可能。

這一波因為油價帶動的物價上漲,已令平時懂得精打細算的家庭主婦,也不知應該如何購買才能省錢。

列治文市民陳太發現,豬肉價格較去年上漲近兩成,但雞肉的價格則相對持平,而牛肉價格上漲情況則比較溫和。儘管如此,她說欲以雞肉或是牛肉取代豬肉,有一定的困難。

她說,例如她擅長做獅子頭、東坡肉等,都是以豬肉為材料,無法以雞肉或是牛肉取代。

此外,陳太還說,她本來想買一大桶甜醋做豬腳薑,但去年一桶才賣38元的甜醋,最近她注意到已上漲至48元,材料上漲太多,令她買不下手。而她問店家是否因為進口成本增加,但商家說,這些屬於大體積的材料,運輸成本因為油價上漲而非常昂貴,所以供應商決定加甜醋價格。

恩加麵廠的陳姓老闆則說,各項材料來貨都上漲了,最近購買一箱青b,100元50把,一把b價格居然達到2元。老闆說,雖然材料上漲均超過10%,但為了與同業競爭,他不能一下加價太多,而只是略為反映成本,加價約6%。

幸運海鮮酒家的經理則說,由於所有的材料全部上漲,該餐廳已到了應該調整餐牌價格的時候,他認為,油價高是令所有材料上漲的最主要原因。

謝伯衡指出,由於油價上漲太高,現在一趟送貨的成本已增加約15元,包括汽油費及人工,於是該公司調高可以免費送貨的要求,從之前的150元,調高至250元。他說,有些訂貨量小的公司或是個人,只好等到較長時間一次訂購超過250元,才能得到免費送貨的待遇。

謝伯衡表示,本省油價太高,已影響多數生意,並影響省民的荷包,他因此希望省府能夠解決與鄰省之間對油管興建問題的爭議,盡早讓油價回復到可以接受的水平。

 
 
今日相關新聞
油價C升 米豬肉應聲加價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