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廉署執行處首長 丘樹春署任逾兩年「坐正」
兩執行處處長屆退休年齡 議員憂青黃不接
年金公司:考慮自行收表 熱線九成即答
表演者現時代廣場 不理保安勸停
林鄭函菲總統 促交鄧龍威入境紀錄 或有助釐清販毒案疑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海外課程受熱捧原因 專家:為留學準備?憂DSE中文失手

【明報專訊】經非聯招升學的本地生,主要是修讀IB(國際預科文憑)、GCE A level(英國普通教育文憑高級程度考試)等海外課程。除了國際及私立學校開辦相關課程,在2017/18學年,全港有12所直資中學採用「雙軌制」,同時辦本地文憑試(DSE)、IB或GCE,當中包括出產了多名IB狀元的聖保羅男女中學、拔萃男書院等傳統名校。這些學校均收學費,每年由數萬元至20多萬元不等(見表)。有升學專家分析本地生傾向讀海外課程,主要是有計劃留學及憂慮在DSE中文科失手。

學費數萬起?12直資校「雙軌制」

教育局回覆查詢時表示,在2017/18學年,有15所國際學校及6所私立學校提供IB課程;另有8所直資學校有辦IB。至於設有GCE A-Level課程的直資中學共有4所。教育局規定直資學校必須開辦本地課程,選讀DSE課程的學費,一般較海外課程低。

IB及GCE課程近年受家長熱捧,海外升學中心資深升學顧問繆敏鶯分析,有本地生沒有信心在DSE中文科取得好成績,擔心失手會拖累升學,故寧可避考中文科,選擇以IB成績報讀大學;她又指部分學生一早已有計劃赴海外升學,故有策略地用IB成績報外地大學。她不認同有意見指「考IB比考DSE更易取得本地大學入場券」,認為本地大學非聯招學額的競爭同樣激烈。

直資議會:DSE側重語文

直資學校議會副主席鄭建德稱,本地家長對海外課程需求大,原因之一是考慮到DSE未必適合每個學生,「DSE 4個核心科目中,中、英、通識均是側重考核學生語文能力,未必切合數理較強的學生,而且DSE課程自2012年有首屆考生以來,外界對前線教學、課程內容仍有很多討論,存在不穩定因素」。

身兼幫糪扆|(東九龍)校長的鄭建德稱,計劃2019年9月開辦GCE A-Level課程,讓考生在DSE以外有多一個選擇,「DSE以同一把尺量度所有人,未必可檢視到學生其他範疇的能力」。

 
 
今日相關新聞
特稿:兩大4尖子科 非聯招生逾四成 中大港大稱擇優而錄 議員質疑礙基層上流
海外課程受熱捧原因
IB狀元:失分空間小?入大學不比DSE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