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廉署執行處首長 丘樹春署任逾兩年「坐正」
兩執行處處長屆退休年齡 議員憂青黃不接
年金公司:考慮自行收表 熱線九成即答
表演者現時代廣場 不理保安勸停
林鄭函菲總統 促交鄧龍威入境紀錄 或有助釐清販毒案疑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IB狀元:失分空間小?入大學不比DSE易

【明報專訊】拔萃男書院和聖保羅男女中學兩間本港傳統名校,均同時開辦中學文憑試(DSE)和國際預科文憑(IB)課程,今年兩校在這兩個考試均誕生狀元。有入讀港大醫科的IB狀元表示,IB入學分數較DSE「走盞位」少,不會說一個考試較另一個試容易;另有入讀中大環球商業學的DSE狀元表示,理解有人覺得收生比率不公平,但相信大學專業判斷,惟希望能取錄多些聯招學生。

指DSE有5分走盞?IB僅1分

全球今年近16萬人應考IB,共186人考獲45分滿分,本港佔38名,其中男拔誕生7名,而男拔的本地課程亦有1名DSE狀元。其中將升讀港大醫科的IB狀元葉鉅昭認為,以IB成績入讀醫科挑戰性較DSE高,對失誤空間亦較嚴謹,「看數據(DSE,6科滿分,即42分),下四分位和上四分位的分差,變得有很多走盞空間,即是42分入面,今年最低分就37分,其實有5分走盞空間;但IB的話,港大要求你考44分(滿分45),得1分走盞位的情G下,不會說一個考試容易過第二個考試」。

葉同學認為,IB課程接觸的知識層面較廣,要求做很多自發項目,學習模式與大學相似,故選修IB。被問到有學科取錄持IB等非本地課程學歷本地生的比例高,會否令學科變得貴族化,他不認同,舉例自己入讀的直資學校計,IB與DSE學生所獲資源相若。

DSE狀元:曾聞非聯招要逐個分析

聖保羅男女中學今年分別誕生5名IB和4名DSE狀元,其中選讀DSE課程的狀元陸禧將升讀中大環球商業學,他說理解有些人認為非聯招收生比率不公平,但不能妄下判斷聯招競爭程度較非聯招大,亦相信大學收生專業判斷,「我聽過非聯招申請者,有些學科要逐個個案(case-by-case)分析,究竟個學生是否適合入讀」,故相信大學取錄非聯招學生要經過深思熟慮,但作為DSE考生,陸同學歡迎大學將來取錄多些聯招學生。

 
 
今日相關新聞
特稿:兩大4尖子科 非聯招生逾四成 中大港大稱擇優而錄 議員質疑礙基層上流
海外課程受熱捧原因
IB狀元:失分空間小?入大學不比DSE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