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書室內不見黑板,只見百多塊祖先牌位。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覲廷書室偏廳的門上均有荷花和羽毛圖案畫作,April解釋荷花代表清廉,而清朝的官帽後面都有羽毛,所以這幅畫就是寄語學子要讀書做清廉的官。
放大
 
這幅鯉躍龍門圖位於屋頂。相傳黃河的水過於污濁,只有鯉魚可以存活,每年春季均有成群的鯉魚逆流而上,在黃河峽谷的龍門一直跳躍,但由於水流湍急,沒有魚類可以登上瀑布,所以人們就想像鯉魚跳過龍門後可化身為龍。這奡J意學生若能躍過龍門,高中狀元,就可成為人中之龍。可是雕刻年代久遠,巧瑩和汶澄都看不清鯉魚和龍了。
放大
 
(圖5)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考題﹕讀古文學品德
答案.時事考題
猜猜看
答案.猜猜看
文字格鬥﹕藉、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文化萬花筒﹕書室用於祭祀?

【明報專訊】以前的「學校」有很多名稱,可以叫「書室」、「書齋」、「私塾」和「書院」等等,古物古蹟辦事處二級助理館長葉蘋(April)說這些都是孩子上學的地方。智叻星巧瑩和汶澄來到屏山文物徑中的覲廷書室,發現堶惆S有書桌和黑板,只剩下壁上的祖先牌位,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今(圖)

◆昔(圖)

■書室裝飾暗藏玄機

現時的覲廷書室和愈喬二公祠只作祭祀,已找不到昔日的書室痕[。April提醒智叻星:「仔細觀察,建築埵釩雃h小提示告訴我們這堿O上課的地方。」

.荷花羽毛 寄語清廉(圖)

.鯉躍龍門 寓意中狀元(圖)

■知多點

白石巷子弟

由鄧氏所創的「二帝書院」曾是香港的重要學府。書院的前院有一條「白石巷」,能夠入讀的學生都以「白石巷子弟」稱號為榮。(圖5)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96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文化萬花筒﹕百年書室上課
文化萬花筒﹕書室用於祭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