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尼甘布聖塞巴斯提安教堂遇襲後,遍地瓦礫,多人死傷,場面混亂。(網上圖片)
放大
 
在科倫坡香格里拉酒店爆炸案的現場,昨有斯里蘭卡警員視察情況。(法新社)
放大
 
斯里蘭卡武裝人員昨駐守受襲的首都科倫坡聖安多尼堂外。(法新社)
放大
 
在科倫坡的聖安多尼大教堂外,昨有死者家屬痛哭。(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波音再被揭787生產隱患
烏克蘭大選 諧星勝出
不滿側重聖母院 黃背心抗議漠視窮人
越戰遺毒 美斥資14億計劃10年除橙劑
哥倫比亞山泥傾瀉 至少17死5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斯里蘭卡8連爆 逾290死500傷
針對教堂酒店 官員:宗教極端組織所為

斯里蘭卡復活節周日發生最少8宗連環炸彈襲擊,全國3間教堂及科倫坡3間五星級酒店差不多同時間遇襲,最少290人喪命,逾500人受傷,當中外籍死者35人,中國公民2死4傷。斯里蘭卡官員指大部分襲擊是人肉彈施襲,經精心策劃,相信是宗教極端組織所為,但敦促民眾冷靜,勿損害族裔和諧。暫未有組織承認責任,但有報道指可能涉及激進伊斯蘭組織。斯里蘭卡昨宣布全國實施宵禁,首都和機場加強保安,並關閉主要社交網絡及即時通訊服務防假新聞散播。今次是斯里蘭卡內戰結束10年來最嚴重的襲擊,外界擔心暴力衝突重燃。

昨日約早上8時45分最大城市科倫坡的聖安多尼教堂及3間五星級酒店差不多同時間發生爆炸。爆炸時教堂內舉行復活節彌撒,氣氛驟變,混亂中雜夾哀嚎與呻吟,屍體與人體殘肢斷塊、瓦片、玻璃、木屑四散,爆炸威力連周圍建築俱感震動。鄰近店東稱神父披血奔出求援,他入內已見血流成河。3間遇襲酒店分別是科倫坡香格里拉酒店二樓一個咖啡座、鄰近總理官邸的肉桂樹大酒店(Cinnamon Grand)的一間餐廳,以及金斯伯里(Kingsbury)。

事發半個小時內,分處首都以北30公里尼甘布(Negombo)的聖塞巴斯提安教堂及東方省首府拜蒂克洛(Batticaloa)的錫安教堂亦遇襲。網上的聖塞巴斯提安教堂遇襲照片顯示長椅、地板佈有血[,天花破裂。

近中午時,科倫坡南區德希瓦拉(Dehiwala)動物園對面再有一間小型旅館午後爆炸,一男一女死亡,數人受傷,一名疑犯被扣查。再隔一段時間,警方到城北德馬塔戈達(Dematagoda)住宅區一間房子搜捕疑犯時,有人引爆炸彈致上層下塌,3名警員死亡;特種部隊發現屋內有爆炸物。

華人2死4傷 35外國人亡

斯里蘭卡2240萬人口,有七成信仰佛教;基督徒有150萬人,當中大部分是天主教徒。這是2009年斯里蘭卡結束26年內戰後最血腥事件,使人憂慮暴力衝突死灰復燃。一名在斯里蘭卡長大、現居於英國的醫生埃曼紐爾(Julian Emmanuel)昨身處遇襲的肉桂樹酒店,事發後在酒店員工協助下疏散,他說:「十分難過,我以為斯里蘭卡已告別暴力,現在暴力重現實在令人痛心。」

昨日已知中國籍人員2死4傷,斯里蘭卡政府稱,外籍死者包括3名印度人、1名葡萄牙人、2名土耳其人、3名英國人和2名英美雙重國籍者,另有9名外籍人士失蹤,25具未能辨識身分的屍體相信亦是外籍人士。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死者中有「數名」美國公民,荷蘭亦證實一名荷蘭公民喪生,丹麥則表示有3名丹麥人遇害。襲擊最少兩宗為人肉彈所為,但昨日暫未有組織承認責任。法新社引述文件報道,斯里蘭卡警察總長本月11日曾警告官員稱,可能有自殺襲擊發生。文件透露有外國情報機關警示,當地激進穆斯林組織National Thowheeth Jama'ath計劃襲擊著名教堂和印度駐斯里蘭卡高級專員公署。NTJ是斯里蘭卡一個激進穆斯林組織,去年涉及破壞當地佛像。另於今年1月,警方拘捕一個新成立的激進伊斯蘭組織4名成員,檢獲收藏在野生動物保護區附近的一批爆炸物和雷管。

政府昨日已拘捕13名疑犯。斯里蘭卡國防部長稱襲擊是精心策劃行動,相信是同一組織所為。政府在連環襲擊後召開緊急安全委員會會議協調善後,警隊取消休假配合士兵警戒;首都和機場加強保安,內陸線全面停飛。政府隨後宣布全國由昨晚6時迄今晨6時宵禁,直至另行通告,並暫時關閉主要社交網絡及即時通訊服務。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呼籲民眾保持鎮靜,切勿輕信未經證實的消息。各國駐當地大使館均勸喻國民提防,遠離人多地方。(衛報/法新社/紐約時報)

 
 
今日相關新聞
斯里蘭卡8連爆 逾290死500傷
排隊輪早餐 「人肉彈」排到龍頭引爆
內戰結束10年 宗教衝突白熱化
復活節彌撒 教宗譴責暴力
兩港客團安全 一取消出發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