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獨居70歲劉女士在1992年搬到彩虹h一個200多呎單位,她說入伙時裝修過一次,至今單位沒有太大問題,「只是單位向馬路好大塵」。她對重建項目感無奈,但自知無法改變,希望政府可原區安置居民,「(彩虹)交通方便,又有街市」,她亦不捨得已相識十數載的街坊。(林靄怡攝)
放大
 
60多歲的林先生在一家四口在彩虹h居住逾30年,並在h內經營五金舖。他的單位狀G良好,對重建沒有太大意見,,亦「非常捨得」結束生意,因一早想退休。(林靄怡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張建宗:多紓困措施待批 盼速通過 楊岳橋:當下首務政治問題 不應用民生要脅
社協提10建議 設租津租管改革綜援
筲箕灣體育館20年未建 團體促找數
羅致光:將加強婦女就業培訓
工聯會62人戰區選 斥存在不公選情嚴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重建舊h恐延輪候期 先研現h增建

【明報專訊】公營房屋供應不足下,政黨及團體多次建議房委會重建樓齡高、未用盡地積比率的舊公共屋h,以善用土地潛力,從而增加公屋供應。消息透露,若要大規模重建舊屋h,除需在重建屋h附近有合適地皮遷置現有住戶外,亦勢必令現時輪候公屋的時間進一步延長,房委會將先檢視現有屋h是否仍有閒置空間,以供興建單幢大廈。

倘逐步遷置 重建或長30年

房委會早於2013年底完成檢視22個高樓齡屋h的重建潛力,以模範h樓齡最高,至有67年;西環h有61年樓齡,馬頭圍h、和樂h、彩虹h樓齡亦達57年。不過,房委會當年稱該22個屋h結構基本良好,但承認若持續老化,至2043年該22條屋h樓齡已屆63至91年,保養費將相當高昂;但因大部分舊屋h位處市區,難覓合適遷置房屋土地重建;若採取逐步遷置方式,則或需長達30年才能完成重建。

剩多地積比屋h已啟動重建

消息透露,若大規模重建現有屋h,需先安置現有住戶,目前輪候公屋住戶需等候之後落成的單位,勢必延長公屋輪候時間,反問從運用資源角度來看,「新建單位應該給已輪候5.4年的住戶,抑或是讓目前已有公屋單位的租戶?」消息又稱,檢視後有「以倍數計」剩餘地積比率未用的公共屋h,房委會已啟動重建,例如美東h;但其他舊屋h若啟動重建,連同符合現時規劃及綠化要求,可新增單位比例只有兩三成左右,與此同時社會需付出等待重建落成的時間。

消息續稱,若社會主流意願是啟動重建,就需整項政策調整,當中樓齡較高的屋h會考慮籌備規劃研究;房委會亦會進一步檢視其他屋h是否有閒置空間,可供興建單幢大廈,從而從整體上增加公屋單位。

旁有新項目供遷 柯創盛籲先重建彩虹

房委會委員柯創盛表示,部分樓齡高的屋h如彩虹h等單位環境已趨殘破,加上政府正準備發展鑽石山前大磡村項目,認為可提供遷置資源予現有住戶,建齡應優先重建彩虹h。

60多歲林先生一家四口在彩虹h居住逾30年,並在h內經營五金舖。他說已聽聞重建消息10年,但一直只聞樓梯響;他的單位狀G良好,而且房委會定期派人來維修,對重建沒有太大意見,「煮到埋蟈N食,我唔會阻住地球轉」。獨居70歲劉女士1992年搬到彩虹h一個200多呎單位,她稱入伙時裝修過一次,至今單位沒太大問題,若然落實重建,她感到無奈,希望政府可原區安置居民。

(施政報告前瞻)

 
 
今日相關新聞
3招推4萬未售租置 研三折賣 租戶流失即撥綠置居 供誘因現戶遷走
重建舊h恐延輪候期 先研現h增建
候公屋逾3年或享租津
改劃地半年未增 團結基金倡25幅優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