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北京大興機場9月25日啟用,目標為到2040年,年貨郵量達400萬噸,旅客量達1億人次以上,並成為全球最大樞紐機場。圖為航站樓內擺放的機場航站樓模型。(新華社)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近三成青年「放任消費」
Data解密:空氣污染
你識唔識:東鐵紅磡斷腰出軌
配對題
選擇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點對點:北京大興機場啟用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9月25日正式營運,機場特色之一是為旅客提供智能服務,例如自助辦理登機、自助託運行李和「刷臉」登機等。當局預計2019年冬春航季,機場將開通116條航線,覆蓋全球112個航點,長期目標為到2040年興建7條跑道,成為全球最大樞紐機場。

智能機場 「刷臉」登機

2018年北京首都機場旅客吞吐量已突破1億人次,僅次於美國阿特蘭大機場,成為世界第二繁忙的機場,儘管分別於2008年及2016年建成第三和第四條跑道,首都機場還是超負荷運作。大興國際機場通航後,京津地區「兩市三場」(兩城市三座民航機場)格局正式形成,北京航空交通以雙樞紐模式運作。

大興國際機場位於首都北京正南方,直線距離天安門約46公里,橫跨北京大興區和河北廊坊,地處京津冀區域的中心。機場工程於2014年12月動工,造價800億人民幣。本期工程主要建設4條跑道、70萬平方米的航站樓、268個機位站坪等。

目前大興機場外圍綜合交通網絡逐步貫通,包括高速鐵路、城際鐵路、城市軌道、高速公路等,方便旅客1小時內通達京津冀。未來將有16條軌道經過大興機場航站樓下,旅客有望手持一張聯程票即可坐高鐵趕飛機。

首都航空雙樞紐運作 盼成交通強國

中共中央、國務院2019年9月印發《交通強國建設綱要》,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強國,形成主要由高鐵、高速公路、民航組成的「三張交通網」,以及圍繞國內出行和全球物流業的「兩個交通圈」。《明報》專欄作家鍾鳴九引述接近國家民航局高層的消息,建設大興機場有3個戰略意義,包括加強京津冀協同發展、展示中國基建的世界級水準,以及建設「交通強國」形象。

英國廣播公司(BBC)稱,規模宏大、施工難度高的大興機場航站樓僅用約4年時間建成,體現過去10年中國崛起的工業和工程能力。然而,興建大興機場亦非獲一致好評,《紐約時報》中文網2018年11月報道,興建大興機場反映中國以市場為導向的經濟改革開始減退,並依賴興建大型基礎設施解決經濟問題。文章亦指出中國軍方嚴格控制領空,因而限制飛機航道及航班數量。

——綜合《明報》報道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之最

全球最大

•建設規模的新建機場

•空中管理自動化系統

•減隔震建築

世界首個

•擁有兩個抵達層和兩個出發層的航站樓

中國首個

•交叉跑道運行的機場

中國最高

•運用可再生能源比例最高機場,可再生能源總量佔機場年綜合能源消費總量約12%

◆知識增益

軟硬實力

美國學者Joseph S. Nye, Jr.指出,國家的綜合國力可分為硬實力及軟實力。硬實力包括經濟、軍事、資源等範疇,軟實力包括外交、文化吸引力、人民質素等。

˙經濟

國家經濟發展在急速增長多年後開始放緩。國家統計局2019年1月21日公布2018年經濟數據,全年國內生產總值(GDP)達90萬億元人民幣,比2017年增長6.6%,實現中國政府年初設定的GDP增6.5%的預期發展目標,不過這是中國28年來最低經濟增長率。

˙軍事

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2019年4月的報告,中國在2018年世界十大軍費最高國家中排名第二,估計為2500億美元(約17,828億元人民幣),2009至2018年的軍費增長率為83%;據中央政府2019年3月發布的《關於2018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2018年中國國防支出為11,069.7億元人民幣。

˙外交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期,只獲部分國家承認,中蘇決裂後1960年代外交空間進一步縮小。冷戰結束後,中國外交轉趨活躍。截至2019年9月,中國與180個國家建立外交關係。此外,近年中國承擔更多國際責任,包括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亞丁灣護航、應對氣候變化等。前駐英大使馬振崗認為,「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必然會被世界期望承擔更多義務」。

.北京大興機場正式營運(圖)

■模擬試題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指出及說明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為中國帶來的機遇。

同學可分析中國興建大興機場為中國帶來的好處

關鍵字:中國、機遇(圖)

◆延伸回應題

(2) 「就目前中國的情G,經濟發展應優先於處理社會問題。」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種說法?

.此為比較題,同學需要訂立比較準則和角度,並表明立場,解釋為何一項目比另一項目更佳

.同學宜清楚解釋社會問題包括哪些範疇,例如貧富懸殊、住屋、醫療、教育、法制等

.很大程度上同意.

.經濟發展較迫切

發展經濟比處理社會問題更具迫切性。中美貿易戰升級之下,國內生產總值雖然沒有負增長,但經濟增長已放緩,2018年的增長率為6.6%,是28年來最低。中國經濟出現問題,勢必波及貿易伙伴,以及人民的生活素質。增加國內經濟需求、興建大型基建等,更能穩定經濟增長,比起現時部分社會問題如三農問題等需要長時間解決的問題,發展經濟的迫切性更大。

.發展經濟可以解決部分社會問題

以效用而言,先發展經濟,也可同時解決部分社會問題,例如貧窮率等。以資料中提及最近興建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為例,除了可以帶動客流量,推動經濟發展外,亦有助增加就業機會,解決失業等問題。

.很小程度上同意.

.處理社會問題較迫切

中國政府過去較忽略社會問題,例如城鄉差距、貧富差距等問題已積壓多年。中國的法治仍未完善,過去曾多次發生「黑心食品」,以至嚴重的醫療事故等。中國經歷高速經濟增長多年,即使2018年的國內生產總值為近年最低,但仍能實現中國政府年初預期的發展目標,可見中國的經濟發展已趨穩定,解決積壓多年的社會問題,以改善人民社會方面的生活素質更為迫切。

.可根本解決問題

現時中國不少管治問題源自不完善的社會制度出現,如官員貪腐等。就目前中國的發展情G而言,即使加強經濟發展,也可能受社會問題及制度所影響。例如外資會因廉潔、社會穩定等因素決定是否來華投資;未能有效維護勞工權益,也會影響經濟發展所需的勞動力。因此,優先處理社會問題,比發展經濟更具針對性和根本性,可從根本解決中國的管治問題。

顧問教師:鄧婉君老師

[通通識 第600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北京大興機場啟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