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左起:張義揮(六年級)、邱朗榮(四年級)、陳兆然(六年級)及吳偉樂(五年級)
放大
 
放大
 
放大
 
圖d
放大
 
圖e
放大
 
圖f
放大
 
圖g
放大
 

其他新聞
新聞解碼:重建波鞋街 虛擬運動館
偵探M.A.D. 父母「不准」的命令
食物的科學:蛋白霜餅
互動專區:戴手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STEAM X 校園:度橋要多元 直播壓力大

【明報專訊】吳偉樂、張義揮、陳兆然及邱朗榮製作網絡短片,分別擔任拍攝及演員崗位,在校長馮立榮(圓圖左)、校園電視台台長兼英文科老師林偉堅(圓圖右)的支持和指導下,按學校需要及個人興趣製作不同類型的短片,更有同學擁有個人的YouTube頻道,可謂小小YouTuber。齊來看看他們日常拍攝短片的流程!

■短片製作三部曲

第一步

構思題材

短片最重要是內容,首先是「度橋」。以積木拍攝定格動畫為例,同學先要設想場景、故事情節、人物對白,「有小偷想偷東西」、「想要逃走時被抓住了」……設計對白還不足夠,老師還會問:「人物從哪個位置出場呢?」拍攝的範圍受器材熒幕所限,需考慮呈現的畫面呢!短片內容多元,同學會因應題材預備,陳兆然道出拍攝的有趣之處:「有角色扮演的成分。有一次為學校拍攝聖誕節特輯,需穿節日戲服,感覺有趣。」

有些短片不用對白,例如擦膠擦字清潔度的比較,朗榮:「都是即場測試、用日常語言自然表達,沒有刻意背對白。」

第二步

拍攝

同學對題材構思達成共識後,就可以「開機」。為了穩定畫面,會用腳架支撐手提電話或相機,避免因雙手不穩令鏡頭晃動。除此以外,也要調校拍攝角度,例如是水平正面、視角等。義揮分享:「(有次拍攝多日)我的頭髮長了,於是老師提議用第一人稱的視角拍攝,避免我出鏡露面。」主要負責拍攝的偉樂則認為直播壓力更大:「有次直播學校運動會,因要同時處理多具拍攝器材,所以緊張又深刻。」直播不能重來、畫面實時呈現,又隨時出現突發狀G(如器材失靈等),觀眾都會即時看到呢!

第三步

後期製作及設立頻道

拍攝完成,可直接上載、或需經過後期製作包括剪接、配音(圖d),讓短片更吸引及完善。平常剪接多由林老師負責,定格動畫需要配音的部分則由同學負責。校園電視台製作的短片會上載於學校頻道,供同學和家長觀賞。也有同學設立個人頻道,上載日常生活、個人興趣短片等,設有個人頻道的朗榮舉例:「假期和家人到內地新商場滑雪,對我來說很新奇,所以將行程、滑雪片段拍下,和大家分享。」

■知多點

定格動畫

定格動畫是動畫拍攝方式,拍攝一組連貫的動作照片(例如人物舉手,就會拍攝多張連貫舉手動作的照片),然後將平面靜態的影像連續播放,就成了動畫。由於定格動畫拍攝費時,現時動畫電影多是電腦動畫。(圖e)

構圖與角度

短片的人物及影像的構圖大有學問,有些讓人看得既舒服且吸引,也有些容易讓人抓住焦點,當中包含了製作者的心思。至於畫面,觀眾是有如旁觀者,還是讓觀眾代入人物的視角(第一人稱),不同手法令影像表達方式更豐富,這些都稱為拍攝的「角度」。(圖f)

影像與聲音

短片上載發放前,需經剪接、配音等編輯工序,當中的聲音、影像似乎是同時進行,原來將它轉為數碼格式、在電腦編輯時,是要分開處理的,所以有時我們會看見人物口形與聲音、或影像與聲音不同步,正是分開處理的過程有瑕疵呢!(圖g)

■知多點

YouTuber建立影片頻道

YouTube是網上影片交流平台,大家可上載影片讓人觀看,亦可設立不同頻道。瀏覽次數反映影片受歡迎程度,即人氣。部分短片製作者會因經常發表人氣影片而成為網絡紅人,稱為YouTuber,他們可在短片加入廣告賺取金錢。

■媒體素質

注意私隱

YouTube短片以瀏覽計算人氣,愈多人看、愈多留言愈好,不過也有更大風險帶來危機,所以處理要更謹慎。例如學校頻道只供師生及家長觀賞,因而設置了私隱設定,不對外公開。至於個人頻道,也應注意安全,林老師特別提醒同學:

不要透露個人資訊!

影像可以透露很多信息,例如家的地址、家人狀G、就讀學校等,同學也許不介意公開個人資料,但應明白這是增加讓陌生人接觸的機會,招致危險的風險也增加,因此不宜在短片內提供個人資訊如姓名、地址等。

■關鍵詞

定格動畫 stop motion

私隱 privacy

頻道 channel

社交媒體 social media

文:大海

圖:黃志東攝

[常識學堂 第156期]

 
 
今日相關新聞
學做YouTuber
STEAM X 校園:度橋要多元 直播壓力大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