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書桌整潔 有助消除疲勞

[2015.02.27] 發表

如果你屬於「疲勞大軍」中的一員,經常感到疲乏無力、頭昏腦漲、腰酸背痛、煩躁焦慮、緊張失眠等,那麼就要小心了。醫生表示,這樣的人可能處於慢性疲勞狀態。如果沒有及時調整,就可能走向疾病的深淵。

8成人士 常感疲勞

連續出差、雙休日加班、每天有做不完的事‥類似的抱怨在生活中不絕於耳。但是,多數人沒有把長期無法消除的疲勞放在心上。

隨著「過勞死」案例層出不窮,慢性疲勞正在高壓力、快節奏的現代人群中蔓延開來。

曾經對超過1 萬以上的人進行亞健康情況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81.36% 的非患病人群屬於慢性疲勞。其中,經常感到疲勞,但休息後可以恢復的輕度疲勞者占68.07%;總感到疲勞,且休息後較難恢復的中度疲勞者占29.78%;休息後也無法恢復的重度疲勞者占2.15%。

醫生解釋,「人體有代償機制,偶爾疲勞多睡會兒就能調整過來,但如果長期疲勞,就會導致機體抵抗力下降,休息後也無法恢復了。

這就好比信用卡,我們可以透支一部分錢,但必須在規定期限內還款。不斷透支卻不及時還款,就要破產了。」

偶爾疲勞不斷積累,就有可能演變為慢性疲勞,損害健康。醫生表示,慢性疲勞綜合征是以不明原因持續或反復發作的嚴重疲勞(時間超過6 個月)為主要特徵的症候群,同時伴有記憶力減退、頭痛、關節痛、睡眠紊亂以及抑鬱等多種症狀。它不只是身體感覺「累」那麼簡單,還包括一些心理症狀,譬如做事力不從心、記憶力越來越差、注意力很難集中、性格變得暴躁等等。

為什麼總是感覺累?美國有研究給出這樣的答案:睡眠不足、缺乏運動、飲水不足、缺鐵、不吃早餐、愛吃垃圾食品、做事追求完美、容易小題大做等,都可能讓你感覺疲憊。醫生指出,綜合來說,體力慢性透支、精神壓力大、生活不規律,則是導致慢性疲勞的三大原因。

從累到病 只需5步

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許多癌症患者發病前兩三年都處於極大的壓力下。醫生表示身心疲勞是亞健康的表現之一。「亞健康就是人的身心處在疾病和健康之間的狀態。中國約70% 的人屬於亞健康,他們正在走向『疾病』。」而從疲勞到疾病,一般會經歷以下五個階段。

第一階段:頭昏氣短

偶爾熬夜加班、白天工作量過大、長時間對著電腦工作,會導致血流緩慢,讓人頭昏眼花、憋悶氣短、無精打采等。此時抵抗力短暫下降,可能出現口腔潰瘍、感冒、喉嚨痛等症狀,但及時休息就能恢復。

第二階段:身體發沉

連續數日加班、出差,或者兩三個周末沒休息,身體感覺沉甸甸的,行動遲緩,步態沉重,站立不穩。此時,血液中的氧氣與血糖濃度持續下降,造成全身組織器官缺氧、「挨餓」,可能出現肌肉痙攣、手腳冰涼、眼睛充血、胃腸功能紊亂、脫髮、情緒低落等現象。

第三階段:精疲力竭

譬如說,手頭的專案進入衝刺期,不得不連夜趕工,生理和精神承受巨大壓力。在這種情況下,吃不下睡不著的人會在短時間內暴瘦,也有人通過暴飲暴食緩解壓力,從而變胖;皮膚顏色變得晦暗,甚至人到中年還長痘;腰背部僵硬,頸肩部劇痛;出現嚴重的睡眠問題,整夜輾轉難眠;情緒焦躁、易怒,甚至歇斯底里。

第四階段:小毛病多

過勞狀態持續半年到一年,欠身體的債就開始慢慢還不上了。此時,頸肩腰背痛愈發嚴重,口腔潰瘍、牙周病、胃炎、便秘等經久難愈,甚至影響正常生活和工作。精神上可能出現輕度焦慮、抑鬱表現,睡眠問題更加堪憂。

第五階段:大病纏身

如果長年處於過度勞累和精神緊張狀態,免疫功能就會逐漸減弱,身體的自我修復能力下降,此時疾病可能就會找上門來,輕則患上多發性關節痛、偏頭痛、心肌炎、腎小球腎炎等,重則患上糖尿病、心腦血管病、腫瘤。

綜合治療 緩解疲勞

要想消除慢性疲勞,可以從運動、睡眠、飲食、心理等多方面進行綜合調理。

運動療法

美國喬治亞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久坐不動會讓人感覺很累,而每周堅持鍛煉3天,每天運動20分鐘,就能趕走疲勞感。如果短時間內感到倦怠,可以做10分鐘低強度運動,如唱歌、深呼吸、來回走動、伸展與擴胸運動等,可以促進體內一種快速供能物質的合成,為人體注入能量。

睡眠療法

醫生表示,抗疲勞關鍵在於規律作息,儘量不熬夜,保證充足的睡眠,每天按時起床,周末也最好能堅持。如果熬夜了,第二天可以早點睡覺,但隔天最好還在同一時間起床。此外,建議養成午休的習慣,但時間不要超過半小時。

飲食療法

1. 補鐵:美國營養師艾米?古德森指出,缺鐵會降低血液輸送氧氣和營養物質的能力,進而讓人感覺遲鈍、易怒、注意力不集中。不妨多吃牛肉、豆腐、雞蛋、深綠葉蔬菜、堅果等含鐵豐富的食物。

2. 早餐全麥低脂:早餐要吃好,一天不疲勞。早餐最好包括全穀物、瘦肉蛋白、不飽和脂肪、膳食纖維等多種營養。

3. 每天喝8杯水:即使是輕微脫水,也會導致血液黏稠,降低氧氣和營養物質在血液內的輸送能力,導致疲勞。

4. 遠離「垃圾食品」:攝入過多飽和脂肪、精米白麵、酒精或咖啡因,都可能會讓你覺得很累。

心理療法

1. 不要過於追求完美:美國紐約大學醫學院精神病學教授艾瑞尼?

萊文博士指出,力求完美的人往往活得很累。要讓自己認識到,不是所有事都必須達到完美。而不切實際的目標也會讓人身心俱疲,制定目標最好切合實際情況。

2. 放下焦慮:有些人總喜歡把事情往壞處想,這種焦慮會讓人身心疲憊。萊文說,出現負面想法時,可以先做一個深呼吸,然後思考其發生的可能性有多大,往往會發現多數事情都是自己嚇唬自己。

3. 保持書桌整潔: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研究發現,淩亂的書桌會消耗精力,限制大腦處理資訊的能力。美國職業心理學家隆巴多建議,每天早上整理好辦公桌,將給你一個充滿活力的開端。

更多健康醫事
婚外性愛 更易出意外
性生活過頻 性愛是個「重體力活」,性活動容易給男性帶來疲勞感,需要適當休息和恢復,如果頻率太高,連續進行性生活,可能會延長男性不應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