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forease「無上裝」設計破傳統

[2018.10.31] 發表

不經不覺間,迷你城市車始祖smart面世已經有20個年頭,為慶足20周年,smart構思了一款別具風格的forease概念車,利用嶄新的意念來重新演繹城市汽車的駕駛樂趣。

文:逸思

儘管,smart過去曾經生產過不同款式的城市汽車,當中有兩座位的fortwo,開篷的roadster跑車,以及四門的forfour房車,但芸芸車款中以fortwo的雙座位迷你車最具代表性。

作為20周年的代表作,forease都是以smart最經典的fortwo雙座位設計作為藍本,這款概念車的最大賣點就是採用「無上裝」的車身設計,其次就是利用純電驅動,務求令到城市汽車達至「零廢排」的目標。

無頂車身打破傳統

在過往的日子當中,smart所發表的概念車均採用打破傳統的手法來設計,例如2001年發表的crossblade和2011年面世的forspeed,以上兩款概念車都是採用無頂設計,打破汽車都必有頂蓋的傳統觀念。而smart forease都是奉行同樣破格的設計手法,透過消除車頂的阻隔,讓乘客在穿梳石屎森林中都能享受到陽光與清風的大自然感受。由於smart forease徹底地將整個車頂移除,因此,車廂便能做到百份百開放的效果,此乃smart城市車一向以來貫徹的自由駕駛宗旨。與此同時,為保障乘客的安全,設計師在forease的車尾裝上一對圓拱形的保護架,當車身翻轉時也可防止乘客被壓傷。這個保護架噴上啞銀色,與車身的同色Tridon車架互相呼應,達到既美觀、又實用的雙重價值。

白襯啞銀色車身反差強

隱藏式車門把手也是smart forease的一大設計特色,此舉令到車身更加平滑一致。車身噴上金屬白色,與Tridon車架的啞銀色形成強烈的對比,而車身裡外均設有綠色的裝飾用來點綴,以切合零廢排的環保主題。

smart forease是以量產型smart EQ fortwo cabrio作為構思基礎,因此,她具備實際的駕駛功能。與此同時,設計師也是藉著這款最新作品來向先前的crossblade和forspeed兩款概念車致敬。

展示未來電動車趨勢

smart希望能藉著forease來向外界展示他們未來的電動車發展趨勢。smart可說是首個積極推行電動汽車發展的汽車品牌,該品牌自2017年開始便在美國、加拿大與挪威銷售電動汽車,而到2020年時smart在歐洲只會銷售電動汽車。

至於smart forease向先前兩款致敬的概念車均對smart這個品牌具有特別意義。smart crossblade是於2001年日內瓦車展上亮相,當時她獲得外界的熱烈反應,廠方遂決定將之投產。這款新車的特色是沒有車門、車頂,甚至沒有擋風玻璃,車廂採用全開放式設計,產量為數2,000輛。

另一款smart forspeed是於crossblade面世10年後才發表,廠方並沒有計劃把這款概念車投產;不過,forspeed所配備的電動驅動系統於數月後使用在smart城市車上。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