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元一粒牛黃丸賣3800 兩中醫停牌2月再培訓
趁病人危殆向家屬「搶錢」

[2018.10.29] 發表
在案中﹐一枚市價不足200元的安宮牛黃丸,被叫價到3,800元。
涉事中醫館設於圖中的商場內。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兩名中醫師涉嫌趁病人處於危殆狀態時﹐向病人家屬索取高額的診症費和藥費,一枚市價不足200元的安宮牛黃丸,被他們叫價到3,800元。安省中醫師及針灸師管理局依法暫停兩人牌照2個月,並要繳交調查和聽證的費用﹐以及重新接受管理局的道德和專業課程。

案中病人是一位患有腦瘤的姓杜女子。她於2015年12月2日病發﹐被送入多倫多市西的一間醫院。當天上午開始出現尿失禁、無法溝通和右側肌肉無力的症狀。醫生診斷她患上了大腦動脈瘤,隨即為她進行緊急手術﹐清除血腫和腦動脈修復,手術後把病人送入深切治療部(ICU)。

醫院建議拔除病者維生器

手術後的杜女一直昏迷,無任何改善[象。到了同時12月6日,她的神經系統開始惡化。當時醫院的護理小組認為,已沒有更好的醫療或外科診治方治,可恢復杜女的生活質量。在這種情況下,院方建議拔除杜女維生器。但杜女家人﹐包括其丈夫和兒子不願放棄﹐遂四處查間﹐看看有否其他救命方法,最後來到位於密市登打士東街(Dundas Street East)一間由兩名中醫師主診的中醫館。

兩名中醫師初步了解杜女的病情後,便向其家人推薦一劑中成藥安宮牛黃丸,聲稱該藥能讓患者蘇醒的機會很大,但要花費5,000元。

杜女家人則要求中醫師先做針灸治療,由醫師到醫院出診,每次收費500元。12月7日,杜女的丈夫和兒子去到中醫館,簽署了治療方案書。醫患雙方都同意,只有在針灸治療取得患者的一些身體反應時才使用安宮牛黃丸。

而其中一名女中醫向杜女家人聲稱﹐她所售的安宮牛黃丸,是採用含有犀牛角的傳統配方。但根據加拿大參與的「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不得在加拿大和中國使用犀牛角製作安宮牛黃丸。

女中醫向患者家屬收取3,800元的藥費,但一枚不含犀牛角的安宮牛黃丸市場售價不足200元。

12月7日,兩名中醫到醫院給杜女做針灸,並帶來安宮牛黃丸。患者家屬除了給500元針灸費外,還交出一張3,800元的支票。這張支票後來被兌現。

12月9日,杜女醫治無效去世。翌日,患者家屬便到女中醫的醫館投訴,稱高價購得的藥丸絲毫不起作用,要求醫館退款﹐期間﹐女中醫與病患家屬激烈爭執,前者更以不專業的方式辱罵對方,最後還拒絕再與病患家屬交談。此後,當家屬派代表到醫館,想要再討回藥費時,女中醫又辱罵該名代表。同年12月13日,病患家屬向管理局作書面投訴。當管理局就此舉行聆訊時,兩名中醫馬上願意向杜女家人退還了3,800元。

管理局就有關事件﹐懲處兩名中醫,包括暫停兩人的註冊證書2個月﹔必須保存醫療診治紀錄﹔接受道德和專業的課程。兩人亦要到管理局紀律委員會接受公開的書面譴責,並將紀錄公布到管理局名冊上。

此外﹐各人要向管理局支付調查和起訴的費用2,000元,總共4,000元。

安宮牛黃丸非包治昏迷病人

《人民網》在2016年07月19日發表的一篇文章稱,「安宮牛黃丸的確是一味好藥,但不能濫用,不能包治所有的昏迷、發熱的病人。」

該文引用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藥劑科主任中藥師曾惠芳所述,安宮牛黃丸含有雄黃和朱砂,均為有毒藥物,患者熱退或清醒後即應停藥。可以肯定地說,安宮牛黃丸沒有預防中風的作用,只是緩解中風的癥狀而已。

更多要聞一
盲目競價對買家不利 買屋公開柯化較公平
【明報專訊】代表7萬名地產經紀的安省房地產協會(Ontario Real Estate Association﹐OREA)已在本月初建議﹐省...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一份最新的調查顯示﹐有更多人在應聘工作時﹐更加注重工作地點的位置﹐多倫多樓房價格高企﹐令人才外流﹐導致一些本已人才短缺的高科... 詳情
港中大校長率環球校友諮委會到訪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率領新成立的「環球校友諮詢委員會」日前到訪加拿大﹐召開首次海外會議﹐同時訪問了多倫多大學。周末晚與200多... 詳情
載189人印尼獅航墮海墜毀
【明報專訊】印尼獅子航空客機周一早上由雅加達起飛13分鐘後墮海墜毀,目前確認機上有189人,包括3名幼兒及7名機組人員,恐全部罹難,據報機上... 詳情
重慶巴士墜橋 十多人凶多吉少
【明報專訊】重慶市萬州區昨日發生巴士墜入長江的罕見意外。一輛載有10多名乘客的觀光大巴,昨晨在途經萬州區長江二橋時,突然越過對面行車線,與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