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練筆﹕6部曲/3口訣/

[2019.02.22] 發表

【明報專訊】公開試迫在眉睫,本欄宗旨為「六部曲爭上品」,過去一直以星級文章,展示寫作過程是爭取上品的必經階段。寫作過程,指的是審題選題(3分鐘)、立意選材(5分鐘)、書寫大綱(5分鐘)、下筆寫作、回顧修訂(10分鐘)六個階段。時間掌握固然重要,以下筆者再提供幾個口訣,幫助讀者加深記憶。

口訣1.「把題目據為己有」

應考作文,首重選擇契合生活經驗、閱讀經驗、思維經驗的題目,方有立意選材、佈局謀篇的基礎。選題是否恰當,在於謹慎審題,在於掌握關鍵詞背後的規限(例如時間、地點、人物、事件、感情性質、立場的選擇、評論的項目、論述方向等),在於掌握關鍵詞的特有意思(同義詞、反義詞、造句比較等),在於有信心掌握中心思想,方能在寫作時發揮自己的識見及情蘊。同學切記要站穩立場和宗旨,撰文時要時刻呼應既定的立場和宗旨,切勿朝三暮四,更不要顛三倒四。

選定題目後,務必先用5分鐘左右寫下主題思想及段意(結構安排),審視有否遺留題中的關鍵信息,若能使用腦圖或概念圖整理意念更佳,完成後再作整體的檢視:有信心做到段落條理分明、內容前呼後應,方好下筆,切忌急不及待地粗率下筆或邊寫邊構思。

口訣2.「萬變不離其宗」

雖說文憑試的設題變化多端,但任何文體也有基本的寫作方法,希望同學溫故知新、靈活運用以下文體寫作知識:

˙記敘文:

以時間的遞進、事情的發展,或感情的變化為敘述的線索;

˙描寫文:

寫人用肖像、說話、行為、心理描寫作直接描述,亦可用襯托作間接描述; 寫景用比喻、擬人、擬聲、擬物等修辭作直接描述,亦可善用對偶、排比等句法組織內容;

˙說明文:

宜善用定義、分項、描述、引用(事例、語例、史例、典故)、數字、數據、歸納等說明手法豐富內容;

˙論說文:

必須善用立論、推論、論證的手段,設置主論點(申明立場)、分論點,然後配合申論說明,引用事例、語例、史例、典故、數字、數據等論據來論證,然後作結論。倘能以多角度思考設置鮮明的分論點,善用可靠的論據,無論以演繹或歸納手法,論證方法皆合乎邏輯,行文又兼顧人情事理,即為上品。

文章佈局:文章有起承轉合四個部分,注意佈局謀篇,結構才會較嚴謹。

口訣3.「綱穩局成準」

˙選定題目,擬寫大綱

˙合情合理,穩中求變

˙注意結構,佈局呼應

˙用詞多變,活用成語

˙筆劃清楚,標點準確

文:語文工作者 揚日

[語文同樂 第364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見解論證方向舉隅 ◆上品 首先,在活動目的方面(點明論述角度),「大哥哥大姐姐計劃」能夠有效地幫助中一同學適應中學校... 詳情
作戰攻略﹕卷一/景中含情,不止於有形
【明報專訊】◆必須重視景物描寫 問︰蒲sir,我發現中文科十分重視景物描寫,你認為呢? 答︰英雄所見略同。舉個例,去年近七成考生... 詳情
文化萬花筒﹕茶的變奏
【明報專訊】生活在香港,處處皆是茶的蹤[:茶樓有中式茶、大街小巷有珍珠奶茶、茶餐廳有港式奶茶。哪一種茶是你的最愛呢?智叻星文立仁(香港培道小... 詳情
文化萬花筒﹕冷水泡茶 不苦不澀
【明報專訊】文立仁在家中甚少喝茶,即使是加了奶和糖的台式、港式奶茶也鮮有接觸,只有每個周末和家人到茶樓「飲茶」時,才會喝點鐵觀音,雖覺苦澀,... 詳情
遊戲時間﹕喝茶必吃點心
【明報專訊】有一壺「靚茶」,又怎少得精緻的點心呢?小四S班一起到茶樓喝茶,發現不少有趣的點心文化! ■遊戲一 點心是香港及廣東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