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精練.演講辭︰新生應有態度

[2019.02.22] 發表

【明報專訊】見解論證方向舉隅

◆上品

首先,在活動目的方面(點明論述角度),「大哥哥大姐姐計劃」能夠有效地幫助中一同學適應中學校園生活(清晰帶出論點)。計劃將由中三至中五師兄姐擔任「大哥哥大姐姐」角色,以小組形式相約聚會,從而幫助中一同學盡快適應中學生活(引用資料內容)。由於新生剛從小學畢業,面對全新的校園環境以及同學,應該會感到相當陌生,未能盡情投入校園生活(加入合理背景)。而計劃中的「大哥哥大姐姐」由中三至中五的師兄師姐擔任,他們也曾經歷升中的許多迷惘,相信能以過來人的身分,分享當初的適應過程。這些經驗令新生容易產生共鳴,了解融入校園的態度和方法,例如要主動參加學會、主動認識同學、友善對待他人等,並能加以應用到生活中,有助他們投入校園生活(論證:計劃如何幫助同學適應校園生活)。

另外,「大哥哥大姐姐計劃」亦能有助校園氣氛更加和諧(清晰帶出論點)。平日上課時,不同年級的學生甚少有交流機會,以致高年級和低年級學生不太熟悉對方,缺少校園凝聚力(加入合理背景)。而計劃正好讓高低年級同學相聚及結識。在計劃中,中三至中五級的同學擔任「大哥哥大姐姐」,與中一同學以小組形式相約飯聚,能夠互相認識,甚至成為好友。在校園內,不同年級的同學有所互動,有利於提升整個校園的和諧氣氛,凝聚學校上下(論證:計劃如何令校園和諧更和諧)。再者,計劃亦能有助同學排解情緒,保持同學精神健康(清晰帶出論點)。不少中一同學面對新環境,總會有困難但求助無門(加入合理背景)。計劃期間,同學若有心事想傾訴,或有困難需要他人協助,均能向「大哥哥大姐姐」表達。「大哥哥大姐姐」會細心聆聽,並給予適當意見,助中一同學排解情緒,並解決生活問題,有助維持良好精神健康,意義殊深(論證:計劃如何助同學保持精神健康)。

◆中品

在活動目的方面,「大哥哥大姐姐計劃」能幫助中一同學適應校園生活(明確點明論點)。計劃將安排由中三至中五師兄姐擔任「大哥哥大姐姐」角色,以小組形式進行,每組師兄姐與新生的比例為一比五。而且將每兩星期安排一次午膳聚會,並建立小組手機通訊群組(只抄錄資料內容,未經篩選)。「大哥哥大姐姐」透過計劃,將能夠以過來人的身分,分享當初是如何面對困難,漸漸投入校園生活。同學能從中獲益,有助融入校園生活。另外,同學又可以和高年級師兄姐互相認識,甚至因此成為好友,提升校園凝聚力(未能準確呼應主題句)。再者,「大哥哥大姐姐」能夠給予中一同學適當意見,有助排解情緒,維持良好精神健康,可見計劃意義深遠(未能準確呼應主題句)(論述與資料內容割裂)。

◆下品

在活動目的方面(欠主題句點明論點),計劃將安排由中三至中五師兄姐擔任「大哥哥大姐姐」角色,以小組形式進行,每組師兄姐與新生的比例為一比五。而且將每兩星期安排一次午膳聚會,並建立小組手機通訊群組(只抄錄資料內容,未經篩選)。同學可以在計劃中認識到朋友,更容易投入校園生活(論證粗疏,推論闕如)(論點不足,欠說服力)。

■題目

試以古樹中學學生會主席吳曉婷的名義,撰寫演講辭一篇,指出中一新生應有的兩種態度,並說明這些態度如何有助適應中學生活;然後宣布下年度為新生提供的適應計劃,並說明推行計劃的原因。

◆上品

另外,在活動形式方面(點明論述角度),「大哥哥大姐姐計劃」能有助建立友誼(清晰帶出論點)。部分活動可能因為參加者眾多,以致並非每個同學都有發表意見的機會,一些較內向的同學只能在旁聆聽(加入合理背景)。而計劃是以小組形式進行,每組人數比例大約為一比五(引用資料內容),於是在溝通時,每個人都有足夠的機會表達想法,師兄姐能夠更加深入認識每一個同學,了解同學的性格和個人特點,關係亦更為親密。除了師兄姐和中一同學的關係外,小組內的中一同學也能互相認識,有更多深入的交流機會,提供了令中一同學建立友誼的平台(論證:計劃如何助同學建立友誼)。

另外,計劃亦有助同學深化友誼(清晰帶出論點)。「大哥哥大姐姐計劃」中,每組都須建立手機通訊群組(引用資料內容)。現時學生基本上都擁有智能手機,離開學校後主要依賴手機通訊軟件與人交流,故要和中一同學保持有效的通訊,建立手機通訊群組就最為方便不過(加入合理背景)。例如現今流行分享文化,同學在網上看見有趣的新聞、圖片或短片,都能馬上分享到群組當中,其他同學又能即時給予回應及補充。而手機通訊軟件多有不同有趣貼圖可供使用,使群組內的交流更為輕鬆,有效拉近雙方關係,從而深化友誼(論證:計劃如何幫助同學深化友誼)。再者,計劃安排定期面見,亦能有助維持「大哥哥大姐姐」和中一同學的關係,達至長期輔導的效果(清晰帶出論點)。活動若然未能持續進行,將不利於雙方維繫關係,故具持續性的活動對於幫助中一新生融入校園非常重要(加入合理背景)。計劃安排了每兩星期一次的午膳聚會(引用資料內容),午膳時間的聚會既不會防礙雙方時間,同時又能把過去兩星期所發生的事一一分享,有足夠的話題互相交換想法。長久下去,將能有效維繫雙方的關係,使中一同學在校園中有依靠的圈子,從而更加投入校園生活(論證:計劃如何幫助同學投入校園生活)。

◆中品

在活動形式方面,「大哥哥大姐姐計劃」充滿互動性,有助同學投入校園生活(明確點明論點)。計劃將安排由中三至中五師兄姐擔任「大哥哥大姐姐」角色,以小組形式進行,每組師兄姐與新生的比例為一比五。而且將每兩星期安排一次午膳聚會,並建立小組手機通訊群組(只抄錄資料內容,未經篩選)。同學在聚會中,更容易和別人聊天,關係亦更為緊密(論證欠嚴密,亦未能準確扣連論點)。而手機通訊群組又能促進同學們在課後時間的交流,使關係更為密切(論證欠嚴密,亦未能準確扣連論點)。同學在計劃當中,定能夠與其他中一新生結為好友,以及和師兄姐有更深的友誼,加強對學校的歸屬感,從而更加投入校園生活(論證粗疏,未有扣連計劃內容說明)。

◆下品

活動形式方面(欠主題句點明論點),計劃將安排由中三至中五師兄姐擔任「大哥哥大姐姐」角色,以小組形式進行,每組師兄姐新生比例為一比五。而且將每兩星期安排一次午膳聚會,並建立小組手機通訊群組(只抄錄資料內容,未經篩選)。在計劃當中有不少機會讓同學結識朋友,同學能夠把握機會擴闊社交圈子,豐富個人生活(推論闕如,說明空泛)(論點不足,欠說服力)。

文:王均行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畢業,現職中學中國語文教師。志願是成為一名栽花者,深信默默付出終將換得百花盛放。

[語文同樂 第364期]

更多教育
作戰攻略﹕卷一/景中含情,不止於有形
【明報專訊】◆必須重視景物描寫 問︰蒲sir,我發現中文科十分重視景物描寫,你認為呢? 答︰英雄所見略同。舉個例,去年近七成考生... 詳情
文化萬花筒﹕茶的變奏
【明報專訊】生活在香港,處處皆是茶的蹤[:茶樓有中式茶、大街小巷有珍珠奶茶、茶餐廳有港式奶茶。哪一種茶是你的最愛呢?智叻星文立仁(香港培道小... 詳情
文化萬花筒﹕冷水泡茶 不苦不澀
【明報專訊】文立仁在家中甚少喝茶,即使是加了奶和糖的台式、港式奶茶也鮮有接觸,只有每個周末和家人到茶樓「飲茶」時,才會喝點鐵觀音,雖覺苦澀,... 詳情
遊戲時間﹕喝茶必吃點心
【明報專訊】有一壺「靚茶」,又怎少得精緻的點心呢?小四S班一起到茶樓喝茶,發現不少有趣的點心文化! ■遊戲一 點心是香港及廣東地... 詳情
答案.遊戲時間
【明報專訊】■遊戲一(見圖) ■遊戲二 他們正在玩「包、剪、K」。 第一回合圈左,第二回合圈左,第三回合圈右 ■遊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