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確預見「911」 美軍校教材

[2019.09.15] 發表

《超限戰》(圖)構思於1996年台海危機時期,由王湘穗與空軍少將、國防大學教授喬良於1999年共同出版。因書中論述在全球化時代的戰爭正發生根本變化,如在金融、網絡、法規、貿易、新恐怖主義層面,出現了與傳統軍事戰爭並列的非軍事戰爭,被視為精準地預見了「911事件」的發生,引起海內外強烈反響,更曾被《華盛頓郵報》譽為40年來中國在西方影響最大的一本書。

該書出版後,中情局所屬的對外廣播局中國專家曾將該書譯為《沒有限制的戰爭》(Unrestricted Warfare)。當時正是美國改變對華戰略的重要時期,美國大批軍政要員對此書都頗為重視,認為中國準備對美發動超限戰。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前顧問班農(Stephen Bannon)、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亦讀過此書。

2006年,美國海軍中校霍夫曼與時任海軍陸戰隊中將的馬蒂斯(James Mattis,後曾任美國國防部長)合撰文章,提出「混合戰爭」理論,並提及超限戰是思想來源之一。有報道稱,《超限戰》的一些重要觀點已被美軍寫入最新作戰條令。

更多中國要聞
基因編輯可治血癌愛滋 全球首例中國完成
【明報專訊】由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生命科學聯合中心、首都醫科大學及解放軍總醫院第5醫學中心組成的研究團隊,透過基因編輯剔除骨髓幹細胞中一種名為... 詳情
鄱陽湖提前枯水 千年落星墩露面
今年中國最大的淡水湖鄱陽湖提前進入枯水期,水位迅速下降,湖中有茪d年歷史的石島——落星墩已露出水面。水文部門分析,今年鄱陽湖進入枯水位(12...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近年來最大的油氣勘探成果——瑪湖10億噸級特大油田,其中的瑪湖1井區塊油藏新增整裝規模石油探明儲量近日通過評審,將形成瑪湖地... 詳情
涉「2017年前言論」 前網編張賈龍被捕
【明報專訊】內地知名媒體人、前騰訊網編輯張賈龍(圖)因涉嫌「尋釁滋事」遭刑事拘留一個月後,上周五(13日)遭貴州省貴陽市警方正式逮捕,原因不... 詳情
百年古籍《圓明園匠作則例》「回家」
【明報專訊】圓明園被燒猁160年後,圓明園管理處近日收到首件古籍原件《圓明園匠作則例》,使這個清代興建的「萬園之園」整修有了依據。《則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