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專家王湘穗:港示威具特徵超限戰
稱「珝孺吤替貌鷟藻a位」

[2019.09.15] 發表
香港宣傳資料和烏克蘭、埃及的一樣,這與背後的組織集訓有關,一套教材教了3個地方。

香港反修例風波已持續逾3個月,但示威仍沒停止[象。《超限戰》作者之一、前解放軍空軍大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戰略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發生在香港的街頭運動具有「超限戰」的特徵,即以非戰爭的手段來達到目的,而暴力導致的社會動盪,正珝孺吤替誧@為世界金融中心的香港。但他同時認為,香港這場運動最終結果不會像烏克蘭一樣,而是「用香港模式去解決現在的問題」。明報記者

意指「超越軍事領域戰爭」

超限戰意為「超越軍事領域的戰爭」,是針對特定目標的非軍事化戰爭手段。《超限戰》15周年版認為,超限戰戰法不僅包括外交、網絡、情報、心理、技術、走私、毒品和虛擬等超軍事層面,也可以體現在金融、貿易、資源、經援、法規、制裁、媒體和意識形態領域。

書中認為,美國對拉登和在伊拉克問題上的對策,以及北約針對南聯盟科索沃危機都屬超限戰的一種體現。香港在今次運動中,包圍警署、癱瘓機場,以及網絡動員等,似乎都符合超限戰的特徵。

王湘穗認為,在香港爆發系列街頭運動,是由香港世界金融中心和最大人民幣離岸中心地位決定的。「香港較澳門更具備超限戰目標的戰略性,(襲擊)澳門不會對國家及世界級經濟產生影響,它(示威)看起來不是軍事的,卻可以對香港和整個中國發展造成很大影響,形成新的潰瘍面,這個潰瘍面會使中國很不舒服。」

他解釋,在全球統一的金融體系下,差異性流動的資本即可帶來利益,亦會造成傷害。而街頭運動導致的社會動盪,會使資本向更安全的地方迅速流動。經濟結構單一的香港因資本流失被剝離金融屬性後,只能淪落為普通城市,升斗市民都會受到影響。「前段時間油企沙特阿美(Saudi Aramco)準備上市,香港是3個備選地之一,現在我想香港正在被排除在外。」而就在中秋節當日,新加坡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的最新調查顯示,約四分之一在香港設有辦事處的企業,正考慮將業務撤離。

1/4在港機構考慮撤離業務

王湘穗稱,香港的街頭運動和烏克蘭與埃及的顛覆運動有一定的關聯。「宣傳資料和烏克蘭、埃及的一樣,這與背後的組織集訓有關,一套教材教了3個地方。」但他同時指出,這3個地方也有不同。「比如說資金方面,烏克蘭事件中有美軍直升機用集裝箱(貨櫃)裝美鈔支付給街頭暴力者。這在香港還沒發現,但有可能通過銀行系統,或者白手套。」

對於香港現時出現的問題,王湘穗指出,1997年香港回歸時,中央政府並未觸動整套英國人留下的司法制度,反而側重解決政治問題,比如特首需對中央負責,偏重於行政治理範疇;忽視了當時司法系統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造成現時法官在維持法制上,不是按照世界上的慣例以恢復秩序為主要目的,而是以保障街頭示威者的個人利益為主,造成了社會公益和個人權益的衝突和矛盾。「比如我可以在街頭鬧事,實際上受不到懲罰,即便被警察抓了,法官也會保釋或輕判。」

香港模式解決

不會出現烏克蘭結果

不過,王湘穗認為,香港和烏克蘭、埃及因地緣政治不同,結果也必然不一樣。烏克蘭是個國家,香港僅是一個國際城市;而且「烏克蘭確實發現有特種兵和狙擊手參與,所以香港不可能出現烏克蘭的結果,也一定是用香港模式去解決現在的問題」。在為期93天的烏克蘭革命中,有123人喪命,包括軍人、警察及示威者。有證據顯示,當時有人躲在示威者中槍殺警察及襲擊示威者,加劇雙方的仇恨。

更多中國要聞
基因編輯可治血癌愛滋 全球首例中國完成
【明報專訊】由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生命科學聯合中心、首都醫科大學及解放軍總醫院第5醫學中心組成的研究團隊,透過基因編輯剔除骨髓幹細胞中一種名為... 詳情
鄱陽湖提前枯水 千年落星墩露面
今年中國最大的淡水湖鄱陽湖提前進入枯水期,水位迅速下降,湖中有茪d年歷史的石島——落星墩已露出水面。水文部門分析,今年鄱陽湖進入枯水位(12...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近年來最大的油氣勘探成果——瑪湖10億噸級特大油田,其中的瑪湖1井區塊油藏新增整裝規模石油探明儲量近日通過評審,將形成瑪湖地... 詳情
涉「2017年前言論」 前網編張賈龍被捕
【明報專訊】內地知名媒體人、前騰訊網編輯張賈龍(圖)因涉嫌「尋釁滋事」遭刑事拘留一個月後,上周五(13日)遭貴州省貴陽市警方正式逮捕,原因不... 詳情
百年古籍《圓明園匠作則例》「回家」
【明報專訊】圓明園被燒猁160年後,圓明園管理處近日收到首件古籍原件《圓明園匠作則例》,使這個清代興建的「萬園之園」整修有了依據。《則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