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舌蘭》贈陳奕迅 承諾為容祖兒作歌 陳杰:香港是家 踢我都唔走

[2023.09.27] 發表
全能音樂人陳杰(Chris Polanco)居港23年,早已融入本地文化,以香港人自居。(攝影:劉永銳)
陳杰(右)難忘與陳奕迅(左)合作演唱會,曾為對方創作歌曲《龍舌蘭》。(資料圖片)
陳杰(前)曾跟容祖兒(後)合作《Pretty Crazy演唱會》,兩人跟導演彭秀慧(中)合照。(資料圖片)
新冠疫情期間,陳杰在網上分享唱歌短片,希望用自己的開心形象為大家帶來歡樂。(視頻截圖)
陳杰試過無工作,連交租的錢都無,每日躲在家中不敢出聲避業主。

【明報專訊】一個地道又簡單的名字「陳杰」,是來自多明尼加共和國音樂人Chris Polanco的中文名;識彈結他、鍵琴、打鼓、唱歌兼搞氣氛的Chris,曾參與不少知名歌星如張學友、陳奕迅、林憶蓮、劉德華、李克勤、容祖兒、楊千嬅、蘇永康及草蜢的演唱會,樂迷對他不感陌生。2000年隻身從家鄉來港的陳杰經歷過不少人生困難時刻,試過躲在家中不敢出聲避業主追租,慶幸沒有放棄,堅持繼續留港。近年他唱作廣東歌,盼港人可放鬆心情拋開憂慮,重新振作拾回開心感覺。

記者:林蘊兒

攝影:劉永銳

時常高呼愛香港的Chris自揭取名「陳杰」經過,「10多年前剛取得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證,那時常跟好友恭碩良到中環的酒吧演出,有次台下觀眾講起,取得身分證後就是香港人,應改個中文名。有人提議用『陳杰』,其實沒特別意思,我覺得幾好就開始用,但自從用此名後運氣愈來愈好,就沿用至今,很多謝幫我改了這好名!」

23年前來港表演 改寫命運

在港生活及工作23年,除擁有香港身分證和中文名,Chris識聽、識講廣東話,更識唱廣東歌,早已融入本地文化,以香港人自居。Chris回想2000年,連香港的地理位置都未搞清楚,便隻身從家鄉來港,從此改寫命運,「當年我在多明尼加共和國的酒店唱歌,有朋友來問我,有沒有興趣去香港的海洋公園表演打鼓、跳舞及唱歌,這就是我在港的第一份工作」。

Chris離職海洋公園後,曾到領事館工作,又跟朋友自組樂隊,後來遇上現時的經理人Bonnie,便一直發展音樂事業。Chris記得在港第一個參與的是肥媽(Maria Cordero)演唱會,最難忘和最開心是跟陳奕迅、容祖兒合作,「好多年前,恭碩良問我想不想跟Eason Chan合作,我即答of course,『Duo Band』is the best group,直到現在,成班人仍然好似兄弟姊妹一樣,常在群組互相問候。跟容祖兒合作《Pretty Crazy演唱會》,我們真的crazy,不是為錢而唱,而是想將很多愛傳遞給觀眾」。Chris曾為陳奕迅創作歌曲《龍舌蘭》,他許下承諾,會為容祖兒作歌。

難忘SARS襲港 無工作無錢

性格樂觀經常笑面迎人,實際上Chris也經歷過人生困難時刻,就是2003年香港受到SARS的衝擊,他認為是上天給予的一個考驗,「當時一個人住,因酒吧關閉,沒有工作,沒錢交租。屋主每日來家門前大力拍門,我躲在屋內不敢出聲,每日只吃少少飯加吞拿魚充飢。那時朋友不多,唯有致電跟媽咪傾訴,她勸我返多明尼加,慶幸當時沒放棄,之後開始順利,接到許多騷和演唱會」。擁大學學歷的Chris原本可返老家找工作,卻堅持繼續留港,從沒為自己設定逗留期限,也感恩多年來獲不少朋友相助,最難忘2011年開個人騷,獲一班歌手朋友現身支持,現正打算寫多幾首廣東歌,籌備適當時候再開騷。

新冠疫情分享唱歌片 發放正能量

Chris去年推出廣東歌《說不出的對不起》,是首典型浪漫情歌;今年則推出節奏輕快的《我]一齊唱好無》,很有Chris個人風格。

Chris解釋創作靈感,「因為新冠疫情期間沒太多演出,經理人就提議我寫歌。知道疫情令很多人不開心,沒工作、沒有錢,於是我在社交平台分享唱歌短片,希望用自己的開心形象為大家帶來歡樂。之後收到好多網民回應,發覺原來唱歌真的好有力量,帶出很多正能量,知自己是有責任去做,便更努力練好廣東話。由經理人寫詞,用我最常講的一句說話『我]一齊唱好無,Sing this with me』變成歌名」。Chris盼大家聽到這首歌,可以放鬆心情拋開憂慮,重新振作拾回開心感覺。

苦練廣東歌 最愛《明年今日》

Chris自爆其實很喜歡唱和聽慘情歌,會將自己或別人的故事投射當中,同時亦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傳遞一些信息,他笑稱超級喜歡廣東歌,「我識唱肥媽的《摰臐n,最鍾意是Eason的《明年今日》,但廣東話真是好難學。當初來港,我講慣西班牙話和法文,英文只識少少,不過自己好喜歡學語言,便努力跟人溝通學講廣東話,被人笑我『鬼佬』都沒所謂」。推出《我]一齊唱好無》前,Chris苦練3個月背熟歌詞,靠經理人更正發音,其間不斷重複練習、錄完又錄,要唱到本地人口音才收貨。Chris自認早已入鄉隨俗變地道港人,「我唔係鬼佬!好鍾意飲茶食點心,去茶餐廳及大牌檔食叉燒飯。記得初次去大牌檔,見到有些人不著衫,樣子好惡似想打架,我有少少驚,後來習慣了,他們現在見到我會叫『肥仔』或『肥佬』,一齊飲啦!」他又大讚港人很友善和包容,試過坐巴士跌了銀包,有好心人拾起狂追,將銀包交還給他。由於家人習慣在家鄉的悠閒生活節奏,Chris尊重他們意願,不會強迫他們來港團聚,平時靠視像通話聯繫,「香港是我家,踢我都唔走!」訪問後,Chris透露要入院接受腸胃手術,預計手術後休養一個月,趁機專心作歌,之後以健康的身體參與演出,繼續透過音樂發放他的開心正能量。

化妝:Queens Entertainment

場地:This Music Studio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

更多影視
廣州商演吸3000人圍觀 黃宗澤離場被圍 不敢停步握手
【明報專訊】黃宗澤日前到廣州出席家居品牌活動,分享理想家居要求,覺得3房單位最理想,可跟愛犬同住有足夠空間,也方便媽媽隨時留宿。至於裝修偏向... 詳情
緋聞男友陳宗澤傳有新戀情 關嘉敏大呼甩難「唔使阻住我搵食」
【明報專訊】關嘉敏昨日出席慈善活動,稱有時間就會做義工。她在無釆@《你好,我的大夫》飾演患肌肉痙攣的運動員,演技獲讚賞。她開心說:「角色很有... 詳情
湯洛雯戒甜甩20磅 否認叫馬國明封口 李佳芯自嘲地獄廚神 盼另一半廚藝了得
【明報專訊】湯洛雯、李佳芯與張曦雯昨日齊以性感打扮出席護膚品牌活動。準新娘湯洛雯為在年底婚禮以最靚一面示人,戒甜食勁減20磅。她否認向未婚夫... 詳情
曬40年前進軍韓國短片 薛家燕亮相MBC台慶勁歌熱舞
【明報專訊】73歲薛家燕(家燕姐)童星出身,入行65年,一向緊貼潮流,早前跳唱韓國女團Blackpink成員Jisoo的熱爆歌《FLOWER... 詳情
無角p花陳嘉慧被指國慶深圳低調出嫁
【明報專訊】無角p花陳嘉慧有份主演的無釆@《你好,我的大夫》正熱播,收視及口碑不錯。日前流出她與圈外男友疑戴婚戒的甜蜜合照,因而傳出二人即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