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0
    星期四

佐科形象正面 美樂見上台利制華

[2014.07.10] 發表
印尼最東的巴布亞省土著男女也盡公民責任投票。(法新社)

【綜合報道】佐科及普拉博沃都矢言要提升印尼的國際地位,有利美國「重返亞太」戰略,抗衡中國影響,但對美國而言,形象及背景較正面的佐科當選更符合利益。

美國駐印尼大使早前投書《華爾街日報》,稱關注普拉博沃以往侵犯人權指控,促印尼政府全面調查,被視為否定普拉博沃、支持佐科的含蓄表態。《雅加達環球報》分析稱,奧巴馬政府在亞太區的外交政策目標有二,那就是促進美國跟地區的貿易往來,並鞏固跟區內傳統盟友的關係抗衡中國,而佐科較符合美國要求。

駐印尼大使撰文暗撐佐科

印尼近年民主化,加上政治穩定,成為美國在區內一大合作伙伴。印尼是全球最大穆斯林國家,政府打擊國內極端組織亦受到美國歡迎。印尼近年經濟向好,其新興中產階級令印尼市場成一大吸引力。美國一直希望說服印尼參加其主導的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合作協議(TPP),但印尼一直猶豫。

美憂普拉博沃開民主倒車

普拉博沃高舉經濟民族主義大旗,明言要限制外資,引起美國等外資忌憚。但令美國最擔心的還是普拉博沃的專制傾向,擔心其上任令印尼民主化開倒車。

佐科形象較正派,分析相信能有望為印尼民主注入活力,有助印尼完善法治,這會受外商歡迎,其正面形象亦令美國可繼續視印尼為伙伴。

印尼近年積極參與東盟,佐科的外交顧問里薩爾(Rizal Sukma)曾向傳媒表示,針對南海這個熱點,佐科上任後,印尼會繼續扮演積極角色,在東盟及中國之間尋求解決方法。

更多國際要聞
以軍襲加沙53死 巴人還擊150炮
以色列周二對加沙的200處目標作軍事打擊,巴勒斯坦聲稱最少53人死亡,超過370人受傷,是2012年加沙戰事之後規模最大的一次衝突。加沙地帶... 詳情
哈馬斯襲以核設施 安理會緊急開會
【綜合報道】以巴衝突繼續惡化,以色列軍方指哈馬斯武裝分子由加沙地帶,向以色列迪莫納市(Dimona)的核子反應爐發射3枚導彈,其中2枚跌落曠... 詳情
【綜合報道】以色列傳媒周三報道,因為涉嫌上周綁架及殺害16歲巴勒斯坦少年赫德爾而被扣查的3名以色列疑犯,將會在周四獲得釋放。 赫德爾在... 詳情
傳三星推頭戴式裝置
【綜合報道】南韓電子巨擘三星最近盛傳將於本年底,搶閘推出頭戴式虛擬實景裝置「Gear VR」,揮低索尼(Sony)及社交網站facebo... 詳情
金正恩指導軍方射戰術火箭
【綜合報道】據朝中社10日報道,領袖金正恩指導朝鮮人民軍進行戰術火箭發射訓練,對試射成功表示滿意。報道稱,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日前指導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