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0
    星期四

歐盟禁3種致敏成分 名牌香水恐變味

[2014.07.10] 發表
畢彼特的Chanel No.5廣告掀起一時熱話。

【綜合報道】歐盟加強管制香水,宣布明年起禁用3種會引致過敏的常見香水成分,意味包括Chanel No.5、Miss Dior等國際品牌香水,須重新調配成分,香氣將會改變。

歐盟指新例是為消費者健康著想,但業界反駁指香水過敏病例不多,認為歐盟小題大做,擔憂改配方令經典香水原味不再,流失客源。

歐盟消費者安全科學協會(SCCS)前年警告,約100種常用香水成分可致敏,建議禁止其中12種。歐盟委員會日前宣布,禁用天然橡苔中的核心成分苔黑醛(atranol)和氯化苔黑醛(chloroatranol),以及人工合成香料新鈴蘭醛(lyral)。委員會亦正確認其他香水成分的過敏性。歐盟中百分之一至三人口,可能對這些成分過敏,導致皮膚發炎、出疹和乾裂。

橡苔因味道清新、自然、持久,是業界非常愛用的原料,Chanel No.5和Miss Dior等亦含有這成分。新鈴蘭醛能散發類似天然鈴蘭的獨特香味,備受製造商青睞。業界現在可能改用海藻取代,但重新調配香味需時及增加成本,新味亦可能不被顧客接受。在巴黎製造香水近25年的妮古拉表示,從未有顧客投訴出現過敏,擔心改變配方後,顧客仍會發現細微分別。

面世近1世紀的Chanel No.5是香水中的經典,亦是第一支加入化學物、人工合成花香的香水,備受名人追捧。已故性感女神瑪麗蓮夢露亦鍾愛之,曾透露睡覺時「只穿Chanel No.5」。荷李活女星妮歌潔曼曾為No.5代言,近年則由型男畢彼特擔當。歐盟新例令人擔心這香水成絕響。

Chanel指,自2010年起已停用新鈴蘭醛,並正研製新香水配方,以符合新例。旗下擁有Lancome和Armani品牌香水的L'Oreal則表示,正尋找替代原料。

更多國際要聞
拒製同性戀蛋糕 英基督徒餅店遭控
英國一家由基督徒營辦的餅店,拒絕製作一個附有支持同性戀婚姻象徵和口號的蛋糕,涉歧視面臨檢控。店方強調不會屈服,認為當局理應容許基督徒按照他們...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華盛頓一間開業40年的餐廳,前年起生意一落千丈,不僅要解僱員工,更於去年4月結業。餐廳東主近日入稟控告Google,指其... 詳情
「紙袋相親」:避免以貌取人
【綜合報道】雖說「愛情是盲目的」,但在現實生活中,不少人都會以貌取人。這讓俊男靚女成為約會市場上的寵兒,而只擁有內在美的人往往被忽視,這... 詳情
美國一架廉航客機因為天氣惡劣被迫滯留機場,在等待重新啟航期間,機師為免全機百多名搭客捱餓,自掏腰包訂了35個薄餅給乘客醫肚。 薄餅外賣... 詳情
【綜合報道】許多人相信一見鍾情,但有人會一見面就結婚嗎?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一家電視台8日開播了一個令人瞠目結舌的真人秀節目——讓6位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