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2
    星期六

年底預售元朗居屋未見地基
兩年樓花期恐延長

[2014.07.12] 發表

【明報專訊】房委會相隔超過12年再次預售新居屋屋苑,包括5個樓盤約2200個單位,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早前公布,新居屋定於年底預售,樓花期為24個月,即2016年底落成。不過,本報記者近日視察各個居屋地盤,發現上蓋工程全部未展開,施工進度亦參差,其中元朗項目進度較慢,不但未見樁柱,地基及承托平台亦未灌注石屎漿。房委會接受查詢時指出,居屋落成期預計為「2016年底至2017年初」;公屋聯會主席王坤憂慮,居屋樓花期恐超過24個月,並進一步延長。

房委:進度理想 料2017年初落成

對於房委會會否維持年底預售新居屋的決定,委會發言人指出,預計年底前提交預售計劃建議予資助房屋小組作決定,「目標是於2014年底接受市民申請預售居屋」。發言人續稱,已將該5個新居屋項目納入2014/15年度預售新居屋計劃中,現正進行預售計劃的籌備工作,又指5個新居屋項目工程進度理想,地基工程快將完成,而上蓋工程即將開展,預計將於2016年底至2017年初竣工。

首批5新屋苑 全未建上蓋

張炳良今年4月於財委會特別會議上表示,今年底接受市民申請新居屋樓花,樓花期為24個月,即可望在2016年底落成。首批5個新居屋地盤分別位於荃灣、沙田、元朗及青衣4個地區,提供約2200個實用面積約366至430平方呎的一房或兩房單位。

各個地盤去年起陸續動工,當中以位於荃灣沙嘴道的新居屋地盤規模最大,提供近1000個單位;沙田兩個位於香粉寮街及碧田街的新居屋地盤均為單幢樓,提供共500個單位;至於元朗宏業西街的地盤則受地下溶洞問題困擾,單位數目由300個減至230個;青衣長青h的地盤則提供460個單位。

距離預售樓花只有半年時間,本報記者近日在該5個地盤,見全部地盤仍未興建上蓋,其中元朗地盤進度較慢,現正興建地基,現場挖起大部分工地泥土,可見到鋼筋及工字鐵插在地上,未有興建承托平台(見圖)。

工程師:未計天氣因素 料2016落成

沙田兩個新居屋地盤進度相若,工人正在地盤興建地基及承托平台;而青衣地盤則受工地的斜坡影響,現正開挖地牢,但同樣可見承托平台上裝插鋼筋。最大型的荃灣的地盤,則已完成3幢居屋樓宇的地基及承托平台,可見到呈「Y」形,平台上亦已裝插鋼筋。

資深工程師黃澤恩及陳健碩在觀察該5個地盤圖片後認為,元朗地盤要視乎地基工程進度,要在2016年底落成有風險,但並非不可能;其餘地盤相信可於2016年底完工,但要視乎人手是否足夠,且未計算天氣因素。

「招標預鬆時間 採預製組件」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指出,近年基建工程蓬勃,不少工程包括建屋工程均面對人手不足問題,有工程更需要「搶人」追趕進度,但他指出,房委會在招標新居屋工程時,已預留較寬鬆時間,以防止一旦出現突發延誤時,都有足夠時間趕回進度,加上新居屋大部分採預製組件興建,仍有信心可如期落成,不影響整個銷售計劃。

李永達:倘延樓花期 添撻訂風險

土地監察主席李永達表示,過往房委會銷售居屋樓花時,一般不長於24個月,關注若建屋工程出現延誤而房委會維持於年底預售樓花,變相是拖長樓花期,無論市民和房委會都有風險,「對買家來說,買樓花等於不能貼市買樓。若樓花期延長,房委會就更難預計樓價升跌,一旦遇上跌市可能會重現撻訂潮」。公屋聯會主席王坤表示,若樓花期延長會令政府更難準確掌握每年度的房屋供應目標。

明報記者 黃俊鋒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保百年樹牆 港鐵7億搬站移池
【明報專訊】港鐵西港島線整體工程至今已完成93%,港鐵為保存堅尼地城站附近3幅120年歷史樹牆,耗資7.5億元把原本位於樹牆下的車站主體東移... 詳情
稱非出售專上學院  城大:引入合作伙伴
【明報專訊】城市大學計劃轉讓專上學院風波再有新進展,3名城大變賣專上學院關注組成員,昨會見城大校董會主席胡曉明後稱,胡曉明承諾不再提「出售」... 詳情
泛民突襲 廚餘中心撥款中止待續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昨開展連續兩日共14小時會議,處理40多項積壓的撥款申請。人民力量陳偉業在會上就興建廚餘回收中心的15億撥款申請提出... 詳情
【明報專訊】已身陷囹圄的陳振聰,早年與華懋慈善基金爭奪華懋集團前主席龔如心千億遺產,審訊期間陳一方稱大輝集團主席曾華山提供情報,打擊基金一方... 詳情
富家女半山豪宅離奇墮斃
【明報專訊】由澳門前特首何厚鏵家族公司持有、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租用作員工宿舍的中區半山豪宅愛都大廈單位,昨凌晨發生富家女墮樓命案。負責美領館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