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2
    星期六

教廷委3輔理主教 湯漢樞機留任3年

[2014.07.12] 發表

【明報專訊】羅馬天主教教廷宣布,委任3名香港神父出任香港教區輔理主教,包括副主教楊鳴章神父、靈修專家夏志誠神父及教區法庭辯護人李斌生神父同獲委任為輔理主教,3人均無主教繼承權,而原於今年退休的主教湯漢樞機則延任3年。對於獲得委任,3人受訪時均表示,自己未夠資格、未能勝任。香港教區今日下午會舉行記者會。

其中一人或成下任主教

現任主教湯漢月底屆75歲,依教會法需要向教宗申請退休,惟教宗方濟各荋鷅~留任教區主教3年。資料顯示,榮休主教陳日君2009年辭職退休時亦年屆77歲。教區昨傍晚召開內部會議,由教廷代表向教區內的成員宣布「輔理主教」名單,當中包括楊鳴章、夏志誠及李斌生。教會中人認為,未來湯漢退下主教一職時,教廷較有可能在這3名輔理主教中,選擇一人繼任主教。官方規定,助理主教才有自動繼承權。

早前有傳楊鳴章或會接任為助理主教,69歲的他昨日對此表示,「今日唔知聽日事,唔諗呢洁v,但對於出任輔理主教,他表示自己「未能勝任,震驚不安」。他又說,身處複雜世代,教會處理事務不容易,在新職位會做好教會工作。

獲委夏志誠曾參與七一遊行

早前參與七一遊行並行畢全程的夏志誠,屬3人中最年輕,只55歲,他對委任表示「好唔實在」,並多謝教廷信任。他說,會努力達成教會對他的期望。 至於被視為「爆冷」的李斌生現年58歲,現為香港教區法庭辯護人,對於獲委任直言無想過自己做到,亦未夠資格做。

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昨出席了會議,形容3人擔任輔理主教各有優勢,每個都經驗豐富,被問到誰會在將來出任助理主教,他回應表示,「哈哈哈!交畀(教會)會友決定。」

教區神父羅國輝認為,3名輔理主教有不同專業,專職在靈修、行政、法律事務等等,可協助主教分擔工作,預計稍候主教會安排不同工作給他們,以各盡其能。談到湯漢主教延任3年,羅估計是由於湯漢的身體狀G不俗,料短時間不會委任助理主教。

聖神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林瑞琪指出,過往在本港雖未有同時委任3名輔理主教,但在不同國家地區並非罕見事,如紐約總教區曾一次獲委任4名輔理主教,而輔理主教的其中一人「很有可能」將來變成助理主教。台北總教區更曾有助理主教因達退休之齡,最終未成為主教,需要在教會內另覓人選。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根據《文匯報》昨頭版報道,指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在1997年放棄了中國國籍,卻在2002年申請特區護照時申報擁有中國國籍... 詳情
婦人遭醉駕撞倒 仁醫施救陪送院
【明報專訊】新蒲崗昨發生醉司機駕旅遊巴撞傷途人交通意外。肇事旅遊巴沿啟東道行駛期間撞倒過路婦,傷者重創倒地,其間前往衛生防護中心開會的女醫生... 詳情
辯方:許令西九更「文化」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涉收受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聯等4人,提供2800萬元等利益案昨續審。許仕仁一方昨盤問擔任西九督導委員會秘書的... 詳情
行動代號「Elton John」 惹官好奇
【明報專訊】日前庭上曾透露,許仕仁為解決外界對西九有官商勾結的質疑,展開一項「拆彈行動」,更借英國著名歌手名字,賦予行動代號為「Elton ... 詳情
六旬女速遞員遭車輾命危
【明報專訊】拒領綜援、任職速遞員自食其力的66歲老婦,昨午揹茪j袋文件趕路,其間在新蒲崗過馬路時遭泥頭車撞倒輾過雙腿重傷,送院搶救後命危。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