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2
    星期六

堅守特殊校廿載 教師育金牌選手

[2014.07.12] 發表
香港四邑商工總會陳南昌紀念學校的教學方針是「教育比智力重要」,副校長馮安(後排中)與另外兩名校內體育教師張惠達(後排左)和鄧振威(後排右)昨獲頒「體育學習領域」的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表揚他們盡心教育智障學童。(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教育比智力重要」,體育教師馮安深信智障學生可突破智力限制,與常人一樣發揮驚人潛能。馮安在特殊學校任教逾24載,雖曾萌生離校念頭,但眼見學生慢慢進步,最後決定留校,並培育出特殊奧運會東亞區的金牌得主,更令不少被看扁的智障生重拾自信。馮安昨獲頒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表揚他的貢獻。

香港四邑商工總會陳南昌紀念學校的學生全屬中度智障,副校長馮安與另外兩名校內的體育教師張惠達和鄧振威,昨獲頒「體育學習領域」的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

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

曾在主流中學教體育的馮老師坦言,「正常學校學生你可以同他們打成一片,一起踢波鬥波,好開心」,但轉到來特殊學校,「最初真是很悶,一直看不見學生進步,無回報好辛苦」,曾想過離開。

不過,一次經歷令他打消念頭。馮憶述,曾有一名患有自閉症的中度智障學生因不喜歡父親而經常抓傷他,「父親雙手全都是傷痕」。馮老師遂嘗試教他打乒乓球,「當時其他教師都質疑他無可能學得懂」,但這學生從此愛上乒乓球,更藉此與爸爸建立關係,「由打架變到打乒乓球」。看見學生的轉變,這份滿足感令馮老師留校至今,轉眼已經24年。

睹學生轉變成留下動力

3位獲獎教師曾培育出代表香港的體育健將,患有中度智障的學生胡文健09年因在港鐵唱歌跳舞,被人拍下短片放在網上欺凌,其後胡文健情緒低落大半年。

馮老師指當時鼓勵他嘗試以跑步宣泄情緒,發現文健是可造之材,加以培訓。最後文健加入港隊,更在2010年特殊奧運會東亞田徑賽立定跳遠及200米跑賽事中勇奪一金一銅;他更在2011年6月於希臘的特殊奧運夏季世界賽滾球項目中取得銅牌,為香港爭光。

馮安回顧24年的教學生涯說,最滿足是看見學生藉運動建立自信,逐步掌握社交技巧,讓社會接納他們。

另外,在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任教達13年的通識科教師許承恩昨亦獲頒「通識教育科」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他獨創「六塊濾鏡」提升學生在通識科中的思考及表達技巧,現時更擔任通識教育教師聯會主席。

「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今年表揚在「課程領導」、「通識教育科」、「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學習領域」及「體育學習領域」中的傑出教師,共收到148份提名,最後由13份名單獲獎;獲嘉許狀的則有12份名單,總共有67名教師獲獎。

更多港聞
涉尾隨返家強姦 無業漢被捕
【明報專訊】元朗青山公路本周二(8日)發生強闖民居強姦案。綜援無業男尾隨剛於醫院覆診的女事主,當她返回寓所門前,無業漢即強行進其寓所,強姦事... 詳情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和食物安全中心代表於本周四與內地質檢總局商討恢復內地活雞供港,討論包括視察活禽註冊養殖場的安排,和在發生禽流感事件後...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國慶夜南丫島附近兩船相撞,釀成39死海難,港燈事後被票控沒在涉事南丫四號上安排足夠船員,去年被裁判法院裁定罪成,罰款4500... 詳情
【明報專訊】8歲男童因功課差被母趕出家門,他赤腳走4公里找外祖父。躁母昨承認一項虐兒罪,法官認為她沒悔意,押後至下周五判刑。 被告為陳... 詳情
科大生創慳電法奪國際獎
【明報專訊】反轉傳統電費收取模式,令兩名科大新畢業生擊敗159個國家逾1.2萬名大學生,奪得全球商業案例挑戰賽冠軍,其中一人曾是會考十優狀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