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2
    星期六

「紅後代」各有圈子 聚會規格論資排輩

[2014.07.12] 發表

為響應習近平去年7月提出的「弘揚西柏坡精神」號召,中國延安精神研究會、北京十一同學會等紅後組織,於周三(9日)聯手在全國政協禮堂金色大廳舉辦了一場「英雄文化—《英雄兒女》全價值鏈工程」啟動儀式,邀請了多名共和國開國領袖、將帥子女參與支持的。

據悉,「紅後」們平時的大型聚會並不多,一來是各有工作,二來「紅二代」中年紀從40歲至80餘歲不等,「紅三代」也是從10餘歲到40餘歲,同代、隔代年齡落差較大,聚起來的機會不多,但各有自己的小圈子,據稱,一般都是「領導人的子女是個圈子、元帥後代是一個、大將和上將(子女)又有另外的圈子」。

據稱,迄今最大的一次千人聚會還是2011年,而周三在北京舉行的這場活動能聚集到朱德、周恩來、林彪、陳毅、劉伯承、徐海東等後代200餘人已算難得。

先按父輩排名 再看本人職位

雖說「紅後」平日從政、從軍、經商等路數各有不同,關係也較鬆散,但內部也「分幫派」、「靠山頭」,軍隊方面從紅軍的一、四方面軍,到抗戰的新四軍、八路軍,甚至解放軍一、二、三、四野戰軍等都涇渭分明,丟不掉的還有嚴格的論資排輩「老傳統」。在大型聚會中,即使主要是閒話交流,座次排行也嚴守分際。

家族有恩怨者獲安排避鄰坐

首先要按照父輩的級別,如按國家領導人、元帥、大將等前後排位,如父輩同級別則按「紅後」本人的職位、年齡等條件,按先中間、後左右的順序安排座位,「紅後」們的知名度、曝光率等均忽略不計,而所謂「秘書幫」無論年紀也只能居其老首長子女之後。像林彪之女林豆豆這樣有「歷史污點」的「紅後」出入則相當低調。此外,合格的安排者還會將有歷史恩怨的家族特意錯開,避免毗鄰而坐。

但據透露,類似的大型或私下聚會,曾山家和葉劍英家的後人都鮮有出席,前者後代包括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等,雖然曾家諳熟「紅後」內部瓜葛、糾紛,但也被部分「紅後」認為無從歸類、相對孤立;後者更被認為是「紅後」中的高調異類,無論是在微博上多次炒作的三子葉選廉與京城名媛趙欣瑜的離婚「家醜」,還是2009年葉選廉之女葉明子在北京太廟與美國銀行家的奢華婚禮,都令其他「紅後」側目,認為他們家是既得利益集團的代表,才會享有如此特權。

更多要聞一
聯邦自由黨黨魁賈斯廷杜魯多在6月15日多倫多Trudeau Gala的講話節選: 親愛的朋友,很高興也很感動參加加拿大華裔為聯邦自... 詳情
一刀切移民訴訟 勢推至高院定奪
【明報專訊】聯邦投資移民「一刀切」集體訴訟案件不久前被聯邦法院駁回後,95名中國申請人不服判決決定上訴。目前該案件已經提交至聯邦上訴法院(F... 詳情
聯邦決長遠分享汽油稅 安省10年受惠81億
【明報專訊】聯邦財務部長奧利弗(Joe Oliver)昨天來到多倫多﹐宣布聯邦政府決定將和安省各城市分享的汽油稅長期化﹐成為城市政府改善基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