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2
    星期六

電視台新聞粵改普
廣東網民號召抗議

[2014.07.12] 發表
廣東電視台新聞頻道近日的「正點報道」欄目從粵語變成以普通話播出,引起外界對「推普廢粵」的關注。(網上撮圖)
廣東官方「推普廢粵」激起民間不滿。(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距離廣東「撐粵語」風波近4年後,廣東的普通話與粵語之爭再起波瀾。有廣東網友發現,廣東電視台新聞頻道近日的「正點報道」欄目從粵語變成普通話播出,而有傳言稱廣東電視台新聞頻道的所有節目從9月起均會轉為普通話播出,懷疑這是當局再次嘗試邊緣化粵語的舉措,但廣東電視台官方人士稱這只是正常的節目調動,否認有9月全改普通話的計劃。

廣東電視台網站上的視頻資料可查到,6月30日之前,「正點報道」均以粵語播出,但6月30日當日起,就改為普通話播出。有廣東網民留意到這一改動,並在「撐粵語」人士創建的「羊城網」發文指,原來的粵語主播也全被替換。該網站引述未經證實的消息指出,傳9月1日開始,廣東電視台新聞頻道所有節目均會轉用普通話播出。也有消息稱,電視台汲取2010年「撐粵語」事件教訓,對此不作任何預先公開的宣告。

粵語「正點報道」 7月變普通話

正點報道欄目每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每逢整點播出,每天播出9次,是新聞頻道中目前為數不多的廣東話欄目之一,其他如全球大視野、廣東報道、權威訪談等欄目,都已經用普通話播放。

事件引起網民熱議。有網民表示,廣東有大量不懂粵語的外來人口,用普通話廣播有助他們瞭解廣東本地資訊。

但也有網民稱,廣東衛視等頻道是用普通話播出,已經足夠,沒有必要取消原來的粵語新聞節目,「你有你玩,我有我玩」。

廣東電視台官方微博有網友留言,要求就本次事件出面解釋;也有人說,廣東電視台改用普通話播放,不如改名為「北京電視台」。有網友稱,「正點報道」改為普通話播出後,連字幕都沒有,令本地老一輩的觀眾無法收看,「真係要趕盡殺絕?」而處於漩渦中心的廣東電視台「正點報道」欄目,已關閉其在新浪微博的官方帳號的評論功能,用戶無法留言。

電視台稱未聞9月改普通話

今年4月,廣東電視台與廣東人民電台、南方電視台等合併,組成新的廣東廣播電視台。有網友指出,當時看見合併的消息時,已有不良預感。

旅美廣東籍維權人士北風(溫雲超)在facebook留言呼籲,7月26日星期六,在4年前「撐粵語」運動聚集地廣州地鐵江南西站A出口再次發起集會抗議。廣東電視台新聞頻道一名負責人向本報稱,新聞頻道早前對欄目清理,一批收視低的欄目停播,因此有普通話主播需安置,因此安排來播「正點新聞」,粵語主播則繼續在新聞頻道的主打節目「新聞在線」中播音。

該頻道的其他欄目、廣東珠江台等其他頻道的新聞欄目均未收到要改語言的消息,9月1日全面取消廣東話播音亦不實。

更多中國新聞
汕頭貨車掉落玻璃
【明報專訊】廣東汕頭市大學路昨日清晨發生一宗交通事故,一輛貨車上掉落的玻璃砸中旁邊的電單車,造成電單車上一家四口不同程度受傷,其中一名男童送... 詳情
【明報專訊】禪城警方通報稱,梁某(23歲,無業,禪城人,曾於2012年因入室盜竊被判處拘役5個月)涉嫌入屋盜竊作案8宗,涉案金額近60萬元,...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揭陽市揭東區紀委副書記兼揭東區監察局局長張旭陽,近日開套牌車發生交通意外。 他準備更換車牌時被人追拍,心虛下拿車牌逃跑,... 詳情
清遠財政副局長自縊死
【明報專訊】廣東清遠市財政局副局長羅良品,昨日下午在辦公室自縊死亡。清遠市公安機關迅速介入調查,經現場勘查、現場調查,以及對現場提取的遺書和... 詳情
陳震遠60論文造假 波及教長
【明報專訊】台灣學術界發生震驚國際的學術醜聞!前屏東教育大學資訊科學系副教授陳震遠偽造人頭,以假的同儕審查,投稿刊登在重量級國際期刊《震動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