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4
    星期一

數百斜坡從未鞏固 部分近民居
土力處擬納防治計劃

[2014.07.14] 發表
2008年寶雲道山泥傾瀉,山泥}至中半山豪宅倚雲閣,幸無傷亡。土力處研究發現,發生山泥傾瀉的山坡屬於「天然山體」,過去未曾進行鞏固工程。(土力處提供)
寶雲道於2008年發生嚴重山泥傾瀉,土力處斥資2.2億元,為沿路山坡進行風險緩減工程,包括安裝3300支泥釘、設立5個180至550立方米的混凝土泥石壩,並設有長920米的鋼製防護網。(葉家豪攝)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的土力工程處發現,近年市區多個「天然山體」斜坡接連發生山泥傾瀉,但未有被納入防治山泥傾瀉計劃內,往往出事才進行緊急工程。該處初步檢討顯示,本港有數百幅同類型山坡,隨時威脅居民安全,該處計劃按風險編訂優先次序,將相對較高風險的「天然山體」斜坡納入防治計劃,避免情G惡化。

「天然山體」處兩人造坡之間

土力處每年都會按照一套以風險高低編配優先次序的系統,篩選政府人造斜坡,納入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如有需要便進行鞏固斜坡工程,提升安全水平。該處每年動用約10億元鞏固150個人造斜坡及30個天然山坡。「天然山體」是處於兩個或以上人造斜坡之間的斜坡,未有歸類為人造或天然山坡,故一直未有納入防治山泥傾瀉計劃。

土力處副處長何建生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為了應付極端天氣,正在檢討防治山泥傾瀉計劃,初步發現一批位於市區的「天然山體」斜坡,過去一直未有進行鞏固工程,為數約數百個,部分接近民居。

近年多宗山泥傾瀉屬同類斜坡

近年這些山坡屢次發生山泥傾瀉,包括2008年跑馬地老牌豪宅金山花園後山的樂活道大型山泥傾瀉,未有造成人命傷亡;同是2008年位於寶雲道的山泥傾瀉,一度需要疏散附近居民。他說,部分「天然山體」面積廣闊,需混合使用鞏固人造斜坡方式,如安裝泥釘,以及防治天然山坡的措施,例如建造泥石壩或柔性防護網等,以減低風險。該處完成檢討後,會研究是否需要在現時每年10億元的預算外,再申撥更多資源,以處理該批山坡。

身兼前土力處長及前工程師學會會長的陳健碩指出,2008年連場暴雨觸發跑馬地及寶雲道山泥傾瀉,顯示過去甚少發生山泥傾瀉的「天然山體」響起警號,但當時該處未能掌握全港的「天然山體」數量及風險分佈等資料,需時研究,目前是適當時機,將「天然山體」納入防治計劃。

另外,何建生說,近年極端及惡劣天氣次數趨頻密,土力處會評估早期已進行鞏固工程的人造斜坡,研究是否需要進行提升工程,如安裝泥釘或增加排水容量,以便應付連場暴雨。

明報記者 馬耀森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屯門醫院繼上周五(本月11日)揭發一名半歲大男嬰疑遭人搖晃至腦出血命危後,警方其後再接到院方報案,指另一名半歲大男嬰同樣有腦出血... 詳情
退休警長西貢潛水失蹤
【明報專報】昨日酷熱天氣警告高掛,西貢尖洲及深水灣先後發生兩宗水上事故,其中擁有潛水牌資格的退休警長,昨日駕遊艇接載潛水發燒友到大浪灣對開的... 詳情
【明報專訊】磯釣熱點塔門昨晨揭發命案。55歲姓車男子前日上午離開沙田廣源h寓所,報稱獨自前往塔門釣魚,惟入黑後仍未歸家,26歲兒子擔心父親安... 詳情
水警檢80萬元龍蝦 走私漢墮海未尋獲
【明報專訊】內地對進口海鮮需求量大,惟入口手續繁複及稅率高,常有不法分子在港走私龍蝦到內地謀利。水警昨晨在赤P角機場海面執行反走私行動... 詳情
疑電器短路 燬唐樓按摩店
【明報專訊】九龍城南角道一幢樓齡逾半世紀的唐樓,昨發生電器短路引致的火警,無人受傷。起火單位經營泰式按摩店,長期開啟多種電器,昨凌晨3時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