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4
    星期一

政府年花10億固山坡

[2014.07.14]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近年山泥傾瀉數字有回升[象,去年有241宗,雖然與過去10年平均數相若,但已是過去5年最高。土力工程處副處長何建生表示,面對近年極端天氣出現次數愈來愈頻密,政府須為中度風險的人造斜坡或天然山坡進行鞏固工程。

1947年至今逾470人亡

香港有慘痛的山泥傾瀉歷史,從1947年至今67年間,山泥傾瀉造成的死亡人數逾470,當中大部分由人造削土坡、填土坡及護土牆的崩塌所造成。至今政府共投放了178億元,共鞏固了逾5000幅人造斜坡,以及68個天然山坡,將山泥傾瀉風險降至1977年(土力工程處成立)的25%水平。自2000年至今,本港有3人因山泥傾瀉死亡,2009年以來更保持零紀錄。

風險降至當年25% 09年以來零死亡

土力處成立至今67年,斥資178億元防山泥傾瀉,包括自1994年發生觀龍樓山泥傾瀉5死3傷慘劇後,1995年展開5年加速防止山泥傾瀉計劃,涉及29億元,以及其後10年的延續防止山泥傾瀉計劃(2000至2010年),涉約90億元。到2010年,山泥傾瀉風險已降至1977年的25%水平,但仍有1.5萬個中等風險的人造斜坡,以及2700個天然山坡有潛在危險,故政府每年仍投放約10億元,為高風險斜坡進行工程。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屯門醫院繼上周五(本月11日)揭發一名半歲大男嬰疑遭人搖晃至腦出血命危後,警方其後再接到院方報案,指另一名半歲大男嬰同樣有腦出血... 詳情
退休警長西貢潛水失蹤
【明報專報】昨日酷熱天氣警告高掛,西貢尖洲及深水灣先後發生兩宗水上事故,其中擁有潛水牌資格的退休警長,昨日駕遊艇接載潛水發燒友到大浪灣對開的... 詳情
【明報專訊】磯釣熱點塔門昨晨揭發命案。55歲姓車男子前日上午離開沙田廣源h寓所,報稱獨自前往塔門釣魚,惟入黑後仍未歸家,26歲兒子擔心父親安... 詳情
水警檢80萬元龍蝦 走私漢墮海未尋獲
【明報專訊】內地對進口海鮮需求量大,惟入口手續繁複及稅率高,常有不法分子在港走私龍蝦到內地謀利。水警昨晨在赤P角機場海面執行反走私行動... 詳情
疑電器短路 燬唐樓按摩店
【明報專訊】九龍城南角道一幢樓齡逾半世紀的唐樓,昨發生電器短路引致的火警,無人受傷。起火單位經營泰式按摩店,長期開啟多種電器,昨凌晨3時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