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4
    星期一

民建聯查走光黑點 發放法院相涉違法

[2014.07.14] 發表
民建聯走光黑點調查指中環元創方PMQ樓梯易走光,但其實此事於4月底經傳媒報道後,PMQ已於5月改善,加上圖中分隔視線的設施(箭嘴示)。(朱家怡攝)

【明報專訊】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第6年就本港走光黑點調查,昨日公布19個最新走光黑點,包括立法會3樓教育廊、屯門及粉嶺裁判法院及PMQ元創方等,譴責政府和有關發展商考慮並不周全。不過,民建聯調查中卻展示一些屯門及粉嶺裁判法院的內部照片,此舉涉嫌觸犯《簡易程序治罪條例》中禁止在法院拍照的罪行。

葛珮帆﹕如確定違法會致歉

負責此項調查的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昨回應,指涉及裁判法院的數張相片由市民提供,該委員會正徵詢法律意見,如果調查中公布的相片確實觸犯法例,定必會向法院及公眾致歉。

在有關走光黑點的記者會上,葛珮帆與其他成員公布走光黑點,並將部分黑點的相片放大,在記者會上展示,包括粉嶺裁判法院內部的照片,指出走廊玻璃圍欄設計容易令女士走光。另發給傳媒的黑點相片檔案中,各有兩張屯門及粉嶺裁判法院的內部照片。根據《簡易程序治罪條例》,任何人在法院範圍內拍照或發放有關照片,即屬違法,可判處罰款250元。

元創方﹕已加措施防走光

在記者會公布的走光黑點,亦包括中環PMQ元創方的地下與地庫之間的玻璃天窗及樓梯的「走光陷阱」;但記者昨日到現場,見樓梯級間空隙已加上圍板,有天窗的地下展廊暫停開放。另有傳媒昨指出記者會中展示PMQ的照片,為有報章在4月底報道中的新聞照片,指民建聯在未經該傳媒機構允許下取用。PMQ回應指出,5月已完成優化工程,於天窗及樓梯加了分隔視線措施。

對於今次黑點調查問題多多,葛承認事件中有疏忽,承諾會檢討有關調查的考察制度。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平等機會委員會5月份委託中大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就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分歧視作可行性研究,以便研究應否就性傾向及... 詳情
半數貧童無暑期班 家長自責
【明報專訊】暑假期間,不少家長都會為子女安排各類活動,而在334學制下,不少中學稱暑期活動也會是中學收生標準之一。有調查發現,五成受訪低收入...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一項有關長者友善社區的調查,訪問615名長者,結果發現三成受訪長者表示少於一半時間感到幸福,而長者受到信息通達... 詳情
【明報專訊】一項本港中學生閱讀調查發現,49%受訪學生每月到書局一至兩次,25%受訪學生每年買一至三本課外書。閱讀書籍類別方面,最多中學生閱... 詳情
避快相機 鐵騎自炒
【明報專訊】昨晨6時許,49歲姓易男子駕駛電單車沿東區走廊西行,至北角糖水道橋位時,疑見警方在石壆位置擺設偵測超速的流動快相機,為免超速急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