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5
    星期二

正生書院首出大學生
曾跑撒哈拉 入中大體育系

[2014.07.15] 發表
成績:554443——鄧信彥坦言,正生書院設備沒有正規學校般完善,這晾衣場有時已是他們的課室。(林俊源攝)
成績:332424——李紫菁在正生得同伴支持,找到勇氣面對自己的過去,和她最害怕的數學科。(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我相信我]鵀瘞坒鈰鬙O人信服,知道正生書院嚝ル肣曮Y廢柴。」2009年正生書院遷校風波,李紫菁被反對遷校的居民標籤為「吸毒妹」,她說不介意,反而是陳校長的一句話使她落淚,「你們是昔日教育制度下的籮底橙,但你]今日有我]尊重同愛惜。」她昨在文憑試考獲入大學資格,證明自己確非「籮底橙」,她的同學鄧信彥更奪得554443,獲中文大學體育運動科學系取錄,朝茼足剪擉|教師的夢想邁進,也成為首個從正生書院直接升大學的學生。

朝練長跑 晚上教師陪讀書

鄧信彥在13歲時因偷單車被判入讀正生書院,和在母親勸告下自願入讀正生書院的李紫菁一樣,一讀便是6年。去年11月,陳校長邀請鄧參加撒哈拉沙漠的長跑比賽,於7日內完成250公里的馬拉松賽事。短短3個月,要同時兼顧訓練和準備考試,絕非易事。上午上課,下午訓練體能,信彥只剩晚上的時間溫習,幸得教師體諒,於晚上抽出時間陪他溫習至凌晨。

「跑步和考試看似沒有關係,但其實比賽的經驗幫助到我考試,例如設定時間表,如何在3個月內將我這個本來不太跑步的人變成可跑250公里,對於在溫習時設定溫習時間表亦有幫助,甚至對將來重回社會亦是,和讀書沒直接關係,反而學到人生道理。」讀書和長跑一樣都需要耐性,但信彥坦言自己有些好勝,在沙漠長跑比賽第一日便「一支箭」往前衝,結果引發腳部舊患,之後6日都受苦。看荅禫磻F漠,「個袋都係咁重,條路都係咁長,可以點行落去呢?少不免埋怨,但之後就明白,其實很多事係必經階段。」他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完成賽事,並成為完成該賽事的最年輕參賽者。

「順境易忘形 逆境是警醒」

正生教師茩垮N人生哲理結合知識,信彥指出,如中文作文,傳統學校可能會注重教修辭手法等,正生的教師則鼓勵學生把自身經歷寫進文章堙A交功課之餘亦能反省自己。今年文憑試的中文作文卷,信彥選答了「陽光與陰影」一題,「大家可能會覺得陰影就是不好,但會不會是大家忽略了陰影背後的陽光,沒有陽光何來陰影?往往在人生中就是這些陰影提醒我們自身的存在。在順境中很容易會得意忘形,是逆境提醒我們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

同學謝反遷校者 助認識自我

李紫菁因家庭問題,自小四開始酗酒、吸毒、男女關係混亂,2008年在母親勸告下入讀正生書院,今年考獲332424成績,達入大學門檻。她表示,中六畢業生這個身分對她來說意義重大,「以前可能係一個社會垃圾,人生無方向無意義,甚至人]望到你已經覺得你乞人憎。但身為大學生,或者係正生書院鴾j學生,人]會覺得你真係付出好大努力去得到呢個身分,眼光已經完全唔同」。

回望09年正生風波,阿菁坦言要感謝當年反對他們遷入梅窩的人,令他們發現原來自己有能耐面對批評和逆境。若歷史重演,她會自豪地說:「我好榮幸我係正生書院嚝ル矷A正生書院絕對係名校。」

實習記者 余思朗

更多要聞
德國奪盃 王朝開步
【明報專訊】德國憑馬里奧葛斯的加時「絕殺」,在世界盃決賽以1﹕0險勝阿根廷,歷來第四次封王,也是該國1990年統一後首個世界盃冠軍,首都柏林... 詳情
他們拼出日耳曼鴻圖
【明報專訊】德國與阿根廷的勝負分野,不止在一場120分鐘的比賽。日耳曼的奪冠藍圖,該從16年前說起。 1998年,德國在世界盃八強遭克... 詳情
數碼港塌玻璃門  險壓梁家騮一家
【明報專訊】數碼港商場前日舉行玩具展吸引不少家庭前往,其間商場一扇約3米高、專家估計重約300磅的玻璃大門突然甩脫塌下,壓向六旬男途人,幸他... 詳情
山頂洋房一年兩遇竊   金至尊黃英豪失300萬
【明報專訊】繼今年2月新春期間,山頂獨立屋遭竊賊撬窗潛入偷走9萬元金飾後,有「新金王」之稱的全國政協及金至尊主席黃英豪,其獨立屋前晚再遭賊撬... 詳情
【明報專訊】4年一度的世界盃昨日告一段落,警方昨在決賽時段繼續展開「戈壁」行動,分別在深水鶪巹灣檢獲共約500萬元外圍波纜,拘捕3人。初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