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5
    星期二

星級專欄 森美﹕倒抽一部冷氣

[2014.07.15] 發表

【明報專訊】新的傳媒世代來臨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但今屆世界盃見證了這個事實,因為巴西於準決賽被德國大炒七比一這單國際大新聞相當有指導性。有指導性的原因,是「巴西國殤」這樣的大標題隔了一天之後才在報章上出現。看見這標題時心堣@陣愕然,心想這件舊聞怎麼會是新聞呢?於是計算一下時間,那場球賽是在香港時間凌晨4時開賽,完場後當然趕不上即日報道,要報道就得等到一天之後,故此當報章刊登那賽果時,另一場準決賽荷蘭對阿根廷都已互射十二碼決了勝負,連之後那場賽事的賽果都知道了才在報章上看到對上一場準決賽賽果,雖然只是事隔一天,但感覺上已相隔了一段長時間!

更重要的,是當巴西對德國那場球賽正在進行時,大家經已在各個社交網站和電話chat group談論得相當熾熱,而當賽果塵埃落定後網上隨即出現各種改圖,這場賽事儼如成了網絡上的最熱話題。到了凌晨荷蘭對阿根廷時,談論巴西那場賽事的熱潮經已減退,故此隔天在報章上看到那段時新聞分外覺得不合時宜。那一刻我深切感到新聞工作正面對新時代來臨的大衝擊,報章已失卻了其影響力,將來可能甚至連新聞工作者亦不會再存在,想到這堙A我都不禁倒抽一口涼氣!

作為一個讀傳理系出身的傳媒人,從來都覺得從事新聞工作必須要有專業知識和操守,做到持平公正,兼且要有使命感。然而,要有這些條件的原因,是以往資訊不發達,唯有靠新聞工作者將消息傳遍世界,所以持平公正才那麼重要。但現時資訊經已發達得不再介意報道者是否中立,因為不同角度的聲音都可以用相同的途徑去表達,當大家都可以公平地以相同途徑去表達意見時,持平的新聞工作者就顯得沒有意義。

再者,持平的報道不會偏激,那自然就沒有戲劇性,少了戲劇性當然就少了吸引力。以往資訊不發達,當然需要中立的意見,需要正、負兩方面的看法去讓讀者自行決定是非對錯,但現時資訊氾濫,不同層面的資訊我們都可以同時間接收得到,而且不是讀者找資訊,而是資訊自動找上門,故已不再需要中立的報道者。

由此看來,新聞工作正起虓奶j的變化,很可能將來的新聞從業員不再需要修讀新聞系,這除了因為報道新聞不再需要持平外,更重要的是現時根本已不再需要新聞,所以,新聞工作甚至可能會由這一代開始變成夕陽工業,這世代之後,新聞從業員就會像恐龍一樣慢慢絕[於世上。想到這堙A我不單倒抽一口涼氣,簡直不禁倒抽一部冷氣!

《星級專欄》逢周一至五推出,周秀娜(周一)、森美(周二)、黎芷珊(周三)、Mandy Lieu(周四)與黃婉曼(周五)輪流執筆,以輕鬆、嬉笑怒罵寫出他們對生活的態度及娛樂圈百態,與讀者分享藝人處身娛樂圈的真真假假。

更多影視
鄭嘉穎撐陳展鵬無耍大牌
【明報專訊】鄭嘉穎與陳展鵬昨日於烈日當空之下,拍攝新劇《天眼》車廂糾纏的戲分,劇情講述兩人弄至當街翻車,他們滿頭大汗,趁空檔時即拿紙巾抹汗。... 詳情
K房激吻  朱孝天舊愛曝光?
【明報專訊】內地專爆料的博主「長春國貿」昨日上載兩張朱孝天與一位女子的親密照片,兩人在卡拉OK熱吻,並有鮮花與蛋糕,相信是女方生日,博主留言... 詳情
周柏豪登陸紅館騷肌任摸
【明報專訊】周柏豪將於9月25及26日舉行首個紅館演唱會,老闆鄒世龍昨日在記者會上送上價值逾百萬元的鑽石手表給他,周柏豪難掩心情興奮:「我8... 詳情
Naomi想制服狂徒
【明報專訊】前港男白健恩昨日正日生日,好友模特兒馮鎵瀠(Naomi)及前華姐張慧雯獲邀出席生日會。低胸性感撐場的Naomi聲稱平日只限與男友... 詳情
全智賢啤酒廣告 涉抄Gucci香水
【明報專訊】繼孔孝真主演韓劇《沒關係,是愛情啊》宣傳短片早前抄襲美國導演的作品後,《來自星星的你》全智賢代言的啤酒廣告,最近又被網民揭發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