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5
    星期二

習外訪 奧仍致電講化解歧見

[2014.07.15] 發表
奧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時表示,決心建設性地處理美中兩國益見升高的歧見,也討論到伊朗與朝鮮等議題。(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一致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美國將以實質的接觸和建設性的方式處理分歧,使合作成為兩國關係的主流。

  習近平在巴西應邀與奧巴馬通電話。奧巴馬表示,美方致力於同中方一起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加強務實合作,建設性管控分歧,使合作成為兩國關係的主流。他說,美方希望兩國繼續推進在經貿、能源、氣候變化等領域以及有關地區熱點問題上的合作。

  奧巴馬又稱,期待今年11月再次訪問北京並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與習近平會晤,希望雙方團隊從現在起認真進行準備,推動兩國合作屆時取得更多具體進展。

  習近平稱,中方一貫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處理對美關係,願同美方一起為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努力。他表示,下階段雙方要推動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就重要國際和地區問題,包括應對氣候變化加強協調和合作,以相互尊重和建設性方式處理分歧,確保兩國關係沿積極方向發展。

  兩人又就伊朗核問題形勢交換意見。奧巴馬指,伊朗必須證明核計劃是和平用途。習近平指,伊朗核談判既取得進展也面臨不少困難,希望各方全力以赴,早日達成全面協議,中方願同美方加強溝通和協調。兩人同意在六方會談中,中美要繼續合作,加強溝通和協調。雙方亦就朝鮮半島局勢等問題交換看法,奧巴馬指中美需要加強合作同溝通,希望確保朝鮮遵守無核化計劃的要求。

  在北京召開的中美第六輪戰略與經濟對話剛剛結束,但雙方對於貿易、網絡黑客以及南海、東海主權爭端等議題,仍然立場分歧。

白宮的聲明稱,奧巴馬與習近平通話時,並無詳細提及中美之間的爭議,但對話達成了「重要進展」。

更多中國要聞
3心腹批捕 周永康案或將水落石出
【明報專訊】倍受關注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前中央政法委前書記周永康貪腐案或有新進展,被視為周永康3名心腹的前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前國資委主任蔣... 詳情
美主播辱華 亞裔議員促辭職
【明報專訊】美國華裔眾議員、國會亞太裔黨團主席趙美心和日裔眾議員本田在華盛頓發表聲明,要求霍士新聞台主持人貝克爾為其發表的種族主義辱華言論引... 詳情
【明報專訊】共同社報道,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所在的沖繩縣石垣市,正在探討今年夏天使用民間包機從尖閣諸島上空進行關於自然和生態系統的環境調查... 詳情
看破貪腐 最年輕書記辭官念佛
特稿 曾任雲南省德宏州委(相當於市委)書記的原中央軍委委員兼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李繼耐之子李磊(圖),曾經是內地最年輕的正廳級地(市、州... 詳情
陳光標豪言:4年內獲諾貝爾和平獎
因「世界首善」假證書引發風波的富豪陳光標,14日接受澎湃新聞訪問時表示,其在美國的華人朋友終於找到自稱來自聯合國的周璐璐,對方願向其當面道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