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5
    星期二

投資另闢蹊徑 步國外藝人後塵
愈玩愈大 明星投資首涉創投

[2014.07.15] 發表
6月22日,李冰冰出席第17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閉幕紅毯。(中新社)
7月3日,黃曉明出席LV成都旗艦店開幕禮。(CFP)
任泉出席電影《孔子》劇組在台北舉行的記者會。(新華社)

【明報專訊】據台灣媒體報道,李冰冰、黃曉明和任泉3位中國一線明星,除了各自的投資熱鬧紅火,3人繼合伙開火鍋店、參股上市公司後,近日再透過「邏輯思維」官方微博發出聲明,將以「Star VC」的投資計劃,正式進軍創投領域,此舉也意味明星投資術開始另闢蹊徑,愈玩愈大。

創投屬於高風險、高利潤的獲利模式,成則暴利入帳,敗則血本無歸。

在國外的明星藝人中已有先例,如Lady Gaga和Google董事長施密特共同投資Backplane藝人社群媒體平台,但在兩岸並不多見,在此之前僅有羽•泉(陳羽凡、胡海泉)曾宣布涉足行動網絡的投資,而李冰冰等3位一線明星宣布進軍創投領域,再度引發熱議。

「我們準備了足夠的誠意與資金,來尋找中國最有創新力的公司。」3人的聲明指出這是他們「預謀已久的計劃」,10幾年來3人和全球很多優秀品牌合作過,也建立了對市場、品牌的鑑別力和創造力,這個計劃他們不但要做企業股東,還要為用戶體驗負責,為企業打造魅力人格體。

以自己的明星身分,特別強調除了投入資金以外,更重要的是這項創投計劃要為企業建立魅力人格,3人的聲明認為大眾需要觸摸更真實的人格而不是冰冷的組織,他們將透過參與企業發展注入魅力人格,也會適當地為企業宣傳,但只做投資人,不做品牌代言。

3位明星為投資對象設了幾個條件,其中明言礙於已是華誼兄弟的明星投資人,因此影視公司絕不在考慮之列,另外,這項創投計劃尋找的必須是陽光而健康的,對員工好的幸福企業。

只做投資人不做代言

在3人的明星光環背後,有專業律師、會計師及投資管理團隊,將按專業的風險投資基金方式運作。3人在各自己做得風生水起的各項投資之外,合作的號角如今吹向創投,預計會對明星投資術掀起新風潮。

創投:VC(Venture Capital)依字面解釋為風險投資,在兩岸的說法多半為「創業投資」,由具資金實力的投資者對具有專門技術,或新興而具有良好市場發展前景,卻缺乏啟動資金的創業者進行資助,幫助圓夢,並承擔創業階段投資失敗風險的一種投資。投資者投入資金換得企業的部分股份,並以日後獲得紅利或出售該股權獲取投資回報為目的,廣義來說是指一切具有高風險、高利潤的投資。

更多中國要聞
吳小莉堅持塑造自我品牌
【明報專訊】據旺報報道,「卓越不是一個結果,不是一種恆定的質地,而是一種態度。」從台灣觀眾熟悉的華視新聞主播,飛棲至13億華人都能看得到的鳳... 詳情
全軍政法委肩負「打虎」重任
軍法利劍 馬浩亮 內地時事評論員 在軍隊掀起了數十年來最大規模、最高層級的打虎風潮之後,「軍委紀委」作為軍內反腐機構受到外界關... 詳情
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現實
歐陽五 神州點睛 自去年夏天習近平在安納伯格莊園習奧歷史性會晤中提出「新型大國關係」的提法,至今已1年有餘,中美間鬥鬥合合,「新... 詳情
雲南淫師校內性侵8女童
【明報專訊】香港傳媒報道,雲南宣威市一名已婚鄉村小學男教師涉嫌性侵八名女學生,受害者年齡介乎5至11歲,全部經醫院檢查後證實處女膜破裂。據該... 詳情
【明報專訊】雲南昭通市巧家縣有民眾爆料稱,當地一間初中的13名學生被老師毆打,更展示部分學生受傷的照片,照片中共有11名男生赤裸上身,每人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